A3C49479-DFEA-4AE4-ACC3-DEEA0D5A6029.jpeg

 

斯里蘭卡轉世男孩誦五世紀時的巴利經:

《大吉祥經》、《經》、《慈經》

 


 

來自五世紀印度那爛陀寺的上座部領誦師

轉世孩童 達瑪魯萬(Dhammaruwan)

用五世紀調子誦巴利經典《轉法輪經》

《轉法輪經》Dhammacakkappavattana sutta

是佛陀的第一次講法,開示了四聖諦:

 

 

《轉法輪經》(相應部56諦相應第11經)

 

十一.如來所說之一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波羅奈的仙人住處鹿野苑。
  在那裏,世尊對五比丘說: “比丘們。”
  五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有兩邊出家人是不應行踐的。這兩邊是什麼呢?
  “一邊是追尋欲樂,這是低劣、世俗、屬於凡夫、非聖者、沒有意義的。一邊是自我虐待的苦行,這是痛苦、非聖者、沒有意義的。
  “比丘們,如來不落入這兩邊,覺悟一條中道,這條中道使人生出眼、生出智,帶來寧靜、無比智、正覺、湼槃。
  “比丘們,如來所覺悟的中道是什麼呢?這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比丘們,這就是如來所覺悟的中道,這條中道可使人生出眼、生出智,可帶來寧靜、無比智、正覺、湼槃。
  “比丘們,這是苦聖諦:生是苦的,老是苦的,病是苦的,死是苦的,憂、悲、苦、惱、哀是苦的,怨憎會是苦的,愛別離是苦的,求不得是苦的;簡略來說,五取蘊是苦的。
  “比丘們,這是苦集聖諦:欲愛、有愛、無有愛是帶來後有的原因。這些渴愛和喜貪連在一起,使人對各種事物產生愛喜。
  “比丘們,這是苦滅聖諦:對渴愛徹底無欲、滅盡、放捨、捨棄、解脫、不粘著。
  “比丘們,這是苦滅之道聖諦: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比丘們,這是苦聖諦,我之前從沒聽過這種法義,我在這種法義之中,眼生出來了,智生出來了,慧生出來了,明生出來了,光生出來了;比丘們,應去遍知苦,我之前從沒聽過這種法義,我在這種法義之中,眼生出來了,智生出來了,慧生出來了,明生出來了,光生出來了;比丘們,要徹底遍知苦,我之前從沒聽過這種法義,我在這種法義之中,眼生出來了,智生出來了,慧生出來了,明生出來了,光生出來了。
  “比丘們,這是苦集聖諦……應去斷除苦集……要徹底斷除苦集……
  “比丘們,這是苦滅聖諦……應去證得苦滅……要徹底證得苦滅……
  “比丘們,這是苦滅之道聖諦,我之前從沒聽過這種法義,我在這種法義之中,眼生出來了,智生出來了,慧生出來了,明生出來了,光生出來了;比丘們,應去修習苦滅之道,我之前從沒聽過這種法義,我在這種法義之中,眼生出來了,智生出來了,慧生出來了,明生出來了,光生出來了;比丘們,要徹底完成苦滅之道,我之前從沒聽過這種法義,我在這種法義之中,眼生出來了,智生出來了,慧生出來了,明生出來了,光生出來了。
  “比丘們,如果我對四聖諦沒有如實知見,不能清淨地三轉十二行1的話,便不會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宣稱我是無上等正覺。
  “比丘們,由於我對四聖諦有如實知見,能清淨地三轉十二行,所以在這個有天神、魔羅、梵天、沙門、婆羅門、國王、眾人的世間宣稱我是無上等正覺。我的智和見生出來了,我有不動搖的心解脫。這是我最後的一生,從此不再受後有。”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五比丘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憍陳如尊者在這段解說之中去除塵垢,生起法眼,明白到: “所有集起法,都是滅盡法。”
  當世尊這樣轉法輪的時候,在地上的天神隨即呼喚: “世尊在波羅奈的仙人住處鹿野苑轉無上法輪了!世上任何沙門、婆羅門、天神、魔羅、梵天都不能逆轉這個法輪。”
  四王天聽見地上天神的說話後,隨即呼喚: “世尊在波羅奈的仙人住處鹿野苑轉無上法輪了!世上任何沙門、婆羅門、天神、魔羅、梵天都不能逆轉這個法輪。”
  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身天聽見他化自在天的說話後,隨即呼喚: “世尊在波羅奈的仙人住處鹿野苑轉無上法輪了!世上任何沙門、婆羅門、天神、魔羅、梵天都不能逆轉這個法輪。”
  在短短的時刻,聲音傳遍整個梵世間。十千世界發生各種震動;世間出現無量光芒,勝於眾天神的光芒。
  這時候,世尊說出感興語: “憍陳如知道法義,憍陳如知道法義!”
  之後,憍陳如尊者得了一個稱號,為阿若憍陳如。

