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1F41B0-DA40-41C8-AFC5-7B41FAA43890.jpeg

【如何不讓緊張在一週之中升級】

How not to let tension escalate over the week

 

禪修者:我在平日感到有很大壓力,同時會期待週末的到臨,但到情況在那個時候變得更差了,我反而感到更不放鬆。我應怎樣做?

 

德加尼亞禪師:與其要在一天中等待一次正式的禪修(如坐禪),你需要學習在一天之中都去禪修,以及每次當你感覺到壓力時,都去放鬆。

 

練習佛法的特性是你需要在任何時間都要去做。禪修不是副業,不是一天只做一次的事。這是我們需要常常記掛在心中的東西。

 

所以,在一日當中,找一些時間只是安住在呼吸中,或去認出你的感受與緊張,並且放鬆。

 

當你在工作時緊張在增加,一次又一次把它認出來,這樣你就能放鬆及做你的工作,這就像你在建立另一種工作的習慣。

 

要小心你練習的動機-如果是要感到放鬆或感覺更好,這就變成了只是在鬆弛。我們要有一種態度:我們練習是要培育善心及學習。

 

當有覺知時,急切的渴望就不能壓倒心;當我們沒有覺知,所有這些想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得快、以及去把它完成的欲望,會讓心因爲這些期望而變得很累。

 

我們應該留意心中的所有欲望與希望-在真的很想做一件事的那一刻,認出甚麼是不必要的。我們就可降低我們的預期,首先做好需要做的事,遲些才擔心標準,這樣會降低壓力。

 

[德加尼亞]


 

【用心臟的範圍作為定錨】

Using the heart area as an anchor

 

禪修者:我注意到當我禪修時,在心臟的範圍有種波動著的緊張。

 

德加尼亞禪師:這是沒有問題的。當緊張存在時,只是覺知它就好。

 

我很多作為定錨的所緣也是在心臟的位置的。我喜歡那個範圍,因為它連繫著我們的情緒,它連繫著我們感受與思想的方式。所以,它能為身心如何運作提供一個比較完整的畫面。因為你看到了所有的東西,你會看到事物之間的因果。

 

你可以用那範圍作為定錨,以及無論心中發生甚麼,都保持覺察。

 

遲些在我的家中修習裡,我習慣了去多觀察自己是放鬆的,還是開始緊張。因為我對緊張有很多觀察,我開始明白甚麼幫助我放鬆、甚麼讓我緊張。我學會了對於心來說,哪些活動是善巧的、哪些是不善巧的。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