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3126E5-7854-431A-91A4-E87B061879E5.jpeg

修行的兩個階段5/5問答

隆波帕默尊者

泰國禪修之窗

 

居士9:您好,隆波!上次報告禪修進度時,您讓我去觀「我」,我就坐著思維自己的「我」,之後每次感覺有「我」,就會及時知道,然後始終看著並且自問:「自己想的或感覺的,是‘我’嗎?」

隆波:很好!接下來就會看到每個念頭、每句話、每個行動的背後都藏著這個。

居士9:好的。

隆波:每個人都是這樣的。

居士9:大部分時候是會去感覺自己的念頭有「我」沒有,然後就在那裡稍微體會一下。

隆波:很好,就應該那樣!這樣一來,戒就會很容易持守。

居士9:我從年初發願一生持守五戒。

隆波:嗯,善哉!

居士9:師父,我現在用觀身的方法來修行,觀身始終在運動。有一次感覺它很輕,然後身體完全消失,之後看見身體根本是空空洞洞的,只有心在正中心,只是極短的一剎那,就恢復了原來有血有肉的感覺。

隆波:嗯,心集中成為禪定的時候,有時會看到這種情況。如果還有智慧配合,就會深入骨髓地感到「這個不是我!」

居士9:對,從那以後,身與心是完全不同的兩部分了。

隆波:這就是隆波講的,當修行到身體消融了,只剩下心,一旦身體再次現身,就會清楚地知道身與心完全是不同的部分。可以分離(五)蘊了,才能夠稱為是「觀身」。

居士9:那我應該……

隆波:按你目前的修法繼續,只是別維持讓心靜止(不動)就行。

居士9:看起來太寧靜了,對嗎?

隆波:太寧靜了。

居士9:有時候甚至……

隆波:太寧靜了。什麼時候退出來,就會一團糟。

居士9:啊!真的?

隆波:而且會非常非常糟。

居士9:上次給師父報告禪修進度時,是有關厭倦的。觀身厭倦,觀呼吸也厭倦,就又回來觀身,現在厭倦感已經消失。

隆波:它是無常的。

居士9:但正像師父說的,已經開始靜止不動了。

隆波:嗯,就是這個……別粘在寧靜里,要及時的知道寧靜,就像及時的知道厭倦一樣。

居士9:哦……謝謝師父!


居士10:您好,隆波!上次報告禪修進度時,隆波指出我的心散亂在外,但是我並不知道。經過仔細的體會,真發現我的心不喜歡在家。

隆波:嗯!

居士10:它喜歡一直在外遊蕩,而且習慣一直在外遊蕩。一旦有(根塵)接觸了,有時便會知道,然後就沾沾自喜,自以為這就是隆波說的——僅僅只是知道。然而,我還是不習慣讓心回家。

隆波:要及時知道,別強迫心去回家,及時知道它走了,就可以!

居士10:有時候進一步的知道,已經在把心拉回,一旦拉它回來,也知道。

隆波:這樣它就會感到緊和悶!

居士10:然後就會放鬆。如果問,掙扎嗎?沒有感到掙扎。修行的時候拉它回來,沒有掙扎的。

隆波:哦!

居士10:我以為沒有問題。一、可能是我聽隆波說沒問題,它是正常的!另一方面,修行的精進力有所下降,我的努力是否太少了?

隆波:早晨一醒來就要開始精進。一睜眼有覺知身心嗎?如果一醒,馬上覺知,說明精進力不錯;如果懶惰,醒了很久才感覺……

居士10:我每天都會努力在固定模式中修行,有些日子好,有些日子不好,那是正常的。我的其它疑問是,有時候隆波教導說不應該只是感覺,而應該同時開發智慧。在最開始的階段,有些人是用思維鋪路的,或者……

隆波:不,不完全是!那意味著情況是:讓心靜止不動,同時有在知道自己並且處在光明的狀態,幾年都是那樣——這才需要幫忙(推動)它去思維。如果只是短暫知道自己以後,它就出來了,這樣的人並不需要思維去幫助!