 

《巴利佛典-56 諦相應2/5》

https://amitaba48.pixnet.net/blog/post/223326346-56-2-%e8%ab%a6%e7%9b%b8%e6%87%89


 

來自五世紀印度那爛陀寺的上座部領誦師

            轉世孩童的巴利文念誦

 

   出自  比丘阿納拉尤(無著)的著書

《早期佛教中的輪回轉世和當代研究》

 

7D7C752B-84FB-4EB3-9CDB-319B452334E7.jpeg

 

《早期佛教中的輪回轉世和當代研究》在四章中,通過以下幾點引導讀者:

 

1、在最早的佛教來源中介紹輪迴轉世及其與核心教義的關係;

 

2、關於佛教歷史上直至當代一直持續的關於輪迴轉世的辯論,包括確認偏見在證據評判中的作用;

 

3、當代關於輪迴轉世的研究,包括瀕死體驗,前世回溯以及兒童對前世的回憶;

 

4、以及考察了一個關於異語能力的特殊個案:作為一個非常幼小的斯里蘭卡男孩達瑪魯萬,在尚未學習過巴利語的情況下竟然會誦巴利語的佛教經文,並且這些經文顯然在他現在的生活中還並沒有學到。

 

《早期佛教中的輪迴轉世和當代研究》把關於輪迴轉世的許多爭論集中在一個地方,使它既全面又緊湊。但它不是一個論戰,而是對證據的審問,並邀請讀者作出他們自己的結論。

 


 

來自五世紀的唱誦曲調

唱誦經文的孩子

 

達瑪魯萬的故事,一個在兩歲的時候就開始自發唱誦巴利經典的孩子。

 

達瑪魯萬19681118日出生於斯里蘭卡 馬塔萊。在他大約2歲的時候,他會自然而然地坐下來冥想,然後就開始唱誦,有時還會用他母親聽不懂的語言說一些話,而母親則試圖讓他安靜下來。

 

後來,他和母親從馬塔萊來到坎迪,和伯蒂和羅莎·塞內維拉特住在一起,後者們則成為了他的繼父母。

 

當達瑪魯萬大約三歲的時候,他唱誦《轉法輪經》中的一部分時,被屋子裡的人偷聽到了,而這時的伯蒂和羅莎已經去過了印度,他們這時才意識到達瑪魯萬唱誦的是一段巴利經文。回家後,伯蒂便鼓勵男孩繼續唱誦並定期錄制,他會把歌謠的副本交給感興趣的來訪者。但當達瑪魯萬長大成年後,他就失去了唱誦巴利經文的能力。

 

根據達瑪魯萬的回憶,他在印度的前生就學會了巴利經文唱誦。當時在印度,他出生為一位婆羅門的兒子,並在那裡接受了對吠陀的背誦訓練。後來他出家成為一名佛教僧人,並成為了那爛陀著名高僧 覺音的弟子。他和其他受過類似訓練的僧侶一起學習成為一名維那(領誦師)後,被選中成為覺音尊者從印度到斯里蘭卡的隨行者。來到斯里蘭卡後,他就和覺音尊者一起住在阿努拉塔城的瑪哈維哈拉寺院。

 

此個案裡的小男孩前世是五世紀時印度那爛陀寺的領誦師,所以,他的巴利唱誦可以讓我們知道那個時代唱誦的曲調,這是關鍵!這位2歲就可以背誦300部巴利佛經的斯里蘭卡男孩叫Dhammaruwan,後來出家之後法名是 Ven. Samādhikusalo Bhante,定善尊者。

 

2BDF6C23-2EE4-4667-8C86-B676BD056372.jpeg

 

以上取自https://weixin.zhihuichengshi.cn/weixin/127137.html


 

四諦三轉十二行相

https://amitaba48.pixnet.net/blog/post/2209354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