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58   

逆  流  而  上 (安嘉莉)

   當你練習禪修或內觀時,應該只取用那些不會在心中產生苦、能夠從根源截斷苦惱以及能夠摧毀無明的那些教法;你應該只取用這個教法當中最重要的核心部份。我所談論的的這個教法的核心就是——覺知自己,保持內心安定,以及全然覺知。當念頭生起,你應該看到、知道、領悟,以及知道如何不受其蒙蔽。
修學佛法首先要弄明白的是“寧靜”,如果你誤解的話,將會浪費時間而且徒勞無功。寧靜有二種:
   
1.專注的寧靜(奢摩他的修行):是沒有解脫智慧的寧靜,是還有無明的寧靜。

2.內觀的寧靜(毘婆舍那的修行):是清楚、真實知道及清楚、真實見到的寧靜。
無論你做什麼——工作、吃東西或行住坐臥都可以練習這種禪修,你不需保持靜止不動,而是要不停地動,並時時刻刻知道自己身心的動作:身體動,就知道它;心動,也要知道它。心動就是念頭生起。當念頭一生起,你應該要見到它、知道它並瞭解它,並且想辦法去戰勝念頭,如果你持續不斷的練習達到完全的覺知,就會生起解脫的智慧,而真正地看見,真正地知道,與真正地領悟(中譯注:最終真正的見到、知道與領悟)。正確地練習就是自己見到、知道與瞭解自己內在那種不從他得的智慧。如果你正確地練習,則無明將滅去而解脫將生起,愚癡滅去而智慧生起,而黑暗與苦惱滅去而光明與寂靜現前。
每個人都有一顆清淨、光明而寧靜的心。而要能放下執著的唯一之道就是培養覺知,當你覺知圓滿的時候,就能從貪瞋癡、煩惱、欲貪、執著和一切業行中得到解脫。
 
第 1 部份:
修行方法
修學動中禪時必須要有適當的練習技巧和正確的領悟。

■練習技巧
修學動中禪的練習技巧就是練習手部規律動作、摩擦手指和往返經行。這個技巧是要避免身體靜止不動,而讓你在身體動作的時候,持續不斷並清明地練習培養覺知。

■正確的領悟
(中譯注:這是非常簡要精確的說明,請真實體會其義並依此檢視自己的修學方法)
1.
你必須瞭解:所謂“覺知”是指——只是知道而已,僅此而已,沒有任何附加的東西。(你不需要覺知你“在經行、吸氣或呼氣”(中譯注:不必默念也不必在心內有這些語言文字),那樣是錯的!你只是知道它而已,這就夠了,這就是練習的全部了)。要“覺知”身動和心動。當念頭一生起,就知道;當身體一動,就知道。

2.
你必須瞭解:任何東西一生起,就只是知道,並讓它過去。你不需要知道它是貪心或瞋心,那(些分別思惟)是完全不需要的。你應該只是知道它並讓它自然的消失。舉例來說,當風吹來的時候,你只是覺知那個感受,而不需要知道它的名稱,甚至連知道是風都嫌多餘!只是感知到那個變化(從無風到有風)就夠了,你不需要加上名稱,否則就會陷入迷惑之中。
     
在練習規律動作以培養覺知時,不應該把注意力放在感受上,要輕鬆,不要太嚴肅。這就是為什麼練習動中禪需要適當形式技巧和正確瞭解要領的原因,因為如果你只知道形式技巧而誤解了修行的要領,就不會有結果。同樣的,如果你只是瞭解修行的要領,而沒有適當的形式技巧,也一樣不會有結果。因此練習動中禪培養覺知時一定有適當的技巧和正確的瞭解。
 
結論:
1.你必須自己實際去做(培養覺知),直到你真正知道它、見到它、瞭解它,並且在你身心之中發現它(即自己內在那種不從他得的智慧)。 
2.必需有適當的練習技巧和正確的領悟。
3.不要靜止不動;要一直不停的動作。
4.運用技巧密集地練習而不要有所祈求或期待,一切自然會水到渠成。
 
規律動作的練習
1.雙手放在大腿上,手掌向下。
2.右手掌向右轉正,覺知,然後停止。
3.舉起右手,覺知,然後停止。
4.降下右手停在腹部上,覺知,然後停止。
5.左手掌向左轉正,覺知,然後停止。
6.舉起左手,覺知,然後停止。
7.降下左手停在腹部上,覺知,然後停止。
8.右手向上移動停在胸口上,覺知,然後停止。
9.右手向外移動,覺知,然後停止。
10.降下右手停在大腿上,覺知,然後停止。
11.右手向左轉平,覺知,然後停止。
12.左手向上移動停在胸口上,覺知,然後停止。
13.左手向外移動,覺知,然後停止。
14.降下左手停在大腿上,覺知,然後停止。
15.左手向右轉平,覺知,然後停止。而且不斷地重複練習這個迴圈動作。


