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CED1678-33B3-421B-B1C4-E1D7E5F637DE.jpeg

【我們為什麼生氣?往內看自己而不是向外找答案】

Why are we angry? Look within yourself,not outside of yourself for the answer.

 

當我們問「為什麼」和「怎樣」的問題時,問到「為什麼?」我們就立即去找外在的原因。為什麼我生氣?是她讓我生氣。為什麼我不高興?因為他們很吵。

 

當我說「為什麼」的時候,我說的不是故事。我問的是,我現在知道的,那個正在讓心生氣的(是在我自己的經驗裡,不是在外面)。所以,你要在自己心中探索,你現在知道的什麼都是直接與當下的感受有關。

 

當心有不善的品質時,就有一些念頭和見解在運作,情緒也因此而來,它們互相餵養,而我們需要觀察那個過程。

 

只有當我們從那經驗退後一步,我們才能像個身處在外面的觀察者一樣去觀察它,然後才能看到這個正在發生。但是,如果我們認同了經驗,那麼我們就很難讓自己從發生之中分離出來。

 

[德加尼亞]


 

【沒有任何外在的東西能傷害心】

 

禪修者:我經常在因與果中鑽牛角尖,這是因為心會以為因就是故事情節:例如,他罵我,我因此而難過。

 

德師:「你或這事情讓我生氣」的概念性過程,每個人都懂。人們只覺察到經驗;他們看不見心理過程心想了些什麼,和感受怎樣生起。

 

例如,當你第一次看到某個人,不喜歡已經生起。你沒有看到心已經評判了這是不好的。下一個心相信了,心就會抗拒。

 

因為你沒有看到這個過程,你以為是那個人讓你生氣。

 

其實,沒有人能影響你的心理狀態。如果任何外在的東西能動搖心,你就沒有自由:你在任何時間都被控制住了。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