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42198A-ABE3-405B-93AC-176195378664.jpeg

【簡單的教導,需要長久的練習才能明白】

 

如果我同一時間教很多東西,禪修者很難記住。我的老師每次只會教幾句,而我們要很有耐心地收集他的教導。

 

他每次只教一個簡單的教導,而他那樣做很多年了。例如,他教:「不要執取或抗拒。」就是這樣;他然後就會叫我們回去。

 

在那時,我不明白他的意思是甚麼。無論是甚麼經驗生起,所有人在任何時間會做的,要不就是執取,就是抗拒,因為我們並不懂得其他更好的方式。

 

只有當我練習了一段長時間後,我才明白「不執取或抗拒任何經驗」的意思是甚麼。

 

當有覺知和智慧時,心就會放下對經驗的執取或抗拒。

 

[德加尼亞]


 

【心成熟需要時間】

 

禪修者:我發現任何批判都會成為我的修習的障礙 — 錯誤的態度會阻礙修習。

 

德師:你不能停止批判,但是你可以從批判的心中學習。每次它生起時,你都去覺知 — 慢慢地,心就不想這樣做。要讓心成熟需要時間。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