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690D3-509B-401C-91F3-0F27CFD07AE7.jpeg

【用覺知+智慧應對COVID-19 】(3/3

 

問:然而,即使是熟練的禪修者,有時也會感到不知所措。一個人感到不知所措時應該如何練習?

 

答:在這些時候,我們需要從微小的時刻中汲取力量。花一點時間進入自己的內心。禪修,不要思考,不要想任何事。花點時間進入當下時刻和專注你的心。毫無疑問,在這種情景下專注練習是非常有用的。

 

在這種時候,你不要做開放練習。你要保持覺知到一個單一對象(所緣)上並且以這種方式讓心平靜。如果你能做一分鐘,就做一分鐘。如果你能做二分鐘,就做二分鐘。一天之中抓住盡可能多的機會。如果它只是10秒,就做10秒。盡可能多地抓住機會。用它們來住心,使心平靜和穩定。

 

問:您推薦哪些專注對象(所緣)?

 

答:選擇最能讓你受用的對象。只有你會知道,因此進行實驗並找到適合你的方法。可能是呼吸,或者是整個身體的覺受,或者是一個手指觸摸另一根手指的覺受。它可能是帶來和平或歡樂的記憶。也可能每次都是不同的對象。使用任何能使你感到繫住心的東西,它能立即將你帶入當下時刻。最重要的是,在這些時刻讓你保持心平靜的同時,不要讓其中的任何東西使心變得疲倦。不要讓其中的任何事情動搖心。

 

問:在這個採取社交距離的時候,您如何以僧伽(sangha)作為庇護(皈依僧)?

 

答:對於僧伽有兩種觀點,即傳統僧伽(samutti)和終極僧伽(paramattha)。傳統的僧伽是修習的人、通過寫書來維護佛法或者保護書本和知識的人。

 

終極僧伽是純淨的心,善心。在我修習時,我把心帶入到善的狀態。在那個時刻我依賴於那個心,那就是我的僧伽。善心是我可以依賴的僧。那個禪修的善心是你可以依賴的僧。那就是終極僧伽。他不是人,是一種品質。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