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B934DB-1FB3-4CE8-BE8B-BCF9728599AF.jpeg

增支部.第四集31-40經(4/23)

蕭式球譯

三十一.四輪

  “比丘們,有四輪。天眾和人眾具有這四輪,轉動這四輪,很快便會得到大量財富。什麼是四輪呢?
  “有合適的地方和住處,有善人依止,自己有求正道之心,過往有作福。
  “比丘們,有這四輪。天眾和人眾具有這四輪,轉動這四輪,很快便會得到大量財富。
  “住於合適處,
     結交聖善友,
     一心求正道,
     過往曾作福,
     此人樂相隨,
     有財有名聲。”

三十二.四攝

  “比丘們,有四攝。什麼是四攝呢?
  “布施、愛語、利行、同利。
  “比丘們,有這四攝。
  “布施與愛語,
     利行與同利,
     世間具此法,
     得攝持不散。
     如軸攝車輪,
     常轉得往還。
     若世無此法,
     無父慈母愛,
     無子女敬孝,
     無尊重供養。
     因世有此法,
     智者得通達,
     能帶來大利,
     受世人稱頌。”

三十三.獅子

  “比丘們,獅子是野獸之王,在黃昏的時候牠從獸穴出來,先作一輪伸腰,之後環視四方,再作三次獅子吼,然後便外出獵食。
  “比丘們,那些聽到獅子吼叫聲的動物,大部份都會感到恐懼、緊張、震驚,生活在洞穴的便躲回洞穴之中,生活在水中的便躲回水中,生活在樹林的便躲回樹林之中,雀鳥都飛到天空去。那些繫綁在村落、市鎮、王城的王象,都害怕得屎滾尿流,牠們掙斷繩索,到處逃竄。
  “比丘們,獅子是野獸之王,在動物之中有這樣的大威德、大力量。
  “比丘們,同樣地,如來出現於世上,是一位阿羅漢.等正覺.明行具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者.天人師.佛.世尊,他對人說法: ‘這是自身,這是自身的集起,這是自身的息滅,這是自身息滅的途徑。’
  “比丘們,那些長壽、外觀好看、有很多快樂、久住天上的天神聽到如來為他們說法後,大部份都會感到恐懼、緊張、震驚,他們心想: ‘我們還認為自己是常恆的,但現在聽到無常。我們還認為自己是牢固的,但現在聽到不牢固。我們還認為自己是持久的,但現在聽到不持久。我們現在聽到,自身完全是無常、不牢固、不持久的!’
  “比丘們,如來在天神的世間之中有這樣的大威德、大力量。
  “佛以無比智,
     轉動正法輪,
     諸天世間中,
     為無上導師。
     
     為天眾解說,
     自身生與滅,
     及說八正道,
     令苦得止息。
     
     天神具長壽,
     具色具名聲,
     聽後皆驚怕,
     如獸聽獅吼。
     
     解脫大羅漢,
     為天神說法,
     天神聽法後,
     知自身無常。”

三十四.淨信

  “比丘們,有四種最高的淨信。什麼是四種最高的淨信呢?
  “比丘們,在各種眾生之中──不論沒有腳的、雙腳的、四腳的、多腳的;不論有色身的、沒有色身的;不論有想的、沒有想的、非想非非想的──如來.阿羅漢.等正覺是被譽為最高的。比丘們,對佛陀有最高淨信的人,會得到最高的果報。
  “比丘們,在各種行法之中,八正道是被譽為最高的。比丘們,對八正道有最高淨信的人,會得到最高的果報。
  “比丘們,在各種行法與無行法之中,無欲法是被譽為最高的,它帶來破除驕慢、清除渴求、根除棲所、斷除生死、盡除渴愛、無欲、息滅、湼槃。比丘們,對無欲法有最高淨信的人,會得到最高的果報。
  “比丘們,在各種團體與群眾之中,如來的弟子僧是被譽為最高的,當中有四雙八輩的聖者;世尊的弟子僧值得受人供養,值得受人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比丘們,對僧團有最高淨信的人,會得到最高的果報。
  “比丘們,有這四種最高的淨信。
  “具高淨信者,
     能知最高義:
     佛陀受尊敬,
     此乃無上士;
     法義能帶來,
     離欲平息樂;
     敬信於僧團,
     無上之福田。
     
