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3C101E-D146-487D-B7A0-48C119630462.jpeg

增支部04第四集231-250經(22/23)

蕭式球

二三一.簡略

  “比丘們,我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宣說四種業。是哪四種呢?
  “帶來黑報的黑業;帶來白報的白業;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
  “比丘們,我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宣說這四種業。”

二三二.詳細

  “比丘們,我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宣說四種業。是哪四種呢?
  “帶來黑報的黑業;帶來白報的白業;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
  “比丘們,什麼是帶來黑報的黑業呢?
  “比丘們,一些人常做苦迫的身行、苦迫的口行、苦迫的意行。因他們常做苦迫的身、口、意行,之後便會投生在一個苦迫的世間之中,在那裏接觸苦迫的事物。因他們接觸苦迫的事物,所以帶來唯苦無樂的苦迫感受,就正如地獄的眾生那樣。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帶來黑報的黑業了。
  “比丘們,什麼是帶來白報的白業呢?
  “比丘們,一些人常做平和的身行、平和的口行、平和的意行。因他們常做平和的身、口、意行,之後便會投生在一個平和的世間之中,在那裏接觸平和的事物。因他們接觸平和的事物,所以帶來唯樂無苦的平和感受,就正如遍淨天那樣。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帶來白報的白業了。
  “比丘們,什麼是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呢?
  “比丘們,一些人常做苦迫的身行也常做平和的身行,常做苦迫的口行也常做平和的口行,常做苦迫的意行也常做平和的意行。因他們常做苦迫的身、口、意行,也常做平和的身、口、意行,之後便會投生在一個既有苦迫也有平和的世間之中,在那裏既接觸苦迫的事物也接觸平和的事物。因他們既接觸苦迫的事物也接觸平和的事物,所以帶來苦樂夾雜的感受,就正如一些人、一些天、一些惡趣眾生那樣。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了。
  “比丘們,什麼是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呢?
  “比丘們,無論任何帶來黑報的黑業,都立心捨棄它;無論任何帶來白報的白業,都立心捨棄它;無論任何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都立心捨棄它。比丘們,這就是稱為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了。
  “比丘們,我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宣說這四種業。”

二三三.須那迦延

  這時候,釋迦人目犍連婆羅門前往世尊那裏,和世尊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喬答摩賢者,在數天之前,須那迦延婆羅門學童前來我那裏,然後對我說: ‘世間依業而有,世人持續在造業。喬答摩沙門宣說不造所有業,這樣說就是在說世間的斷滅。’ ”
  “婆羅門,我記得從沒跟須那迦延婆羅門學童見過面,又何來對他說那些話呢?
  “婆羅門,我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宣說四種業。是哪四種呢?
  “帶來黑報的黑業;帶來白報的白業;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
  “婆羅門,什麼是帶來黑報的黑業呢……(跟二三二經同)……

二三四.戒學

(一)
  “比丘們,我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宣說四種業。是哪四種呢?
  “帶來黑報的黑業;帶來白報的白業;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
  “比丘們,什麼是帶來黑報的黑業呢?
  “比丘們,一些人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帶來黑報的黑業了。
  “比丘們,什麼是帶來白報的白業呢?
  “比丘們,一些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帶來白報的白業了。
  “比丘們,什麼是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呢?
  “比丘們,一些人常做苦迫的身行也常做平和的身行……(跟二三二經同)……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了。
  “比丘們,什麼是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呢?
  “比丘們,無論任何帶來黑報的黑業……(跟二三二經同)……比丘們,這就是稱為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了。
(二)
  “比丘們,我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宣說四種業。是哪四種呢?
  “帶來黑報的黑業;帶來白報的白業;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
  “比丘們,什麼是帶來黑報的黑業呢?
  “比丘們,一些人取去母親的性命、取去父親的性命、取去阿羅漢的性命、以傷害心令如來流血、分裂僧團。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帶來黑報的黑業了。
  “比丘們,什麼是帶來白報的白業呢?
  “比丘們,一些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欲、不瞋恚、正見。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帶來白報的白業了。
  “比丘們,什麼是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呢?
  “比丘們,一些人常做苦迫的身行也常做平和的身行……(跟二三二經同)……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帶來黑白報的黑白業了。
  “比丘們,什麼是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呢?
“比丘們,無論任何帶來黑報的黑業……(跟二三二經同)……比丘們,這就是稱為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了。”

二三五.聖道

  ……(前部份跟二三二經同)……比丘們,什麼是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呢?
  “比丘們,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比丘們,這就是稱為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了。
  “比丘們,我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宣說這四種業。”

