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8818779-1398763461.jpg

焦諦卡禪師(Jotika Sayādaw)講

果儒法師 譯

許多人喜歡拖延,許多人拖延就像這樣:「稍後,我會去做。」甚至希望我們的拖延,是為了將工作準備得更周全。我們需要學習更多的知識,以便知道如何處理事情。我們認為:如果我們知道得更多,那麼我們做事會更容易,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如果你做熟悉的事,這會讓你學得更多且更容易,所以,知行應該合一。如果你做你知道如何做的事,當你邁出第一步時,第二步將更容易。我們有巨大的潛力,這種潛力是超過我們所了解的,它等待你去開發,現在就去開發你的潛力。所以,先做你所知道的事,當你做下一件事時,它會變得更容易。由於我們使用在手邊的東西,所以做起事來得心應手。使用你的知識,如果你現在使用它,你會獲得更多的知識,從你自己和你的老師那裡獲得。因此,要學以致用,你的動機、知識、能力,對於今天的工作是足夠的;至於明天需要什麼,是明天的事;你知道現在要做什麼,現在就去做,不要等到明天才去做。這是最重要的事。


我從我的禪修老師那兒獲得非常簡單的教導,只是放鬆的坐著,深深的吸氣、呼氣;越來越放鬆,把心專注在呼吸上,像這樣非常簡單的開示。之後,他說:「觀察你的身體,從頭到腳趾,觀察身體的所有感覺。」這些簡單的開示,我修了六年,沒有其他的教導,這些就夠了。只是坐著吸氣、呼氣,感覺更輕鬆。之後,觀察整個身體,看看是否有任何感覺。身體可能冷或熱,可能痛、緊繃、疼痛或覺得很舒服。有時覺得身體非常舒服,因此我知道身體舒服,感到非常輕鬆,平靜。有時候,念頭生起,只是看著念頭,看著他們的性質,他們會消失。一切事物生生滅滅,我們不需要把它推離,它會自行消失。 我修了六年,一點也不急。之後,另一位禪師告訴我:「你也可以在走路時禪修。」我以前不知道走路時也可以禪修。最初,我以為:禪修意指腳雙盤起來靜靜坐著,因此我試著結跏趺坐,這對我並不難。我聽說有關禪修的第一件事是:你像這樣坐,並且你的手像這樣放著,然後禪修。我以為這是禪修唯一的姿勢。之後,有人告訴我:「你可以在走路時禪修。」這真使我訝異,我說:「真的嗎?你如何在走路時禪修?」這個人是我的朋友,我們住在大學的宿舍裡,他住在我隔壁,有時我們談論佛法。他說:「你可以在走路時禪修。」我問:「你如何在走路時禪修?」他說:「在走路時,你可以保持正念,專注於呼吸,.十分簡單。你不需要改變禪修的所緣境,當你走路時,試著專注於呼吸。」他說:「你可以專注於每一個步伐。」因此,當每人睡著時,我則在大學的校園經行,我非常高興去行禪。我對行禪非常有興趣,行禪非常好,安靜、涼爽。我想因為是十二月,在北半球是寒冷的季節。在大學校園經行是令人興奮的。噢!走路真的也能禪修。之後,我們討論禪修,他說:「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禪修,沒有特別的地方,如果你有固定的的地方禪修,這是一件好事;如果沒有,也無所謂,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禪修。」

在我們的大學的東方,有一個中國公墓,這是一個大的公墓,我們越過小山到那裡。它像公園一樣,非常乾淨。我們會坐在那裡禪修一段時間,然後回來。有時,在深夜,我們不能去中國公墓,我會去有長凳子坐的網球場,在夜裡,那裡沒有人,所以,我在那裡禪修,非常安靜。一次學習一些東西,並且立刻身體力行,這是最重要的事。不要等更多的知識,做你現在知道的,這將使你知道得更多。因此,當你正在做某事,而某人給你建議時,你知道這個建議的價值,因為你正在做它。如果你正在做某事,而且有困難,此時,有人來告訴你:「如果你這樣做會解決你的問題。」你接受他的建議,解決了問題,你知道那個建議的價值。如果你沒有做任何事情,而有人一再的告訴你:「如何做某事」,你學不到任何東西,你也不重視他們的建議。