     於此行布施,
     能增最高福。
     於此最高處,
     智者一心施,
     能得最高樂:
     投生人或天,
     其壽與外觀、
     名譽與聲望、
     快樂與能力,
     一切皆最高。”

三十五.雨行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王舍城的竹園松鼠飼餵處。
  這時候,摩揭陀大臣雨行婆羅門前往世尊那裏,和世尊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喬答摩賢者,我們宣說,具有四法的人有大智慧,是一個大士。什麼是四法呢?
  “喬答摩賢者,多聞,多聞各種知識。
  “在聽聞時能知各種所說的道理。
  “具有念,即使是很久以前所作、很久以前所說,這些念也會憶持不失。
  “家居各種工作都熟練、不懶惰地完成,具有觀察力,做得好、安排得好。
  “喬答摩賢者,我們宣說,具有這四法的人有大智慧,是一個大士。
  “喬答摩賢者,如果喬答摩賢者認同我們所說,請你表示認同吧。如果喬答摩賢者否定我們所說,請你表示否定吧。”
  “婆羅門,我對你們的說話既不認同也不否定。婆羅門,我宣說,具有四法的人有大智慧,是一個大士。什麼是四法呢?
  “婆羅門,他確立聖者的正道,這正道是善美的,能為許多眾生帶來利益,能為許多眾生帶來快樂。
  “他想生起什麼樣的覺便生起什麼樣的覺,他不想生起什麼樣的覺便不生起什麼樣的覺;他想生起什麼樣的思維便生起什麼樣的思維,他不想生起什麼樣的思維便不生起什麼樣的思維。
  “他對覺的運作心得自在,因此很容易便能得到四禪增上心學,當下體會當中的快樂。
  “他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婆羅門,我對你們的說話既不認同也不否定。婆羅門,我宣說,具有這四法的人有大智慧,是一個大士。”
  “喬答摩賢者,真稀有,真難得!我們受持於心:喬答摩賢者是具有這四法的!
  “喬答摩賢者確立聖者的正道,這正道是善美的,能為許多眾生帶來利益,能為許多眾生帶來快樂。
  “喬答摩賢者想生起什麼樣的覺便生起什麼樣的覺,你不想生起什麼樣的覺便不生起什麼樣的覺;你想生起什麼樣的思維便生起什麼樣的思維,你不想生起什麼樣的思維便不生起什麼樣的思維。
  “喬答摩賢者對覺的運作心得自在,因此很容易便能得到四禪增上心學,當下體會當中的快樂。
  “喬答摩賢者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婆羅門,雖然你常說挑戰、攻擊的話,但我也會對你解說:
  “婆羅門,我確立聖者的正道,這正道是善美的,能為許多眾生帶來利益,能為許多眾生帶來快樂。
  “我想生起什麼樣的覺便生起什麼樣的覺,我不想生起什麼樣的覺便不生起什麼樣的覺;我想生起什麼樣的思維便生起什麼樣的思維,我不想生起什麼樣的思維便不生起什麼樣的思維。
  “我對覺的運作心得自在,因此很容易便能得到四禪增上心學,當下體會當中的快樂。
  “我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佛陀最後身,
     稱大智大士,
     為眾利益故,
     演說正道法;
     天人見聞後,
     皆生淨信心,
     能夠善分辨,
     正道或非道,
     修行完成後,
     無漏脫魔網。”

