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5B028E-5160-4B6D-97F8-DA6481096D66.jpeg

【心仍然認為有「我」】

 

禪修者:我們說"這些只是念頭、感受和因緣條件",但是心仍然認為有"我"。

 

德師:對的,那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透過觀察來發現這個理解/智慧的證據,並向心證明這是自然法。所以只是一直碎碎念"這是自然法"是不夠的。你之後需要持續地觀察。我們不應去相信這是自然法;這個知見只是幫助我們去觀察。你用來提醒自己並持續地觀察;那是你將它做為禪修者的工作的原因:「那是自然法,去覺知並持續的覺知。」我們所有的錯見都是非常強大的。

 

我們在觀察這些東西時,當到了心是平靜和清晰的程度,就有機會讓正見自然地生起。我們在觀察,那麼當心是清晰和覺知還存在的時候,智慧就可以在那個時候出現。

 

[德加尼亞]


 

【自我的概念】

 

你需要把每一個經驗都視為法,而不是「我的經驗」。還有你需要對這個法保持興趣。有些法是愉悅的,有些法是不愉悅的。如果你把經驗當成是「我」,那麼因為自我的概念,愉悅或不愉悅的感覺就會增加。

 

當有了「我」的概念的時候,煩惱就會變得越來越強。當愉悅的經驗出現時,人們就變得開心並執著愉悅的經驗。人們害怕不好的經驗;他們不想觀察不愉悅的經驗。

 

禪修的目的是嘗試去理解。無論是愉悅或不愉悅的經驗也好,我們並不是在嘗試去干涉它們。當沒有把經驗當成是「我」的時候,你就能從這兩種經驗中學習。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