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F895EB-C36C-4BB1-975E-46C719B35347.jpeg

【迷失於愉悅】

 

禪修者:當瞋心的念頭生起時,我能觀察感覺和不迷失在念頭中,但是對於愉悅或中性的所緣,我會迷失在念頭中。覺知的動力就會減弱。

 

德師:你需要在所有狀態(愉悅、不愉悅、中性)都醒覺。你的責任是覺知,而不是經驗(所緣)。如果你檢查你的覺知,覺知就會繼續運作。如果你更注意所緣,就容易會失去了禪修的心。

 

當愉悅或不愉悅的經驗生起時,你需要檢查你的態度和心有怎樣的感受 — 檢查、檢查和持續檢查。

 

[德加尼亞]


 

【當希望所有事情都順心時,執取就已經存在】

 

中國法師:在緬甸不論我到什麼地方,大家都尊敬我,但是在國內卻不是這樣。每當我回去時,心會變得非常難過。

 

德師:人們都希望一切事情順利。當一切事情都順利(當你覺得舒服),而你又沒有發現,執取就已經存在。

 

[德加尼亞]


 

【不成熟的心容易受苦】

 

當禪修者感到一點點不舒服時,就會抱怨和有抗拒,因為他們執著愉悅的處境。來自發達國家的禪修者尤其如此,因為經常都很舒適 — 慢慢地,貪愛滋生,然後只要有一點點不舒服他們就會抱怨和投訴。因此,很多問題會發生。

 

這是為什麼他們會更受苦。在發達國家,一切事物都是舒適的,而如果你有愚痴,慢慢地你就會享受並重複地執取。只要在任何時候有任何事情有一點點不OK,就會變成是問題。這是心的本質。

 

這些心是不成熟的;這是為什麼當不愉悅的情況發生時,心很容易變得躁動不安。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