三十六.世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在郁伽羅和舍陀毗之間的路途上行走,多那婆羅門也是在郁伽羅和舍陀毗之間的路途上行走。多那婆羅門看見世尊的腳印有千輻輪相,輪框、輪輻、輪轂全都圓滿,他心想: “真罕見,真少有!這真的不是常人的腳印!”
  這時候,世尊離開道路走到一棵樹下盤腿坐下來,豎直腰身,把念保持安放在要繫念的地方。多那婆羅門跟隨著世尊的足跡,看見世尊坐在一棵樹下;世尊使人歡喜、使人生淨信,根寂靜、意寂靜,取得最高的調伏、最高的止,是一位已調伏、有守護、根門寂靜的龍象。他前往世尊那裏,然後對世尊說:
  “賢者,你會投生為天神嗎?”
  “婆羅門,我不會投生為天神。”
  “賢者,你會投生為乾達婆嗎?”
  “婆羅門,我不會投生為乾達婆。” 
  “賢者,你會投生為夜叉嗎?”
  “婆羅門,我不會投生為夜叉。”
  “賢者,你會投生為人嗎?”
  “婆羅門,我不會投生為人。”
  “賢者,當你被問到是否會投生為天神時,你說不會;當你被問到是否會投生為乾達婆時,你說不會;當你被問到是否會投生為夜叉時,你說不會;當你被問到是否會投生為人時,你說不會。若這樣的話,賢者會投生在哪裏呢?”
  “婆羅門,漏不斷除,便會投生在天神之中,我像使連根拔起的棕櫚樹無法再生長那樣根除那些漏。漏不斷除,便會投生在乾達婆之中,我像使連根拔起的棕櫚樹無法再生長那樣根除那些漏。漏不斷除,便會投生在夜叉之中,我像使連根拔起的棕櫚樹無法再生長那樣根除那些漏。漏不斷除,便會投生在人之中,我像使連根拔起的棕櫚樹無法再生長那樣根除那些漏。
  “婆羅門,就正如青蓮花、紅蓮花、白蓮花,在水中出生、在水中成長,它們長出水面後便持續不沾染水漬。同樣地,我在世間之中出生、在世間之中成長,在征服世間後便持續不沾染世間。婆羅門,你要受持於心:我是佛陀。

 “諸漏致生天、
     空行乾達婆、
     生於夜叉趣、
     或返人趣中,
     我已得漏盡,
     將其連根起。
     
     猶如白蓮花,
     不沾池中水,
     我不染世間,
     故此稱佛陀。”

 

三十七.不退轉

  “比丘們,具有四法的比丘不會退轉,近於湼槃。什麼是四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戒行、守護根門、飲食知量、保持覺醒。
  “比丘們,什麼是一位比丘具有戒行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戒行,安住在波羅提木叉律儀之中,在戒的學處之中修學:修習戒律儀,在戒律儀這片牧養德行的牧地而行,即使細小的過錯也不會忽視。比丘們,這就是一位比丘具有戒行了。
  “比丘們,什麼是一位比丘守護根門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在眼看到色之後,不執取形,不執取相。他知道如果不約束眼根的話,貪著、苦惱這些惡不善法便會漏入內心,因此他約束眼根,守護眼根,修習眼根律儀。
  “他在耳聽到聲……
  “他在鼻嗅到香……
  “他在舌嚐到味……
  “他在身感到觸……
  “他在意想到法之後,不執取形,不執取相。他知道如果不約束意根的話,貪著、苦惱這些惡不善法便會漏入內心,因此他約束意根,守護意根,修習意根律儀。比丘們,這就是一位比丘守護根門了。
  “比丘們,什麼是一位比丘飲食知量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如理計量真正所需。他受用食物不是為了享樂、滿足自我、得到美麗的身段、得到美麗的外貌,而是為了使身體持續下去、平息身體的苦困,因此有助修習梵行。他受用食物是要驅除舊病和不讓新病生起,這樣他將沒有病痛,能安穩地生活。比丘們,這就是一位比丘飲食知量了。
  “比丘們,什麼是一位比丘保持覺醒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在白天的時候,以行禪和坐禪來淨化內心,清除內心的障蓋法;在初夜時分,以行禪和坐禪來淨化內心,清除內心的障蓋法;在中夜時分,右側睡獅子臥,一隻腳比另一隻腳高些,有念和覺知,心裏知道什麼時候要起來;在後夜時分起來後,又以行禪和坐禪來淨化內心,清除內心的障蓋法。比丘們,這就是一位比丘保持覺醒了。
  “比丘們,具有這四法的比丘不會退轉,近於湼槃。
  “比丘住淨戒,
     根門有節制,
     飲食能知量,
     常持覺醒心;
     如是常安住,
     日夜不鬆懈,
     修習於善法,
     能證得安穩。
     
     比丘畏放逸,
     樂於不放逸,
     能得不退轉,
     接近於湼槃。”