二三六.覺支

  ……(前部份跟二三二經同)……比丘們,什麼是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呢?
  “比丘們,念覺支、擇法覺支、精進覺支、喜覺支、猗覺支、定覺支、捨覺支。比丘們,這就是稱為既不帶來黑報也不帶來白報的業,是帶來業盡的業了。
  “比丘們,我親身證得無比智,然後宣說這四種業。”

二三七.受譴責

  “比丘們,具有四種東西的人,會恰如其分地下墮至地獄之中。這四種東西是什麼呢?
  “受譴責的身業,受譴責的口業,受譴責的意業,受譴責的見。
  “比丘們,具有這四種東西的人,會恰如其分地下墮至地獄之中。
  “比丘們,具有四種東西的人,會恰如其分地上昇至天界之中。這四種東西是什麼呢?
  “不受譴責的身業,不受譴責的口業,不受譴責的意業,不受譴責的見。
  “比丘們,具有這四種東西的人,會恰如其分地上昇至天界之中。”

二三八.有害

  “比丘們,具有四種東西的人,會恰如其分地下墮至地獄之中。這四種東西是什麼呢?
  “有害的身業,有害的口業,有害的意業,有害的見。
  “比丘們,具有這四種東西的人,會恰如其分地下墮至地獄之中。
  “比丘們,具有四種東西的人,會恰如其分地上昇至天界之中。這四種東西是什麼呢?
  “有益的身業,有益的口業,有益的意業,有益的見。
  “比丘們,具有這四種東西的人,會恰如其分地上昇至天界之中。”

二三九.沙門

  “比丘們,你們要這樣作獅子吼: ‘只有這裏才有第一沙門、第二沙門、第三沙門、第四沙門;其他的教法是沒有沙門的,缺乏沙門的。’
  “比丘們,什麼是第一沙門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斷除三結,成為須陀洹,不會墮落惡道,肯定會得到覺悟。這就是第一沙門了。
  “比丘們,什麼是第二沙門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斷除三結,貪欲、瞋恚、愚癡薄,成為斯陀含,返回這個世間一次之後苦便會終結。這就是第二沙門了。
  “比丘們,什麼是第三沙門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斷除五下分結,在上界化生,在那裏入滅,不會從那世間回來。這就是第三沙門了。
  “比丘們,什麼是第四沙門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這就是第四沙門了。
  “比丘們,你們要這樣作獅子吼: ‘只有這裏才有第一沙門、第二沙門、第三沙門、第四沙門;其他的教法是沒有沙門的,缺乏沙門的。’ ”

二四零.善人利益

  “比丘們,依止善人,可帶來四種利益。是哪四種呢?
  “聖戒的提昇,聖定的提昇,聖慧的提昇,聖解脫的提昇。
  “比丘們,依止善人,可帶來這四種利益。”
  
  第二十四業品完

 

二四一.犯戒之一

  有一次,世尊住在拘睒彌的瞿尸陀園。
  這時候,阿難尊者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然後坐在一邊。世尊對阿難尊者說: “阿難,在僧團中那個諍訟平息了嗎?”
  “大德,那個諍訟怎會平息呢!大德,那個阿那律陀尊者的共住巴希耶用盡各種方法來分裂僧團,令阿那律陀尊者好像一句話也不能說那樣!”
  “阿難,何時會需要到阿那律陀在僧團中處理諍訟呢!阿難,任何生起的諍訟,不是所有都被舍利弗和目犍連平息的嗎!
  “阿難,惡比丘樂於分裂僧團是為了四種目的。是哪四種呢?
  “阿難,一個戒行不好、本性邪惡、不淨、行為墮落、不光明磊落、非沙門而自稱沙門、非梵行者而自稱梵行者、內在腐化、充滿男女欲、沒有用處的惡比丘心想: ‘人們知道我戒行不好、本性邪惡、不淨、行為墮落、不光明磊落、非沙門而自稱沙門、非梵行者而自稱梵行者、內在腐化、充滿男女欲、沒有用處,如果僧團和合,我便會受檢舉;如果僧團不和,我便不受檢舉。’ 阿難,這是惡比丘樂於分裂僧團的第一種目的。
  “阿難,再者,一個帶著邪見、具有邊見的惡比丘心想: ‘人們知道我帶著邪見、具有邊見,如果僧團和合,我便會受檢舉;如果僧團不和,我便不受檢舉。’ 阿難,這是惡比丘樂於分裂僧團的第二種目的。
  “阿難,再者,一個邪命、以不正確的方式來謀生活命的惡比丘心想: ‘人們知道我邪命、以不正確的方式來謀生活命,如果僧團和合,我便會受檢舉;如果僧團不和,我便不受檢舉。’ 阿難,這是惡比丘樂於分裂僧團的第三種目的。
  “阿難,再者,一個貪著得著、供養、名聲的惡比丘心想: ‘人們知道我貪著得著、供養、名聲,如果僧團和合,我便會受檢舉;如果僧團不和,我便不受檢舉。’ 阿難,這是惡比丘樂於分裂僧團的第四種目的。
  “阿難,惡比丘樂於分裂僧團是為了這四種目的。”