事先準備非常重要。我們有許應該考慮的事,例如,你吃的食物會影響你的身心,這是禪修者應該知道的,而且應該對食物非常敏感。最近有人告訴我:他的禪修非常好,他感到非常平靜、祥和。他問我:「為什麼?」事實上,他應該問自己:「我做對了什麼?」,如果你禪修得不好,你必須問自己:「我做錯了什麼?」你應該想一想:你吃了多少?如果在你坐下來禪修前,你吃了一大堆食物,我確信你將無法好好打坐。甚至你吃的食物的性質也會影響你禪修,例如,你吃太多油炸、油膩的食物,這些食物會使你的心變得遲鈍;如果你喝太多咖啡,它會使你變得亢奮。要有均衡的飲食,如果你喜歡喝咖啡,只喝適量即可,只是為了提神,千萬不要喝太多,它會讓你精神亢奮。此外,你談話的內容也很重要,如果你談論的內容,使你感到興奮,之後,你去打坐,你的禪坐會坐不好。你談話的內容影響你的心是十分自然的。這是為什麼在緬甸的禪修中心,禪師們要求學生禁語,在這裡亦然。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交談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談論什麼和我們交談多久,是我們應該注意的。如果我們很有正念的交談,當我們談論的內容是無益的,我們則能夠把談話縮短。


我不想督促你過理想的日常生活,因為行不通,我知道對一位在家居士而言,過日常生活是多麼困難。如果你有正念,你會知道談話的內容會影響你的心,影響你的禪修。如果你談論無益的事,談論一些讓你變得貪婪、忿怒或沮喪的事物,這些談話會使你覺得沒有希望和沮喪,這會影響你的禪修。如果可能的話,談論一些正面的事,一些令人鼓舞的事,即使處境不是令人愉快的,你可以從正面的角度來看,並且從中學習某些事情,這是我需要學習的一門課,是教我更有耐心的一門課,這門課教我更知足。當有人說你的壞話時,你心想:「這個人在考驗我的寬恕,我能寬恕多少?我能保持輕安、平靜多久?」如果你從這種觀點來看,它對你的禪修會有所幫助。你內心的平靜也取決於你所交往的人,如果你與忠實、仁慈、慷慨、有正念和內心平靜的人交往,會有助於你的禪修;如果你和沒有正念、善變的人交往,和他們談論事情;或與不友善、易怒、浮躁不安、貪婪、驕傲的人交往,他們對你有負面的影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影響我們的心,和影響我們禪修。對禪修者而言,去了解食物如何影響你的心,是非常重要的。有時我會吃太多,因為我不想丟棄食物,當人們丟棄食物時,我覺得非常糟糕。我盡可能拿正確數量的食物,和合適的食物。當我吃錯東西時,我的胃會不消化,食物會在胃裡停留很長一段時間,我會沒有體力,心會變得遲鈍。如果你吃錯食物,對你的身體是有害的。例如,我不能吃任何牛奶做的食品,因為我不能消化乳糖,當我喝牛奶或吃由牛奶製成的東西時,我的胃被毒害。


食物和我們所看見的事物,均可毒害我們的心。我們只是擔心我們的身體而已,我們非常關心身體,卻很少關心我們的心。我們是如此小心,以免中毒,但是許多人正在毒害他們的身體,他們吃了許多垃圾食物。同樣的,我們所看見的東西也會毒害我們的心;我們所聽到的也會毒害我們的心,因為一些錯誤的觀念已經進入我們的心,錯誤的觀念是心的毒藥。我們必需非常小心,我們的觀念如何影響我們的心,特別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孩子。注意你的孩子從電視中學到什麼,他們從他們的朋友中聽到什麼,他們所獲得的是哪種觀念。此外,也要非常留意,你所看見的和聽到的事物如何影響你的心。一個好的禪修者應該注意這些。穿著也很重要,禪修時,最好穿寬鬆的衣服,不要穿昂貴的衣服,只穿樸素的衣服。食物會影響你,談話的內容會影響你,你所見到、聽到的事物會影響你,你的穿著會影響你,環境會影響你,最好在一個非常寧靜和乾淨的地方禪修。禪修的地方應該非常乾淨,像這裡非常乾淨,相當寧靜,因為有許多人在這裡禪修,因而影響這個地方。