三十八.得脫離

     “比丘們,一位比丘驅除凡夫的哲理、終止各種尋求、身行猗息,可稱為一位得脫離的比丘。
  “比丘們,什麼是一位比丘驅除凡夫的哲理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除卻、驅除、放下、吐出、解除、斷除、離棄所有 ‘世間是常’ 或 ‘世間是斷’ , ‘世間有邊’ 或 ‘世間沒有邊’ , ‘生命和身體是同一樣東西’ 或 ‘生命是一樣東西,身體是另一樣東西’ , ‘如來死後還存在’ 、 ‘如來死後不存在’ 、 ‘如來死後既存在也不存在’ 或 ‘如來死後既不存在也不是不存在’ 等凡夫沙門婆羅門的哲理。比丘們,這就是一位比丘驅除凡夫的哲理了。
  “比丘們,什麼是一位比丘終止各種尋求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捨棄欲尋求,捨棄有尋求,猗息在梵行尋求之中。比丘們,這就是一位比丘終止各種尋求了。
  “比丘們,什麼是一位比丘身行猗息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滅除了苦和樂,喜和惱在之前已經消失,沒有苦、沒有樂,有捨、念、清淨;他進入了四禪。比丘們,這就是一位比丘身行猗息了。
  “比丘們,什麼是一位比丘得脫離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像使連根拔起的棕櫚樹無法再生長那樣根除我慢。比丘們,這就是一位比丘得脫離了。
  “比丘們,一位比丘驅除凡夫的哲理、終止各種尋求、身行猗息,可稱為一位得脫離的比丘。
  “尋求於貪欲,
     或是求梵行,
     緊執而不放,
     見處漸積聚。
     
     不染於貪欲,
     愛盡得解脫,
     放捨諸尋求,
     見處得清除。
     
     不敗之比丘,
     覺悟具正念,
     猗息除我慢,
     此稱脫離者。”

三十九.優闍耶

  這時候,優闍耶婆羅門前往世尊那裏,和世尊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站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喬答摩賢者,你會稱讚祭祀的嗎?”
  “婆羅門,不是所有祭祀我都稱讚,不是所有祭祀我都不稱讚。
  “婆羅門,在祭祀之中屠宰牛,屠宰羊,屠宰雞和豬,繫綁各種動物,這些牽涉到殺生的祭祀我不稱讚。這是什麼原因呢?婆羅門,阿羅漢或進入阿羅漢道的人是不會前往牽涉到殺生的祭祀那裏的。
  “婆羅門,在祭祀之中不屠宰牛,不屠宰羊,不屠宰雞和豬,不繫綁各種動物,這些不牽涉到殺生的祭祀,不牽涉到殺生的族人恆常布施我會稱讚。這是什麼原因呢?婆羅門,阿羅漢或進入阿羅漢道的人是會前往不牽涉到殺生的祭祀那裏的。
  “馬祭與人祭,
     酒祭擲木祭,
     不閉門戶祭,
     不帶來大果,
     當中要宰殺,
     無數牛與羊;
     正行大仙人,
     不往此祭祀。
     
     於祭祀之中,
     摒絕諸殺生,
     此等之祭祀,
     長利於族羣,
     正行大仙人,
     唯往此祭祀。
     
     作此之祭祀,
     智者得大果,
     利益得增長,
     終不會退損,
     此是大祭祀,
     天神亦歡喜。”

四十.優陀夷

  這時候,優陀夷婆羅門前往世尊那裏,和世尊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站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喬答摩賢者,你會稱讚祭祀的嗎?”
  “婆羅門,不是所有祭祀我都稱讚,不是所有祭祀我都不稱讚。
  “婆羅門,在祭祀之中屠宰牛,屠宰羊,屠宰雞和豬,繫綁各種動物,這些牽涉到殺生的祭祀我不稱讚。這是什麼原因呢?婆羅門,阿羅漢或進入阿羅漢道的人是不會前往牽涉到殺生的祭祀那裏的。
  “婆羅門,在祭祀之中不屠宰牛,不屠宰羊,不屠宰雞和豬,不繫綁各種動物,這些不牽涉到殺生的祭祀,不牽涉到殺生的族人恆常布施我會稱讚。這是什麼原因呢?婆羅門,阿羅漢或進入阿羅漢道的人是會前往不牽涉到殺生的祭祀那裏的。
  “祭祀不殺生,
     適時循規作;
     自制梵行者,
     會往此祭祀。
     佛揭世間蔽,
     越生死流轉,
     深明此福德,
     稱譽此祭祀。
     
     或一般祭祀,
     或紀念亡者,
     皆以淨心作,
     所作合法度。
     梵行者來時,
     此是善福田,
     對彼善供養,
     帶來善得著。
     此是大祭祀,
     天神亦歡喜。
     
     智者作祭祀,
     具信離慳吝,
     能生於平和、
     快樂之世間。”
     
     第四輪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