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71A8FC-3334-4126-A795-3702B76C02FF.jpeg

【只是如實地與經驗所緣共處】

 

通常禪修者對學習身心的實相都不感興趣。他們在嘗試控制身心。

 

每當試圖控制時,你都會很快累。所以,只是如實地與你的經驗(所緣)共處。觀察它並從中學習。

 

這樣的話,你很快就會明白身心的實相,並容許法完全進入你的生命。

 

[德加尼亞]


 

【觀察過程,而不是嘗試停止任何東西】

 

禪修者:當我吃東西時,我聽到有音樂在演奏,心開始跟隨並唱起歌來。我嘗試停止唱歌,我發現當我說「停」時,它停止了,而當我沒有這樣做時,它就會繼續。

 

德師:因為貪和作意,心唱歌。嘗試覺察喜歡和去想動機的作意(唱歌其實是頭腦在思考)。不要嘗試停止這個過程。

 

不要嘗試停止任何東西(接納.不造作);禪修是嘗試去覺知,如果你不嘗試停止這個過程,你就能看到作意。你無法看到作意,是因為你嘗試停止唱歌。

 

如果你不能看到作意,那就只是覺察貪和唱歌的心。

 

[德加尼亞]


 

【不肯定要怎樣練習的時候,不要勉強】

 

當你善巧的時候,當你很瞭解怎樣練習的時候,你要怎練就可怎樣練 — 沒有問題的。

 

如果你不肯定怎樣練習,還是很努力地嘗試,很多問題就會生起。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