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開示的「念死法門」
T02n0125_p0741c27(00)║ (八) 聞如是: 一時,
T02n0125_p0741c28(10)║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當修行死想,
T02n0125_p0741c29(00)║思惟死想。」 時,彼座上有一比丘白世尊言:
T02n0125_p0742a01(00)║「我常修行、思惟死想。」 世尊告曰:「汝云何思惟、
T02n0125_p0742a02(00)║修行死想?」 比丘白佛言:「思惟死想時,
T02n0125_p0742a03(02)║意欲存七日,思惟七覺意,
T02n0125_p0742a04(08)║於如來法中多所饒益,死後無恨。如是,世尊!我思惟死想。」
T02n0125_p0742a05(02)║ 世尊告曰:「止!止!比丘!此非行死想之行,
T02n0125_p0742a06(03)║此名為放逸之法。」 復有一比丘白世尊言:
T02n0125_p0742a07(04)║「我能堪任修行死想。」 世尊告曰:「汝云何修行、
T02n0125_p0742a08(03)║思惟死想?」 比丘白佛言:「我今作是念:
T02n0125_p0742a09(06)║『意欲存在六日,思惟如來正法已,便取命終,
T02n0125_p0742a10(03)║此則有所增益。』如是思惟死想。」 世尊告曰:「止!止!
T02n0125_p0742a11(00)║比丘!汝亦是放逸之法,非思惟死想也。」
T02n0125_p0742a12(01)║ 復有比丘白佛言:「欲存在五日。」或言四日,
T02n0125_p0742a13(01)║或言三日、二日、一日者。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T02n0125_p0742a14(00)║「止!止!比丘!此亦是放逸之法,
T02n0125_p0742a15(05)║非為思惟死想。」 爾時,復有一比丘白世尊言:
T02n0125_p0742a16(04)║「我能堪忍修行死想。」比丘白佛言:「我到時,
T02n0125_p0742a17(03)║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已,還出舍衛城,
T02n0125_p0742a18(02)║歸所在,入靜室中,思惟七覺意而取命終,
T02n0125_p0742a19(02)║此則思惟死想。」
T02n0125_p0742a20(00)║世尊告曰:「止!止!比丘!此亦非思惟、
T02n0125_p0742a21(03)║修行死想。汝等諸比丘所說者,皆是放逸之行,
T02n0125_p0742a22(02)║非是修行死想之法。」 是時,世尊重告比丘:
T02n0125_p0742a23(03)║「其能如婆迦利比丘者,此則名為思惟死想。
T02n0125_p0742a24(01)║彼比丘者,善能思惟死想,厭患此身惡露不淨。
T02n0125_p0742a25(00)║若比丘思惟死想,繫意在前,心不移動,
T02n0125_p0742a26(01)║念出入息往還之數,於其中間思惟七覺意,
T02n0125_p0742a27(00)║則於如來法多所饒益。所以然者,
T02n0125_p0742a28(02)║一切諸行皆空、皆寂,起者、滅者皆是幻化,
T02n0125_p0742a29(03)║無有真實。是故,比丘!當於出入息中思惟死想,
T02n0125_p0742b01(01)║便脫生、老、病、死、愁、憂、苦、惱。如是,比丘!
T02n0125_p0742b02(03)║當知作如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經文取自中華電子佛典)
由以上的經文來看,平常大家所說的死亡練習仍屬方便法,所以還是必需經由法門的實修才是真實法。
何謂方便法?真實究竟法?
能夠引導眾生趣向涅槃的是為真實究竟法,其餘則為方便法。又進一步就實修的層面來談,落入思惟、觀念的是為方便法(概念法),就自己身心實地觀察而與苦、空、無常、無我相應的則是真實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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