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E9BD86-7C4E-4957-8E70-1E9BE91F8DBD.jpe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35/35 讓一切自然地開展.禪修的好處.真正的快樂

 

[德加尼亞]

 

59.讓一切自然地開展

 

禪修者:今天早晨當我醒來時,我仍舊感到非常的疲勞。我問我自己是否應該呆在床上,還是起來禪修。我能聽到別人移動並且準備去禪堂,所以我開始感到我應該加入他們。我下不了決心,並且開始感到不安。這樣的情況經常發生在我身上,它使我開始懷疑我的禪修能力。你能給我一些怎樣處理這樣的情況的建議嗎?

 

師:不要擔心別人在做什麼,或者他們會怎麼看你。只要非常仔細地去觀察你自己的情形。你需要更多的睡眠嗎?你真的覺得累嗎?是起床禪修更好呢,還是只是在床上坐起來更好?

 

如果你不能下決心,那麼去接受這個情況。只是呆在這段下不了決心的時間「間隙」裡;覺知到並且接受正在發生什麼。感受到不果斷、困惑、或者不安都不是什麼壞事。觀察這個心態,並且試著從中學習。只要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就是你的禪修時間。

 

禪修者:但是難道我不需要在某個階段做一個決定嗎?

 

師:認為你需要做一個決定只會使事情更糟糕。如果你能只是和這樣的心態呆在一起,並且保持觀察它,心最終就會平靜下來,並且做出它自己的決定。始終不要努力去強迫心做決定。只要覺知、接受,並且保持觀察,直到事情自然地展開。

 

禪修者:好的。但是懷疑呢?

 

師:當對事物存在的情形或方式不滿時,或者當內心有一個衝突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時,懷疑就會生起。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又是,只是去覺知並且觀察它。耐心地等待,不要捲入其中,只是保持連續地覺知正在發生什麼。連續的覺知能夠帶來心的穩定性,以及對正在發生什麼的理解。這會使心能夠「自動地」拿出正確的決定和解決辦法。

 

禪修者:唔,聽起來還有許多困難的工作需要做。我想我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真正讓這個過程展開。

 

師:是的,你必須有耐心。不要強迫你自己。所有你需要做的就是保持禪修。當然,你需要真正感興趣,真正想自己去弄清楚。


 

60.禪修的好處

 

禪修者:這種禪修有哪些好處?

 

師:簡單地說,你能夠經歷或者理解你以前從沒有經歷過或者理解的事情。


 

61.真正的快樂

 

師:你們是因為想快樂而禪修呢,還是因為想理解而禪修?

 

禪修者: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但是我不知道答案。

 

師:只要你的目標是快樂,就肯定有想要快樂的期望。如果有快樂,也就會有不快樂;你不可能只擁有一個而沒有另一個。

 

只有當真正的理解存在時,才會有真正的快樂。不是那種人們想沈溺其中的快樂,而是那種因為你和諧地與事物本來的樣子相處而生起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