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5166BC-A88E-461D-BA61-42D81B1D3E3F.jpeg

【由明白因果過程來理解無我】

 

我們需要明白因果過程來理解無我(anatta— 口說「沒有自己,沒有我」是不足夠的。如果我們不明白因緣條件,我們怎能說「沒有自己,沒有我」?

 

無論你知不知道,這因果過程已經一整天在運行,是已經在發生著的。如果你在覺知,你可以知道。

 


 

【理解因果的過程】

 

禪修者:我怎樣練習觀察因緣條件?

 

德師:明顯的,就是透過觀察意圖和行動。因為當意圖生起時,行動會跟隨。

 

例如,為什麼你會動,和為什麼你會不動?因為意圖,行動跟隨,而當有意圖不去動,那麼身體就不會動。這身心的過程,整天都在發生。

 

當我們看到一些東西,心也會跟著來。這是因和果。然後心(動機)變成因,身體動作則是果。這是一連串的因果過程,因為因和果是互相緊扣的。

 

如果你同時觀察身和心,那你會更明白,身心之間的關係。

 


 

【瞭解因果與理解無我】

 

因為你不明白因果的過程,「自我」的概念是強烈的。當你明白了因果,你會開始明白這裡並沒有人。所以,你需要瞭解一切事情的因果過程。

 

那是為什麼佛陀說:任何事情發生都有其原因。

 

所以那是為什麼你覺知到什麼,都要去練習和調查: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慢慢地,你會知道一切都是因為因果;還有這裡並沒有人。只有這個理解才會減輕自我的概念。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