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C10F1D-C091-4DD7-92C7-F8519AD421CF.jpeg

《毗婆捨那禪修二十八講》5/29

     [恰宓]

澳洲 堪培拉 28天密集禪修開示

 

 

第四講:毗婆捨那內觀理論

 

今天是公元一九九二年一月一日在澳洲堪培拉,是我們第四天的禪修,繼續跟各位解釋內觀——毘婆捨那的修法。

 

什麼是毗婆捨那?

 

先跟各位解釋毘婆捨那的意思。毘婆捨那巴利文中叫vipassana,這是由兩個字合成的。vi是一個字,passana是另外一個字。passana的意思是「看、知道」或者「穿透」。這裡的看並不是普通的看,而是要看透,透視的看,要透視到身心的真相。第一個字vi 是指各種或者種種的意思,但是這裡只指「三種」:一切現象的共同性質,就是無常、苦、無我。當vi passana 兩個字合成一個字vipassana,或者我們翻譯作毘婆捨那,它的意思就是「要能夠透視、徹悟身心的真實本質」,也就是「透視到一切身心現象,它的內在所具有無常、苦、無我這三項性質」。所以毘婆捨那又可以翻譯作內觀,就是要洞察、透視身心內在真相這樣子的觀照。

 

因此,修行毘婆捨那——內觀的目的是什麼呢?大家想想看。

 

人、我、眾生

 

當你透視了知到身心是無常的,你會不會再認為說,這個身心是一個「人」、一個「我」或者一個「眾生」呢?不會!因為我們之所以認為有一個「人」,有一個「我」,我們所認定的這個「人、我」是一種一直存在的觀念,是一種恆常不變的觀念,從「我」出生以來一直都存在,至少存在到了今天。所以這種觀念當中的「人、我、眾生」,是一種恆久不變存在的觀念。當我們了知身心一切現象只是不斷生生滅滅的一種自然過程,是無常的,不是恆常不變,我們就不再認為身心現象是「人」,是「我」,是「眾生」。

 

如果這種「人、我、眾生」的觀念還存在的時候,這個「人」、這個「我」、這個「眾生」他是有慾望的:他想要有錢,想要英俊、美麗,想要做總統。這個「人」、這個「我」他會生氣,當別人來侮辱他的時候,然後這些貪愛、這些瞋恨的煩惱,都是起源於「人、我、眾生」的這種錯誤概念。如果我們了知根本沒有一個真實的「人、我、眾生」,那麼貪瞋痴一切煩惱就不會生起來。

 

怎麼樣才能了知沒有「人、我、眾生」呢?就是當我們透視到身心它是無常的這種本質,我們就不會執著說有「人、我、眾生」。因此我們必須透過內觀的修行法,親身體驗到身心生滅無常的本質,才能夠不生起「人、我、眾生」的執著。因此正如前面講過毘婆捨那的意思,是透視身心現象都是無常、苦、無我的內觀。透視無常、苦、無我,就不會生起「人、我、眾生」的執著。沒有「人、我、眾生」的執著,就不會生起一切貪瞋痴的煩惱。一切煩惱滅除之後,就不會再受一切的痛苦。

 

所以問大家一次:修行毘婆捨那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解脫一切的痛苦!借著了知身心都是無常、苦、無我的本質,來解脫一切痛苦。所以如果你想解脫一切痛苦,你應該怎麼辦?你必須滅除一切煩惱。要滅除一切煩惱,應該怎麼辦呢?你必須去除「人、我、眾生」的這種錯誤觀念。要去除「人、我、眾生」的執著,必須怎麼做呢?你必須透視一切身心現象無常、苦、無我的本質。這種了知無常、苦、無我的見解,叫作正見,是八正道的第一項。

 

按照事物原本的樣子去觀察

 

