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44.PNG

禪修者的工作

[德加尼亞]


最後要提醒大家,禪修者只需做三件事情,不需要做太多。

第一,是要有正見,當下無論發生什麼事,知道它是自然法。
第二,
覺知當下的這個自然現象。
第三,
持續保持覺知


第一個正見是智慧,第二個覺知是正念,第三個保持覺知是正精進。智慧、正念、正精進是三種因,我們只須做這三件事情,這是禪修者的工作。持續每時每刻地去做。

如果我們照顧好法,法就會照顧好我們,這是佛陀的教導。法是什麼意思呢?法就是心的品質。我們去照顧好心的品質,法的心,禪修的心,覺知、正定和智慧的心;當我們每時每刻都很小心地照顧好心的品質,心的品質變得越來越強的時候,這心的品質就會照顧我們。生活上的任何困難、問題,這心的品質都可以幫助我們解決。

我們所謂的「一切都是法」意思就是我們的心要和法相應,時時刻刻都帶著法的心、覺知和智慧的心去生活,去看待一切。當覺知、定和智慧增強了,煩惱就會減少。當煩惱真的變得很少,那時候的心的質素是大家現在無法想像的。雖然我也未完全了解,但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體驗,以前我的生活中有很多問題,但慢慢隨著心的品質的提高,再沒有問題了。發生的一切都不是問題了,只是經驗。經驗是無法避免的,從早上起來到晚上睡覺,一整天有很多的所緣,很多的經驗。以前這些經驗全是問題,現在全都不是問題了,你可以想像嗎?生活中的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了,我無法形容這感覺有多好。

我們必須明白禪修的價值、益處;就像賺錢一樣,想賺錢的人每天想著怎樣賺錢。法也是一樣的,我們要想怎樣提高心的品質,怎樣持續的去覺知,培育智慧。能達到這樣的心的品質是真實的,是可能的。我希望大家都能達到這樣的心的品質,所以我再次鼓勵大家持續的修習,有一天我們的心都可以達到高尚的品質。

 

(取自<從覺知當下的心出發>梅斯清編)


 

【為什麼禪修者無法進步】

 

我知道很多禪修者想禪修,他們真的非常想禪修。

 

但是他們不想在所有時間都去禪修。這是真的,也是為什麼他們無法進步。

 

他們很多年、很長時間都無法進步,因為他們不想持續地禪修,但是他們又熱切地想去禪修。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