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E875A69-7603-449D-A511-DC71CD1BDE5E.jpeg

你要學外殼,還是學實質1/5

 

[阿姜巴山]

 

居士1老師好!我是一名初學者,這幾天在修習奢摩他,心散亂之後,有時我會觀呼吸,有時我會觀心,有時我會念「榴蓮」……我發現自己搖擺不定。請老師指點一下,我是需要確定一個所緣呢,還是可以隨時更換?

 

阿姜巴山:選擇所緣的原則是:我們所選的那個所緣,使用之後心不覺得苦悶。並不一定要選擇我們覺得最快樂、最喜歡的所緣,關鍵在於:選擇那個所緣之後,覺性能夠常常生起,迷失了之後能更快地知道。

 

按照教導,我們應該選擇自己喜歡的所緣。有些人不喜歡經行,喜歡打坐。他每次打坐,每次都會睡著,而每一次經行,每一次都能醒來,而且常常生起覺性,可是他不喜歡經行,而是喜歡打坐。為什麼?因為他很懶。

 

我們選擇所緣的原則是:使用那個所緣後,能夠常常生起覺性,迷失了之後能夠更快地知道,而且心容易安住,但是有一個條件:使用這個所緣之後,心一定不可以鬱悶或苦悶。如果心是鬱悶、苦悶的,就不會有禪定。

 

居士1老師,我觀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有點煩躁,就想換一種。

 

阿姜巴山:當煩躁生起時,已經有境界給你觀了,也就是當下煩躁不安的心。因為煩躁不安,心就會不喜歡,會忐忑不安,會掙扎,要及時知道心不喜歡煩躁不安。我們一旦有覺性及時地知道心不喜歡,或是知道心的掙扎和忐忑不安,煩惱習氣就會臨時熄滅一剎那,然後我們再繼續修行。

 

每個人的根器或稟性不同,有人念誦的內容短一點會比較好,比如,「芒果、芒果」,而有人念誦很短的內容心會不喜歡,就需要念得長一點。這不是最終答案,但老師想讓你嘗試一下。你念的內容可以稍長一點點,然後去比較一下,看看心會不會舒服些。可以去試試。

 

居士1謝謝老師。


 

居士2感恩老師,請老師指導我現在的修行。

 

阿姜巴山:修行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蘊分離得非常自然。但是,當下的你是假的,太一本正經了,看到了嗎?感覺到了嗎?你的心比真實的狀況更加甜蜜。你看嘛,連笑都是假的,拿話筒的時候是這麼笑的。

 

修行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了,能夠時不時地在修習毗鉢捨那。別忘了老師要你不斷去看的那個,也就是看自己的心一直在那裡裝修。

 

居士2噢,好。

 

阿姜巴山:這對你來說非常重要。為什麼?因為每個人的根器和稟性不同。如果你能夠看到心在營造、裝修的狀況,你就會看到那些狀況不停地在生滅,最後你就會看到——真正的我,並不存在。

 

居士2好,謝謝老師!


 

居士3老師好,我學這個法已經有半年了,自己在練習。請老師看一下我現在修得怎麼樣。

 

阿姜巴山:基本可以。大家這麼問的時候,老師很難回答。回答的時候說「好」或「不錯」,一定要有對比。今天的你跟沒有聽法之前的你相比,是有進步的。

 

居士3對的。

 

阿姜巴山:所以「對了」,對你而言就是很好。

 

居士3我還有一個問題:自己平時在家修行時,一段時間以後就覺得信心不足,沒有信心了,這時候應該這麼辦?

 

阿姜巴山:事實上,在修行的過程中,每一個修行人都會碰到沒有信心的階段。為什麼?因為修行就是進步了退步。退步的時候,心就會非常氣餒。

 

居士3是的。那有什麼對治的方法嗎?

 

阿姜巴山:首先一定要記住一點:可以沒有信心,但是禁止放棄。

 

居士3好的,謝謝老師!

 

阿姜巴山:每一個人都會碰到這樣的狀況,就是進步了退步,進步了退步。為什麼?因為覺性是生了就滅的事物,禪定是生了就滅的事物,所有的一切全都是生了就滅的。法已經現身了,法已經在展現給我們實相看了。但是人們往往拒絕法的現身,拒絕那個平常、普通、自然的狀況,希望進步了之後再進步、再進步、再進步,永遠不退步——那跟法是背道而馳的。

 

如果哪一天,我們在面對進步和退步的時候能夠保持中立,心才會真正明白法。但是,在起步階段,我們肯定是喜歡進步、討厭退步的。

 

那些能夠在進步和退步面前保持中立的人,是因為他面對反復的進步與退步,已經撞到頭破血流、無路可退了,而不是像大家現在這樣,不然的話,我們就會說:去睡覺吧,反正進步也是那樣,退步也是那樣。

 

因此,這個領悟現在還不是我們的。我們有職責繼續去戰鬥,退步了心不喜歡,要及時知道。哪一天我們的福報波羅蜜具足了,智慧會自行生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