居士10:我是一旦知道自己,有時候那個感覺就在身與心之間分離開來,它們是不同的樣子。

隆波:那樣很好!那是在開發智慧。

居士10: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思維?

隆波:依靠思維分離的情況也是有的。

居士10:一點點吧!

隆波:嗯,一點點沒關係的!一旦分離了,就去看它們工作,長此以往,等到嫻熟了,根本來不及思維,只是知道它們混合了,它們會馬上分離。

居士10:請隆波指教!

隆波:就是那樣繼續用功!

居士10: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嗎,有什麼需要……

隆波:只需要留意心的散亂就行了。

居士10:心依然散亂,對嗎?

隆波:已經好多了!要輕鬆自在的覺知,別強迫自己,強迫的力度太大是不好的!心散亂後,知道它走了,它會自己進來,這才是剛剛合適的!


居士11:上次隆波讓我去觀毛髮、指甲、牙齒、皮膚等等,那時我粘著在緊盯與專注里,太期待成果了。

隆波:嗯,是的。

居士11:於是全放下了!那時候隆波教導我要勇敢些!最開始不敢放的,後來慢慢放下所有的希望與期待!

隆波:看到了嗎?一旦放下,心就會愉悅起來。

居士11:是的。但並沒有放下修行,只是對於結果沒有太多的期待,持續的觀下去大概一兩個月後的一晚,碰到一件特別特別苦的事,苦到不能再苦,就自言自語說,噢!它們自己在運作呢!無法改變,它苦,就會自己苦的!

隆波:這是在想嗎?還是升起的領悟?

居士11:我不確定是一邊在想,還是一邊在領悟,因為它在極短的片刻看見五蘊中的每一樣,是一片一片分開的。

隆波:嗯,它們分離開來了。

居士11:它們就像紙張這樣一片一片的。然後,知者進一步的知道,就像隆波教導的,它們分散開來,於是我很確定一定是這樣,它們完全不是一回事!

隆波:對,它們是不同的事物。

居士11:從那晚到睡著前,心就一直是那樣的照見它們不是一回事!

隆波:嗯,對了。

居士11:但是沒幾天,它們就又合在一起了。

隆波:合在一起也無須批判,只要知道它們合在一起就可以了。

居士11:晚上失眠已經有一個月,分不清是一邊領悟還是一邊想,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隆波:如果特別散亂,就去修習奢摩他,念誦佛陀、呼吸或其它所緣,讓心安靜下來獲得舒適。一旦心有了力量,它們會再次分開。如果完全扔掉了奢摩他,只是一味的發展覺性,心很快就會散亂的。

居士11:但是只要修習奢摩他,我就會緊盯與專注。

隆波:沒關係,先緊盯,然後知道(緊盯)。讓心先休息一下。

居士11:今天早晨隆波開示講到去中國弘法時,有法喜升起,一旦知道法喜,心就一直持續震顫,本來應該很好的,它卻不好,苦啊!無論是法喜還是其它什麼,全都是苦!

隆波:苦!

居士11:一旦看見它們毫無意義,它們就不……

隆波:但在這裡,智慧超前(跑到前面)了。

居士11:領先了嗎?

隆波:嗯,智慧總結得太快了,我們去給它做了總結。

居士11:思維了,對嗎?

隆波:這樣思維的話,很快嗔心就會夾雜進來。

居士11:那就去觀嗔心。

隆波:嗯。

居士11:然後我應該如何做?

隆波:如其本來的知道!這次見面,你的修行明顯比以前進步太多了!

居士11:是的。

隆波:(五)蘊已經分離了。

居士11:是的。

隆波:一旦分離了,就這樣去觀。如果合在一起了,就知道合在一起了;分開了,就知道分開了。就這樣看著它們運作。

居士11:如果不想智慧領先,應該怎麼做?