有時我們別無選擇,有些地方不適合禪修。在這種情況下,怎麼辦?我告訴你我如何處理,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好讓你知道我的處理方式。有一次,我住在美國的一座寺院,約有七八個出家人,超過二十個人在這寺院。這寺院以前是一所小學,禪修團體買下這所學校,把它改為一座寺院,改成禪修中心。我是寺院中唯一會說英語的出家人,我整天都在交談,從清晨大約五點到晚上十一二點。有時候,我覺得非常疲倦,非常沮喪;有時候,許多在周遭的人製造許多噪音,這些噪音干擾我的心。我告訴我的朋友:「要在這裡禪修和放鬆是非常困難的,有時候,我想要放鬆,但是我無法忽視噪音而放鬆。」因此,當我想要休息時,我在一張紙上寫道「請勿打擾」,然後把它粘在我房間的門口。但是有那麼多人要跟我談話,他們來敲我的門,把那張紙拿下來給我,說道:「或許你忘了把這張紙條拿掉。」我沒有時間休息,我整天談話,談話,我想要離開,我不能再談話。我問我的朋友:「現在怎麼辦?我不能長久如此。」我的朋友說:「非常抱歉!我們去紅杉林吧。」寺院在一座紅杉林裡,我們爬上小山,這是非常好的地方,是一座森林,沒有房子。在那個地區,不允許蓋許多房子,這裡有一棟房子,當你走了一英里,才發現另一棟房子。我們從寺院走出來,一路上只有岩石和砂礫,我們往小山上走,然後往下走,爬上另一座小山,我們在這裡發現一個好地方。他們已經把樹砍了,小的樹又從樹根長出來。在那個地區,紅杉樹的落葉填滿路的隙縫,它看起來像一張床,非常柔軟。我們在那裡鋪了一塊布,坐在那裡禪修。在紅杉林裡禪修是非常好的,非常安靜、平靜。有時,在下午,我們會躺下來睡一下,然後回寺院。.


這對我的禪修頗有幫助,有時我不能出去,因此,我能做的是,坐在房間裡觀想我已回到緬甸的寺院。不要認為觀想沒有用,它能大大的影響我的心。因此,我坐在那裡吸氣、呼氣,放鬆再放鬆,我的心變得比較平靜。到我的寺院的路會穿過稻田,左右兩邊都是綠油油的稻田,非常寬,風在稻田上吹拂,非常涼爽,我也可以聽到鳥鳴聲。我慢慢的走,我觀想我正在那裡經行,在那條路上,我能感受到溫度、風、聲音、稻田的味道,然後,我跨越一座小木橋。在橋附近有一個小瀑布,我觀想我到那裡,坐在那裡一會兒,聽瀑布的水聲,而風非常涼爽。然後,過了橋,我爬上一段緩坡,上了小山到我的寺院。我們穿過小的曠野,在曠野的邊緣是懸崖,中間有一條大約八或十英尺寬的道路,路旁有竹林和其他小樹。我會經過那個地方,非常緩慢的攀登小山,到達平地的最高處,那裡沒有許多大樹,因此我能看到周遭的一切景物。我往遠處看,看到山,再往東看,看到珊(Shan)山,我慢慢的走,沿著小山慢慢的走回寺院。


我緩緩的走下斜坡,當我走進寺院時,樹變得越來越大,在寺院是不砍樹的,所以樹越長越大,在寺院外,則不然。因為樹越長越高,在樹陰下更安靜,因為樹遮擋了噪音,因此,當你在樹下時,你會覺得安靜,涼爽。然後,我進入寺院深處。在寺院的中間,有個沒有樹的乾淨空地,在那空地附近是佛堂和禪堂,沒有這裡大,很小。我進入禪堂佛堂後,把門關上。因為進入寺院,我的身體去那裡,我覺得我把整個嘈雜、忙碌的世界隔開了,外面的世界與我的寺院無關。我的寺院並未與世隔絕,雖然寺院與世間有聯繫,卻在方外,這是我所感受到的。