二四二.犯戒之二

  “比丘們,有四種犯戒的怖畏。是哪四種呢?
  “比丘們,就正如衙差捉到一個盜賊罪犯到國王面前,說: ‘大王,這是一個盜賊罪犯,請你對他作出判罰吧。’ 國王對那個衙差說: ‘賢者,來吧,你拿粗繩綁著這個人,雙手反綁在背後,剃光他的頭,然後作出駭人的聲音,敲打鼓鈸,押他遊街示眾,之後推出南城門斬首吧。’ 衙差按國王吩咐,拿粗繩綁著那個盜賊罪犯,雙手反綁在背後,剃光他的頭,然後作出駭人的聲音,敲打鼓鈸,押他遊街示眾,之後推出南城門斬首。站在旁邊的人看到這情形,心想: ‘這人真的是做惡業,現在遭受譴責與斬首了!我真的是不敢做這些會遭譴責與斬首的惡業!’ 比丘們,同樣地,任何比丘或比丘尼要對斷頭罪建立這種深刻的怖畏想:現在不要犯斷頭罪,將來不要犯斷頭罪!若犯了斷頭罪,便要受如法處分!
  “比丘們,就正如一個人穿上黑衣、披頭散髮、肩膀頂著棍棒,然後前往人數眾多的人群中說: ‘大德們,我做了惡業,現應遭受譴責與棒罰!我願受賢者的懲罰!’ 站在旁邊的人看到這情形,心想: ‘這人真的是做惡業,現在遭受譴責與棒罰了!我真的是不敢做這些會遭譴責與棒罰的惡業!’ 比丘們,同樣地,任何比丘或比丘尼要對眾決斷罪建立這種深刻的怖畏想:現在不要犯眾決斷罪,將來不要犯眾決斷罪!若犯了眾決斷罪,便要受如法處分!
  “比丘們,就正如一個人穿上黑衣、披頭散髮、肩膀頂著一袋灰,然後前往人數眾多的人群中說: ‘大德們,我做了惡業,現應遭受譴責與撒灰!我願受賢者的懲罰!’ 站在旁邊的人看到這情形,心想: ‘這人真的是做惡業,現在遭受譴責與撒灰了!我真的是不敢做這些會遭譴責與撒灰的惡業!’ 比丘們,同樣地,任何比丘或比丘尼要對應懺悔罪建立這種深刻的怖畏想:現在不要犯應懺悔罪,將來不要犯應懺悔罪!若犯了應懺悔罪,便要受如法處分!
  “比丘們,就正如一個人穿上黑衣、披頭散髮,然後前往人數眾多的人群中說: ‘大德們,我做了惡業,現應遭受譴責與責備!我願受賢者的懲罰!’ 站在旁邊的人看到這情形,心想: ‘這人真的是做惡業,現在遭受譴責與責備了!我真的是不敢做這些會遭譴責與責備的惡業!’ 比丘們,同樣地,任何比丘或比丘尼要對向彼悔罪建立這種深刻的怖畏想:現在不要犯向彼悔罪,將來不要犯向彼悔罪!若犯了向彼悔罪,便要受如法處分!
  “比丘們,有這四種犯戒的怖畏。”

