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我個人的修行而言   我所知道的和研讀的經典不多


 

我接受佛陀簡單的教法  然後開始根據心的本質來讀自己的心

 

當您修行時  觀察自己  智慧和觀慧會慢慢生起  

 

如果您在打坐時  想要這樣或那樣的話  您最好立刻停止

 

對於修行不要有所期盼   把你的學問 意見放在一邊

 

您必須超越所有的語言文字和你全部的修行計劃

 

然後您才能觀察自己  如果您不自我觀察  您絕不會知道真諦

 

 

出家的前幾年  我接受正規的經典研究  而且一有機會

 

我會去聽不同學者和法師的教導  直到這種學習變成弊多於利

 

因為那時我不知道我要向內看  不知道要觀察自己的心  所以我不知道該如何聽他們說法

 

 

 

偉大的禪師們說到   :  真諦在吾人自己身內  藉著修行   我發現真諦也在吾人心中

 

過了很久  我發現這些禪師們真的已經看到真諦

 

如果我們追隨他們的足跡   我們也會體驗到他們所說的一切

 

然後我們會說  :  是的  他們是對的  還有什麼呢??  就是這樣

 

當我精進修行時  證悟就像他們所說的一樣開展出來

 

如果您對佛法感興趣   請放下  請放鬆

 

只想修行而不付諸行動   就像補風抓影不切實際

 

您不需要讀很多書   如果您依造基本教導修行的話

 

您會自己看到法

 

除了語言文字外   還必須修行 

 

向自己對話  觀察自己的心

 

如果您的心不起妄念   您會有真實的判斷標準

 

否則   您的了解將不深入

 

以這種方式修行  其他的亦復如是

 

以上是阿姜查師父的親自開示

 

----------------------------------------------------------------------------------------------

 

這一篇文章

 

阿姜查師父跳出以佛教的觀點來闡述人生真諦的追求不一定是要透過文字上的了解或是閱讀

 

真諦其實一直都是充斥在任何空間或是時間

 

既有的文字描述或是經典記載   甚至是口傳開示   都如隔靴搔癢

 

不及自我定心內觀來的重要

 

阿姜查師父的修行過程   幾乎是不閱讀任何的經典

 

僅守佛陀的基本教義   跟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內心

 

如果您對自己生活  生命  有疑問  有困擾

 

先不要用佛教  佛法  修佛這些宗教名詞來規範自己

 

讓自己完全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現在不是修佛  也不是修法

 

是誠實的面對自己

 

每一天   讓自己靜靜的放下心  安心的靜坐五分鐘

 

不需要任何姿勢   不需要任何呼吸方式  不需要任何觀想

 

當然一開始會有許多雜念出現

 

去觀察這些念頭帶給您的感覺是什麼??

 

是開心??  是擔心??  是緊張??  是期待??或是任何念頭

 

您所需要做的就是觀察它

 

就像在做生物實驗一樣

 

把一隻青蛙解剖開來

 

您會看到青蛙心在跳動  血液在流  其他器官在運作

 

您看到的是一個現象

 

那請您觀察您的心  就如同觀察一個現象一樣

 

不需要抱任何執著

 

只需要觀察並感受它

 

做看看   也許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23 .10 .2551 (佛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