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天 使 的 成 長 路

 

 普安法師 (大林慈濟醫院暨台大醫院雲林虎尾院區臨床佛教宗教師)

 

我們總感嘆並惋惜著早逝的青春生命,正值花樣年華的少女有太多想要完成的夢想,對生命充滿忐忑不安及尷尬的人生階段,有太多的不確定及對生命意義及定位的問題,在不斷的挫折及失敗中慢慢學習並形塑成自我,同時擔負起個人生命抉擇的責任。

 

妹妹(病人)在十歲那年,常為跌倒及骨頭痛所困擾,在當時被長輩視為成長痛,小孩搞囉嗦等理由忽略,直到發生次數太頻繁,在一次的檢查中才驚覺事態嚴重,並轉診大醫院。在反覆的檢查及治療過程,身體功能慢慢受到限制。為就醫南北奔波,以醫院為家,「病」將妹妹與同儕隔離、時間被凍結在確診時,她沒有機會再體會身為青少女角色個人成長的機會,夢想逐漸變得遙不可及。我們都期待自己能健康且無恙的老去,但世事無常,往往不盡人意。妹妹(病人)在生命旅程列車才剛起程,就即將準備到站。年輕的生命面對死亡,該是多麼的無助與孤單,說不出口的害怕、濃烈到深不見底的恐懼,「死亡」對她而言太過沉重了。

 

回憶起那天,在一個充滿生機盎然與寧靜的早晨,忽從護理站聽到病房傳來陣陣情緒憤怒且失控的哭喊聲:「妳們都騙我,這裡是“安寧病房”!我不要在這裡住院……。」妹妹用她很喘卻宏亮的聲音,表達出對生命無法操控的憤怒,及害怕被放棄的恐懼,媽媽不斷安撫其高漲的情緒,妹妹透過氧氣罩混雜著哭泣及言語所發出的聲音,讓團隊備感壓力與挫折。

 

妹妹自我的防衛機制排斥著新的照護團隊,對疾病的治療方式希望有絕對掌控權,其自主性挑戰著醫護人員的耐心與專業能力,護理人員甚至自身實際示範施打皮下針後,妹妹終於同意放置皮下針。媽媽擔心妹妹見到宗教師後會聯想到死亡,因而在初期拒絕宗教師探視,在感受到團隊的善意後進行短暫的探視。

 

每次探視圍繞在妹妹玩電腦、部落格經營的話題上,藉由肯定其優勢的能力,建立關係及肯定生命意義,同時亦了解妹妹對事情的看法及態度,做為照顧上的調整。父母說不出口的痛與不捨,談到病情進展,妹妹情緒大崩潰,以更大聲的哭泣及憤怒情緒拒絕聽到任何訊息;因為,講這個話題讓她覺得好像快要死了!媽媽要求宗教師能提供正向的想法,不要讓她失去希望和鬥志,並以眼神暗示不要提到“死”這個字,擔心這年輕的生命無法承受死亡之重。最摯愛的哥哥因升大一的壓力,及父母常將重心放在妹妹上受到冷落,在網路噗浪留言:「不說要死了嗎?怎麼還沒死?」此舉讓妹妹情緒徹底崩潰。

 

再次入院,妹妹明顯身體感覺失調,媽媽的1 2 3 (指的是聽口令活動腿部)失效,妹妹同意讓宗教師為其作「腳底穴位按摩」,妹妹隨著引導漸漸放鬆身體,接觸過程閒話家常後,談到對病情認知的想法,妹妹自述:「我知道我的喘是因為我的肺部有一個腫瘤,在長庚醫院醫師已經告訴我……,我討厭事情不清不楚、大人都很自私,只關心自己的感覺,我討厭妳們在病房外講悄悄話,有時我會難過想要生氣大哭。」媽媽聽了淚如雨下,不斷跟妹妹道歉,表示:「不想增加妳的壓力,怕妳受不了啊!」妹妹情緒釋放表示:「那時候跟妳們說我骨頭痛妳們都不相信,阿嬤比較疼哥哥,爸爸都聽阿嬤的話,說我騙他們……,我不要爸爸碰我。」引導雙向溝通後,媽媽了解原來妹妹早就知道病情,卻故作堅強。在此次,妹妹終於真正接受自己的病程進展。

 

妹妹在放鬆情境下,突然說:「怎麼有兩道金黃色的光芒?好奇怪?」在引導妹妹感受「金黃色的光芒的感覺及代表意涵」時,與過去常去「六房媽」媽祖廟拜拜經驗相符,宗教師肯定、支持鼓勵多觀想媽祖的加持及保護。

 

臨終當天的生死對話,妹妹:「我是不是快要死了?……胸口悶悶的,會緊張,感覺不舒服。」宗教師回應:「妹妹,我們之前討論過,後續可能會發生的情況,現在醫生叔叔和護士阿姨會盡量幫忙妳,讓妳身體比較舒服,但是你也要努力喔!現在就像是要去畢業旅行一樣,要去“六房媽”那裡。因為沒去過,也要暫時離開親愛的家人,所以感覺會緊張。但是,妹妹不要緊張,“六房媽”會來帶你,你可以帶著最喜愛的“阿比”一起去,你不是自己一個人孤單的走。家人也都在身邊祝福妳,之前有看到金黃色的光芒就是“六房媽”來看你保護你,你要專心想,現在身體感到無法控制、緊張都會這樣。我們試著放鬆,專心想六房媽喔!」。妹妹說了:「知道了啦,當然會緊張啊!緊張得要死。」妹妹再次看到金黃色的光芒,感到眼前的光芒,焦慮情緒緩解,家人感覺安心。

 

在生命回顧中,藉由過去出遊的照片,回顧好的生命經驗,肯定妹妹為這個家庭帶來歡樂及身為女兒的重要意義;在四道人生中,能讓爸爸與哥哥有機會向妹妹道歉,彼此關係和解,爸爸流著淚水輕輕為妹妹按摩肩頸,哥哥知道這是最後的牽手,最後妹妹向家人道謝,在家人的祝福及陪伴,意識慢慢的陷入昏迷,於當晚安詳往生,完成此世的生命功課。

 

妹妹的善終與託夢讓家人的淚水與傷慟有正向的機轉,美好的回憶變成祝福。此世短暫的生命示現,我們看到年輕的生命卻擁有深刻的內在力量,從否認、憤怒,到接受並學習諒解與放下,我們深受感動且相信在臨終過程,深刻陪伴的價值與意義。死亡準備是對生命存在的覺醒,亦是身而為人所應具足的本能;與天、人、物、我之間產生連結與感應,就能在內在產生無可言諭的力量面對死亡。最後,不忘再叮嚀一下:「妹妹,請記得我們有多麼愛妳,妳的示現也將影響深遠、長存我心。」

 

取自蓮花基金會《生命雙月刊》第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