. 進入寺院後,我感覺嘈雜忙碌的世界已被隔絕。我進入佛堂,禮佛,坐下來禪修。我大約花五分鐘觀想,觀想大大的影響我的心。如果你無法找到適合的地方禪修,試著去觀想,觀想你在理想的禪修處禪修。不要急,慢慢來。當你相信觀想的力量,並且能觀想時,它會影響你的心。你知道你正在觀想,你知道它不是真的。雖然它不是真的,但是它真的對你的心有影響力,這是最重要的事。你坐下來禪修,心變得非常平靜、平和。如果你想一些壞的事情,它會影響你的心,有不好的影響;如果你想一些好事,也會影響你的心,有好的影響,這是十分自然的,試著去觀想。上星期,我談論有益的念頭。我們不可能不想任何事情,因為念頭總是生生滅滅,但是,我們可以把我們的心轉向有益的想法。盡可能去轉變心念,轉成善念。當你習慣轉變心念,轉成善念時,你的心將安住在善的狀態;每當不好的念頭生起,你發現你的心變得不安、不平靜,變得焦慮、疲倦,你可以發現兩者間的差異。


有些人習慣想一些無益的事,他們喜歡想一些不好的事,大部分的時間,他們喜歡生氣和憂心忡忡,我知道某些人就是這樣。我問其中一位:「你為什麼要生氣?你讓你自己生氣,你知道嗎?」他說:「是的,我知道我讓自己生氣。」

我又問他:「你為什麼這麼做?」這個人知道他讓自己生氣,刻意的想一些不好的事。他說:「當我生氣時,我感到我有更多的精力。」有些人生氣時,會有更多的精力。這個人總是想一些錯誤的事情,關於政府、天氣、食品,所有在報紙上、電視上的負面報導。我問他:「你為什麼要看所有的錯誤和缺失?」我們是非常熟的朋友,我們可以非常坦率的交談。他說:「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錯的,那麼你是愚蠢的!」他想證明他不笨,他透過看出所有的錯誤來證明他不笨。當我們心煩意亂時,試著去觀察自己的內心深處。我們為什麼心煩?我們想要證明什麼?我們從中獲得什麼?每當我們做事時,我們有所求,從內心的不安中,我們獲得了什麼?他想證明他不笨,此外,他想要精力更旺盛。我發現這個人不做任何有益的事。當你對做有益的事感興趣,無論是世俗之事或禪修,你認為對你有幫助,那麼你會沒有時間生起不好的念頭,沒有時間到處看和去找別人的缺失。那些不做有益的事的人,很自然的,他們會去做一些無益的事,你不能介於兩者之間。對大多數人而言,只有兩種行為模式︰有益的或無益的。


如果你習慣讓你的心處於平和、平靜和放鬆的狀態,當不好的念頭生起時,你可以看到他們的不同,你會變得不平靜、焦慮、熱惱和疲倦。 當我和某人談到遵守五戒時,這人問我:「為了開始禪修,我需要受持五戒多久?」這是一個非常實際的問題,一個好問題。有些人說:首先你必須受五戒,在禪修前,你的戒律必須完好無缺,然而,要受戒多久?說受戒多久是非常難的,所以,我問我的老師們這個問題,我也去查經典上怎麼說,我得到一個非常合理的答案。答案是:多久並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你的誠心,如果你決定現在受戒,「我不會傷害自己,也不會傷害任何人。」此時,你可以開始禪修。如果你的心仍然有「你將傷害某人」的念頭,即使你禪修也無法培養深厚的定力和觀智,因為你缺乏「不傷害自己和他人」的心。刻意的做決定是必要的,誠實的做決定:「我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他人。」如果你能做這種決定,從那一刻起,你已準備好禪修了。持戒、慈心和觀禪是不可分開的,他們全部不可或缺,你不能只取其中之一。我們有將事物分開的習慣,我們生活中的每一方面,都與其他人的生活不可分,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對一位禪修者而言。

我們生活中的每一方面,都與我們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有關。無論你做什麼,它會影響你的禪修,不是好的就是壞的方面。這是我們覺悟的生命的基礎。某人是緬甸一間禪修中心的成員,他是商人,在做生意時,他是不誠實的,他的朋友指出他的缺失:「你禪修是為了開發精神生命,為了獲得解脫,這是非常崇高的,但是你在做生意時不誠實。」他稍微不老實,每個人都那麼做,他不是非常壞,他只是普通的壞。因此,這個商人說:「這兩個不同,當我去禪修中心禪修,我想開發我的精神生命,為了獲得解脫;但是,當我做生意時,那是生意,它是另一件事。」你決不能那樣做!看看你在做什麼,也看看你做的事是否合乎你的精神理想(spiritual ideals),你的理想是什麼?將你的理想放在腦海裡,並且檢查你所做的事是否對你的修行有害,抑或有助於你的修行。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過日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