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57.JP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3/35 只有智慧才能理解.給心指引方向

[德加尼亞]

 

3.只有智慧才能理解


禪修者:我們曾經談起一組衝突:一個是無意識的習慣性的思維,總是推動著你以同一種方式做某事;另一個是禪修的心,它努力去學習新習慣,嘗試著運用內觀的技術。除了專注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其他的工具能夠處理這種衝突,從而使它們不會妨礙進步?


禪師:有兩種方法來改變一個習慣。一個是使用定的方法,另一個是使用智慧的方法。使用定的方法的問題是:它只能幫助你暫時地鎮壓衝突。如果你對定的方法非常熟練了,你可能成功地長時間鎮壓衝突。但是這種方法一點也沒有觸及到衝突的根本原因。所以只要你停止了定的修習,衝突將會重新並且是全力出現。只有當我們用一種洞察的方式觀察那個情景時,只有當我們學會去理解根本的因和緣時,我們才能開發出必要的智慧,從而讓心從那個衝突中解放出來。定是試圖隔離、鎮壓,智慧是真正理解。


禪修者:如果我感到痛苦,不管是身體方面還是情感方面,我的心總是有一個立即的反應。它很快地自動發生,我的情緒反應這樣快而且強烈,以至於根本來不及運用任何內觀技術。對我來說,處理這種情況,修定似乎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方式,它可以讓我暫時平靜下來。


禪師:內觀並不僅僅是坐在那兒觀察。像這樣的情況,你需要提醒你自己對所發生的事情的正確的態度。你需要確認事情已經發生,並且接受它——按照它本來的樣子。然後你調查一下到底發生了什麼,並且試著從中學習,試著去理解這種心的本性;往往在很多次這樣的觀察之後,真正的理解才會產生。一旦你真正理解了一個問題或者一個衝突,心就會從痛苦中解放出來。直到那時,當你碰到一個相類似的問題時,心才不會自動地反應。獲得這種智慧當然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用這種方式去禪修可能會很困難,特別是剛開始時。我們需要大量的耐心和堅持不懈的精神。
 


禪修者:昨天我有一個有趣的體驗,我想知道它是否可以叫做領悟。我突然覺知到我抱有這樣一個想法:我認為我在這兒的禪修是一個徹底的失敗,我沒有取得任何進步。這個想法這樣的錯誤,實在是給了我沉重的打擊。認識到我一直抱有這個錯誤的想法,讓我感到非常痛苦。但是在那以後,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裡,我感到更開放、更敏銳。我能感覺到輕拂過我皮膚的風,而且我移動得更慢——通常我的行禪速度都很快。當我看到人的時候,我能感覺到對他們的微細的反應,而且我能夠看到我心中通常看不到的想法或者念頭。這樣的狀態比我通常的心態要清明得多。但是,我仍然不知道這是否可以稱得上是一種領悟。


禪師:它是一種領悟。當領悟產生的時候,它給予心強大的力量;它增強心的所有善的品質。心理模式改變得這樣快、這樣大,非常讓人吃驚,是不是?只有真正的理解才能對心靈產生這樣巨大的作用。當你這麼清楚地認識到事物的時候,它就是洞察,就是領悟。一個人也許不能確定他的體驗是否是領悟的結果——像你這樣的情況——但是你已經認識到的事實肯定是無可懷疑的,對嗎?


禪修者:是的。


禪師: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領悟。想像一下一個內觀的領悟會產生多大的作用,一個對一切事物本質的領悟又會產生怎樣的效果!

 


4.給心指引方向


禪修者:當我事先已準備好接受正在發生的事情的時候(比如一個蚊子咬我),我的心可以容易地接受並且不起反應,但是如果我事先沒有準備接受(一個蚊子咬了我),我很快就變得非常生氣,這是為什麼呢?


禪師:我們需要給心指引方向。我們希望怎樣度過我們的人生,我們同樣需要有一個方向。我們一直在給心設定方向。一旦你已經給心設定好方向,所有隨後的心都會追隨這個設定。心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如果你不加以引導,將會是一片混亂。


禪修者:你能舉一個例子嗎?


禪師:好的。如果你懷有嗔心,你決定調查這個情緒,這樣你是在給心設定正確的方向。但是,如果你決定去除這個嗔心,你在給心錯誤的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