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9CA2EA8-5172-48A7-BA7F-16C77DEF95A6.jpeg

【學習而不是只努力不起反應】

 

禪修者:我想探索疼痛;所以,我坐在地板上而不是坐在櫈子上。當開始疼痛時,我告訴自己這只是感受。

 

德師:並不是這種方式 — 你嘗試不去反應,但是心還不是很明白。你想疼痛消失,但是更好的是去觀察到底什麼在發生。讓疼痛出現,並先觀察抗拒。

 

先觀察不喜歡或不舒適的感受,當抗拒平復下來後,再回到疼痛。

 

這種方式更為真實。

 

[德加尼亞]


 

【調整一點你的態度】1/2

 

禪修者:我經常在禪修中撐到最後。

 

但是,如果我專注於額頭部位,我會感到非常安定,而且會有些樂受在頭部。

 

我享受樂受且因為這個原因而想繼續禪修,這是否不對的?

 

德師:你需要調整一下你對實修的態度。當你在練習時,而那個重點是想要在坐禪中有樂的經驗,那麼心會太用力嘗試而這會讓你累垮。

 

調整你的動機,在禪修前或禪修中有意識地告訴自己。

 

告訴自己禪修的目的是要如實地瞭解什麼正在發生。如果當下發生的是你正在享受一個美好的經驗,那麼你就認出與確認你正在享受當下的經驗。

 

認出這點,而不是繼續地集中於一個專注力的所緣上面。
 

 

【調整一下你的態度】2/2

 

如實地與當下的發生相處。

 

當你帶著動機如實地學習當下的發生,來稍微調整你的觀點時,你也會認出你一直太使勁。

 

要記得,禪修不是嘗試想要得到某些東西,例如在坐禪中享有樂受的經驗。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