二四三.學處利益

  “比丘們,生活在梵行之中的人,以學處為利益,以智慧為上,以解脫為心髓,以念為主導。
  “比丘們,什麼是以學處為利益呢?
  “比丘們,我為弟子制訂學處,這是一種正行,目的是令沒有淨信的人心生淨信,令有淨信的人淨信更加增長。他們在這些學處之中著手修習,做一個戒不破、不穿、沒有污垢、沒有污點的人,經持續的修習,能令沒有淨信的人心生淨信,令有淨信的人淨信更加增長。
  “比丘們,再者,我為弟子制訂學處,這是梵行的基礎,目的是將各種苦徹底盡除。他們在這些學處之中著手修習,做一個戒不破、不穿、沒有污垢、沒有污點的人,經持續的修習,能將各種苦徹底盡除。
  “比丘們,這就是以學處為利益了。
  “比丘們,什麼是以智慧為上呢?
  “比丘們,我為弟子宣說將各種苦徹底盡除的法。他們以智慧仔細察看這些法,經持續的修習,能將各種苦徹底盡除。
  “比丘們,這就是以智慧為上了。
  “比丘們,什麼是以解脫為心髓呢?
  “比丘們,我為弟子宣說將各種苦徹底盡除的法。他們觸證這些解脫法,經持續的修習,能將各種苦徹底盡除。
  “比丘們,這就是以解脫為心髓了。
  “比丘們,什麼是以念為主導呢?
  “比丘們,他們內心善保持念,令還沒有圓滿的正行得到圓滿,或令已圓滿的正行得到智慧攝持。他們內心善保持念,令還沒有圓滿的梵行基礎得到圓滿,或令已圓滿的梵行基礎得到智慧攝持。他們內心善保持念,令還沒有仔細察看的法得到以智慧來仔細察看,或令已仔細察看的法得到智慧攝持。他們內心善保持念,令還沒有觸證的解脫法得到觸證,或令已觸證的解脫法得到智慧攝持。
  “比丘們,這就是以念為主導了。
  “比丘們,生活在梵行之中的人,以學處為利益,以智慧為上,以解脫為心髓,以念為主導。以上所說的,都是建基於此。”

二四四.臥姿

  “比丘們,有四種臥姿。是哪四種呢?
  “亡者臥、貪欲臥、獅子臥、如來臥。
  “比丘們,什麼是亡者臥呢?
  “比丘們,亡者通常都是仰臥的。比丘們,這稱為亡者臥。
  “比丘們,什麼是貪欲臥呢?
  “比丘們,貪欲的人通常是向左側而臥的。比丘們,這稱為貪欲臥。
  “比丘們,什麼是獅子臥呢?
  “比丘們,獅子是野獸之王,牠是向右側而臥的。牠在臥時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之上,尾巴放在大腿上,在醒來時,昇起上身,然後環視身後,如果看見身體不端正、不整齊,內心會不高興;如果看見身體沒有不端正、沒有不整齊,內心會高興。比丘們,這稱為獅子臥。
  “比丘們,什麼是如來臥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內心離開了五欲、離開了不善法,有覺、有觀,有由離開五欲和不善法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初禪。他平息了覺和觀,內裏平伏、內心安住一境,沒有覺、沒有觀,有由定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二禪。他保持捨心,對喜沒有貪著,有念和覺知,通過身體來體會樂──聖者說: ‘這人有捨,有念,安住在樂之中。’ ──他進入了三禪。他滅除了苦和樂,喜和惱在之前已經消失,沒有苦、沒有樂,有捨、念、清淨;他進入了四禪。以這種心境而臥,比丘們,這稱為如來臥。
  “比丘們,有這四種臥姿。”

二四五.值得建塔

  “比丘們,有四種人值得為他們興建塔。哪四種人呢?
  “如來.阿羅漢.等正覺、辟支佛、如來的弟子、轉輪王。
  “比丘們,這四種人值得為他們興建塔。”

二四六.智慧增長及幫助很大

(一)
  “比丘們,有四種東西能帶來智慧增長。是哪四種呢?
  “習近善人,聆聽正法,如理思維,依法而行。
  “比丘們,這四種東西能帶來智慧增長。
(二)
  “比丘們,有四種東西對人幫助很大。是哪四種呢?
  “習近善人,聆聽正法,如理思維,依法而行。
  “比丘們,這四種東西對人幫助很大。”

二四七.宣說之一

  “比丘們,有四種非聖者的宣說。是哪四種呢?
  “不見的說見、不聞的說聞、不覺的說覺、不知的說知。
  “比丘們,有這四種非聖者的宣說。”

二四八.宣說之二

  “比丘們,有四種聖者的宣說。是哪四種呢?
  “不見的說不見、不聞的說不聞、不覺的說不覺、不知的說不知。
  “比丘們,有這四種聖者的宣說。”

二四九.宣說之三

  “比丘們,有四種非聖者的宣說。是哪四種呢?
  “見的說不見、聞的說不聞、覺的說不覺、知的說不知。
  “比丘們,有這四種非聖者的宣說。”

二五零.宣說之四

  “比丘們,有四種聖者的宣說。是哪四種呢?
  “見的說見、聞的說聞、覺的說覺、知的說知。
  “比丘們,有這四種聖者的宣說。”
  
  第二十五犯戒怖畏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