你要怎麼樣才能透視身心現象的真實本質呢?你到什麼地方去找無常、苦、無我這三項本質呢?就在你現在的身心當中,在你現在的自己裡面。那麼你怎麼樣才能夠了知、才能夠透視到這三項本質呢?你必須很努力精進,以正念來觀察一切的身心現象。在任何時刻一切身心現象發生的時候,你必須很有正念的立即觀察。如果我們能夠了知無常的事物是無常,這是正確的見解還是錯誤的見解呢?是正確的見解。因為你了知無常的事物是無常的,意思就是你照著它真實的面貌去瞭解它,所以是一種正見。

如果我們要照著身心現象的真實面貌去了知它們,我們應該怎麼做呢?要觀察它們,是的,我們要觀察身心現象。怎麼樣觀察呢?這個「怎麼樣」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有一些佛教修行者來觀察諸法無常的時候,他們是這麼觀照:他們是把「無常、苦、無我」這種觀念套到一切現象裡面去觀照。他們觀察五蘊無常的時候,他們就觀色蘊是無常、是苦、是無我;受蘊無常、苦、無我;想蘊無常、苦、無我;行蘊是無常、是苦、是無我;識蘊是無常、是苦、是無我。這是他們的觀照方法,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這樣子去觀察身心五蘊呢?不應該,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需要按照它們真實的面貌去了知它們,去觀察它們,該怎麼做呢?我們必須在一切身心現象發生的當下,發生的當時,按照它們原原本本是什麼樣子、實實在在的樣子,去觀察它們,了知它們。佛陀開示說:「諸比丘,照著色蘊真實的面目去正確瞭解色蘊」。這是佛陀親自給我們的教導。因此當我們觀察疼痛的時候,我們心中的目的是要了知痛的真實面貌,而不是為了要去除疼痛。大家是不是都是以這樣子的目的在觀察疼痛呢?有的人可能不是,有的人可能是為了痛趕快消失掉,這是不正確的!為什麼你觀察疼痛的目的是想要趕快去除疼痛呢?因為你討厭它。有些人討厭疼痛,有些人會愛著疼痛,為什麼會愛著疼痛呢?

 

疼痛是開啓涅槃大門的鑰匙

 

在緬甸,尤其是女性的修行者,她們很精進修行,大約過了一個月之後,完全沒有痛的感覺發生。這時候她們反而沒辦法提起強有力的正念來觀照,她們想要提起強而有力的正念,怎麼辦呢?她們去尋找疼痛,因為有痛的時候,她們觀察疼痛的正念是強而有力的。那她們怎麼做呢?她們就把她們的兩只腳坐在身體底下,這樣壓久了,痛就來了,她們就找回她們的老朋友,她們能夠很正念的觀察疼痛,所以她們覺得很滿意。這是她們愛著疼痛。

 

在我們這一期禪修裡面,恐怕沒有人會去愛著痛吧?其實,痛是開啓涅槃大門的鑰匙。為什麼說痛它能作為開啓涅槃大門的鑰匙呢?

 

當痛來的時候,你提起正念專心觀察它,心觀察疼痛的性質,觀察得越清楚,這時候痛好像變得更厲害。事實上並不是疼痛變得厲害,而是你對疼痛觀察得更清楚,瞭解的更清楚的時候,疼痛的感覺更強烈,但是事實上它的程度並沒有變得更厲害。當你觀察疼痛還不是觀得很深刻的時候,你會感覺「我的腳在痛,我感覺疼痛」,還有「我」的觀念在裡面。但是當你正念專注觀察得更深刻的時候,定力漸深,這時候你瞭解到疼痛它的特性:它是一種不愉快的感覺,是一種自然的現象,這時候你就不再執著是「我在痛」或者「我的腳在痛」。你沒有一切「人、我、眾生」的執著,你會變得很平靜很愉快,你不再會討厭疼痛,因為你瞭解到疼痛的真實性質。然後定力更深的時候,一波的疼痛來了,然後又消失了;下一波疼痛又來又消失。一波接著一波,一波接著一波;生了又滅、生了又滅。這時候你瞭解到疼痛它是無常的,因為它不斷生滅、生滅,沒有一種恆常性,所以你不會認為痛是「人」、是「我」、是「眾生」,所以你就不會討厭疼痛。