隆波:要緩一緩,不要急!心害怕不知道,害怕愚蠢,所以就想方設法地去思維。

居士11:非常感恩!


居士12:您好!我是買賣股票的工作人員,我自己也有炒股,我應該辭職嗎?

隆波:這與修行毫無關係。

居士12:只是工作的時候不能修行,而且炒股的時候可能有煩惱。

隆波:如果我們有機會選擇更利於修行的謀生工作,那麼就選擇。如果必須做某份工作,只要不犯法,就可以做。我們必須在世間生存。任何煩惱進來了,要有覺性的知道。當然,找到更合適的工作也好,如果找不到,就先做這份工作,畢竟工作並不容易找。

居士12:好的,報告禪修進度已經兩個多月。貪升起了,知道;嗔升起了,知道。交替著想,我會看見念頭。之後,貪升起,心去抓取了,就會苦。然後看見是背後的黑手——也就是「我」,在讓苦增多!

隆波:嗯!嗯!

居士12:然後繼續觀下去,就看見苦的是心,不是我!再上一次報告禪修進度時,隆波說我的緊盯力度太大,之後我思維查找,現在明白了,要輕鬆自在地觀,這方面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嗎?

隆波:已經放鬆很多了,比以前好,但還是有些控制。看得出來嗎?嗯!看出來就沒問題了。看出來了,就要去看,就會看到它們不受控制,每一個個體都不是我,全是被知道的對象而已,沒有任何一個是我。繼續用功!至於炒股還是不炒股,自己把握。但是隆波還沒碰見過任何人整天盯著股市行情的屏幕,說可以及時知道高興與難過的,我還沒看見誰這樣成功的!但並不意味著一定不行,只是難度較大。


主持人:我們今天已經聽了法,再過兩天就進入結夏安居,邀請大家抓住機會一起在三寶面前請求懺悔!讓我們一起……

Namo tassabhagavato, arahato, samma sambhuddhassa

禮敬彼世尊、阿拉漢、正等正覺者。

Namo tassabhagavato, arahato, samma sambhuddhassa

禮敬彼世尊、阿拉漢、正等正覺者。

Namo tassabhagavato, arahato, samma sambhuddhassa

禮敬彼世尊、阿拉漢、正等正覺者。

Radanadayebamatena nawaradayena gadang sapang abaratang kamadu no pande

Radanadayebamatena nawaradayena gadang sapang abaratang kamadu no pande

Radanadayebamatena nawaradayena gadang sapang abaratang kamadu no pande

如果我們各位對於三寶,包括對於每位佛陀、每位獨覺佛、佛法以及所有的聖僧們,有過任何的過失與不敬,無論是過去生、今生,無論是以身、口、意的哪種方式,是故意還是非故意的,總之如果對於三寶有過任何過失與不敬,請求諸位正等正覺的佛陀、諸位獨覺佛、佛法、所有的聖僧們以及所有於我們有恩德的人,原諒與寬恕我們,從現在直至涅槃!

 

隆波:寬恕(巴利文念誦)

……

……

……

主持人:善哉!

 

隆波:隆波所回復大家的話,簡單譯成泰文就是:我們所做的不善業,就像烏雲遮住太陽。當我們願意敞開、敢於接受,就是烏雲過去又晴空萬里了。別過於擔心與憂慮!

主持人:善哉!最後請允許我作為代表念誦供養文,只要跟著念就行,不用出聲。

我們請求供養隆波帕默尊者,請尊者為了我們個人與家庭的永恆利益與幸福,慈悲地接受我們的供養!

 

隆波:祝福文(巴利文念誦)

如河水充滿,遍滿於海洋;

如是此佈施,利益諸亡者!

願你欲與願,能迅速達成,滿一切期望;

如十五月亮,亦像如意寶!

願諸災免離,願諸疾消失,

願你無障礙,得快樂長壽,

習慣禮敬者,常敬拜尊長,四法得增長,

長壽、美貌、幸福、健康!

主持人:善哉!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