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7B4549-8DC7-43FC-A107-F47E29E62B21.jpeg

【我們禪修是為了理解心,而不是擺脫問題】

We meditate to understand the mind, not to get rid of a problem

 

禪修者:我對我的工作很不滿意,而這影響了我身邊的人。我有很多憤怒和負面的思想。我怎樣擺脫這個問題?

 

德師:當你禪修時,你不是在嘗試擺脫問題。你在嘗試學習有關瞋心的種種。不舒服的感受隨著這種狀態而來,而你嘗試平靜地把這些覺受當成所緣來覺知它們。這是你的練習。

 

禪修者:我不能帶著平等心去觀察不舒服的感受。我做了很多天噩夢,而不舒服的感受還會持續。我以為禪修會有幫助,但是它沒有。

 

德師:因為你在嘗試擺脫不舒服的念頭和感受,這種態度讓情況更為困難。

 

在最初時,沒有人能帶著平等心去觀察不舒服的感受。這是為什麼你要一次又一次地練習。你用借回來的、有關正確態度的資訊(「這是自然法」、「這不是個人的」、「這只是禪修的所緣」等等)去稍微改變你的態度和知見,以及一次又一次嘗試面對那些感受。

 

過了很久以後,你就能帶著平等心去觀察;只有當與那些思想和感受有關的理解生起時,不舒服的感受才會消失。

 

禪修者:有時候當我禪修時,心能平靜,但是沒有理解生起。

 

德師:有兩種方式能讓心平靜下來。如果你沒有思想,並持續地觀察感受,心會平靜下來,但是沒有理解會生起。如果你持續平靜地觀察煩惱和感受,過了一段時間關於心的本質的理解就可能生起。

 

你不能盼望立即就能理解思想和感受,也就是,你不能盼望立即就能理解心。

 

[德加尼亞]


 

【練習是要止息苦,還是享受生活?】

Do we practice to end suffering or to enjoy our lives?

 

我們練習(去禪營)不是去舒緩我們的壓力和讓心平靜從而讓我們能享受生活。

 

我們練習,那麼當心平靜和平衡的時候,我們繼續警覺,我們繼續觀察和學習心的本質 — 與及止息苦。

 

當心變得穩定(沒有喜歡或不喜歡經驗),這就是開始練習的時間。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