我們的修行者很容易就會討厭疼痛,這是因為他們還沒有真實的了知疼痛的本質。如果你深入觀察疼痛,瞭解到它是無常、苦、無我,這時候你沒有「人、我、眾生」的執著,不會討厭疼痛,也不會貪愛疼痛,疼痛對你沒有任何影響。這時候一切貪瞋痴煩惱都不會起來,你滅除了一切煩惱。當你能夠滅除一切煩惱,也就是「滅掉苦的原因」,你就達到離苦的境界,那就是涅槃。所以因為你徹底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無常、苦、無我,你能夠滅除煩惱,證到離苦的涅槃境界。所以說,疼痛是開啓涅槃大門的鑰匙。

 

涅槃是在世的時候能夠達到

 

涅槃不是生理現象,也不是心理的現象,所以涅槃是永恆的。如果涅槃是身體現象,涅槃是無常的;如果涅槃是一種心理現象,涅槃也是無常的。但是因為涅槃,它不是身體或心理現象。它是一種身心狀況的止息,是一種一切痛苦的止息,沒有一切身心現象,所以涅槃是永恆的、不是無常的。而且涅槃是能夠在今生活著的時候達到的,並不是死了才得到涅槃。如果涅槃是在死了以後才能得到,各位就不需要來修毘婆捨那——內觀。涅槃是在世的時候就能夠達到,只要你有足夠的精進,付出足夠的時間,你今生能夠達到涅槃。

 

所以說,我們修行毘婆捨那內觀的目的,就是要借著徹底了知身心真相來滅除一切苦,達到涅槃。因此,我們必須要按照一切身心現象它真實的面貌去觀察它,這種情況我們必須不存任何的成見,沒有任何的推理、分析、反省,或者用任何哲學的角度去理解判斷——這些在我們修行的時候完全不能用到,我們純粹只是照一切現象它原本的樣子去觀察它,去瞭解它。

 

當生氣時

 

如果我們能夠照著身心現象去觀察它,照著它原本的樣子很有正念很準確的來觀照,這個時候我們觀照的心,不會受到一切目標的影響。假設說,我們現在生氣了。如果我們不知道要觀生氣,這個生氣的情緒會越來越厲害,最後就轉變成行動,就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但是如果我們知道應該要觀照,我們就照生氣這原本的樣子去觀察它,然後在內心觀察並標記「生氣、生氣、生氣」。因為我們很有正念地很有精神地一直觀察這個生氣,正念的力量越來越強、我們觀照的正念越來越強,生氣的心就會越來越弱,最後生氣的心就消滅掉。這時候我們觀察生氣的心,沒有受到生氣這種情緒的影響。如果說我們觀察生氣的心受到生氣的影響,那麼觀察的心就會開始生氣。但是事實上我們觀察生氣的心,一點也沒有受到這個目標——生氣的影響。觀察生氣的心和生氣存在一起,和它依附在一起,但是不受它的影響,為什麼呢?因為它能夠照生氣原本的樣子接受它。所以這種了知作用,叫作不受影響的了知。我們的心如果要不受一切目標的影響,不受一切外境影響,我們就必須按照一切現象它原本的面貌、真實的面貌去了知它,去觀察它。這就是能夠引導你離開一切痛苦的內觀修行法。

 

各位相信這種法門嗎?因為各位有信心相信,所以才會來這裡禪修的,是不是呢?各位內心相信不相信我不曉得,但是我個人是非常相信這個法門能夠達到離苦,達到涅槃的境界的!我們的時間到了,最後願各位能夠正確瞭解毘婆捨那的原理,生起信心、盡大家最大的努力來修行,能夠達到究竟離苦的目標苦的止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