第 2 部份: 培養覺知而生起的智慧
   
    你應該練習培養覺性,讓覺性越來越強,心越來越穩定(三摩地),此時,解脫智慧就會生起,
 你就會從自身內部證悟真理,而不是在外部其他地方。
首先,你會知道“色—名”,也就是身體的動作和對身體的動作的覺知。接著你會知道身動和心動。
身體的動作,舉例來說如行、住、坐、臥;心的動作,舉例來說如思想、感受等。你也會知道身體的疾病以及心理的疾病,身病就是指頭痛、胃痛等,心病就是指念頭、滿意、不滿意等。當知道色-名之後,你會知道並領悟苦、無常、無我  (一切存在的三個普遍持性)。苦是就身體而言,身體是苦的集合。所謂苦是指無法忍受;無常意指不穩定。無我是指不可控制。這三種特性恒常如此。接著,你會知道假名(世間法 Sammuti),完全領悟所有假名。
舉例來說,你會知道錢僅僅是一種金屬或一張紙,只不過被假定認為有價值而已,這種領悟便是覺定慧。Sacca 是真理的意思。就世俗諦而言,你可以知道它;就勝義諦而言,你也可以知道它。鬼、神、地獄、天堂、過失、功德等即是世俗諦又是勝義諦。 
 
   然後你會知道什麼是“宗教”。“宗教”不是指寺廟或教堂,而是一個皈依處。“佛陀”是指具足解脫智慧。

而從愚癡中覺醒的人。而“佛教(覺悟者之教導)”是指一個有著覺知與解脫智慧的皈依處,而且這個庇護所不在外面,就在一個能覺知自己、內心安定又具足解脫智慧者的人之心中,或者說存在於一個具足清淨、光明與寂靜的人的心中。如果你只是研究而沒有實際去練習培養覺知,那只是用腦子記一堆知識而已,而不是用心清楚看見或真正看見。當你完全地知道、見到並瞭解了假名,你就不會再執著於假名了。從培養覺知而生起的智慧是一種真智或洞見。

  接著,你知道名—色,心會知道念頭的出現。持續培養覺性,當念頭出現,你應該看到、知道和領悟它,但是不要“瞪”(不要刻意)著它,不要停止培養覺性。此時,你會知道“境—觸—流轉”。境指一切存在或生起之事物(此處的事物不僅僅指物質,而且包括一切心可以接觸的物件);觸意思是洞見它、當下其本來以及自心親證;流轉意思是流轉變化。所謂的“境—觸—流轉”,意思就是說你自心親證一切流轉變化的事物。
 
  當你清楚地理解了這回事,你就能看見、知道、領悟並真正觸及貪、瞋、癡,因為它們就是『境-觸-流轉』而已。而當你覺悟這些之後,你心裡會非常高興,而且能見到受想行識並不受苦,這就是清淨的生命。這時內心會生起喜悅,你的心會從一個層次提升到另一層次,此時智慧升起,無明就會立即消失。此時繼續練習;出現喜悅時也不要執著。當智慧生起後,覺知會變得輕盈,不再像從前那樣充滿力度。從此時起,智慧一旦升起就不會忘記。
 要繼續練習,而且對動作的覺知會越來越多。此時解脫智慧自然會生起。你將會知道、見到並瞭解煩惱、貪欲、執著和業行;而當你清楚地見到並真正的瞭解,那麼煩惱、貪欲、執著和業行就會減少甚或消除。當解脫智慧生起,你會對來自自心的智慧有絕對的信心。注意!當你知道到這一層次,喜悅會再次生起,你要小心!不要執著它。
 
  再繼續練習,你會知道並領悟戒、戒蘊、定蘊、慧蘊。你會知道“戒”是指身口意方面的平常心,亦即中道;蘊是指裝放相同某一類事物的容器。戒蘊就是指各種身口意平常心的集合。定蘊是指正定的集合。慧蘊是指解脫智慧的集合。斷除粗重的煩惱後,“戒(平常心)”自然就會生起,粗重的煩惱就是貪瞋癡等煩惱以及染著、執著和業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說“戒”能使我們保持一顆平常心而且不必另外單獨的去持戒。

   煩惱可分為粗中細三種。定是除去中煩惱的工具,中煩惱有三種:亦即貪著奢摩他的寧靜的欲漏(還被貪著所系縛)、有漏(還被存有或苦所系縛)及無明漏(還被不知或無明所系縛)。智慧則是除去最後細煩惱的工具,細煩惱就是指無明。在知道並瞭解戒、戒蘊、定蘊、慧蘊之後,你將知道並瞭解二種定:

1)專注(奢摩他定):這種定是不具足解脫智慧的。

2)內觀(毗缽舍那定):這種定是你清楚知道、真正知道以及清楚見到、真正見到而現起的寧靜。藉由培養覺知,這種寧靜會自然生起,因為這種定是當下現成的,它本來就在那兒,你不需要去創造它,它是遠離貪嗔癡而自由的寧靜。當任何事情發生,覺知也會立刻顯現。因為覺定慧早已存在,而貪嗔癡則無法生起,但是如果你不培養覺知,讓它顯現出來,那麼即使它本來既有,你也不能得到它。
然後,你將知道並瞭解功德與過失。如果真的有個地獄,你會清楚知道:由於你某種身口意的各別惡業以及三者共作的惡業,因此自己將會墮入何種地獄。至於善業,你也會知道它們為什麼會帶來功德福報(不是佛菩薩給你的,是你種下的善因善緣成就的),而且如果真的有個天堂,你會清楚知道:由於你某種身口意的各別善業以及三者共作的善業,因此自己將會去到哪個天堂。

    當你練習培養覺知而通達最後一個所緣物件時,就會達到苦滅(苦指不堪忍受),你將會真正知道、真正見到、真正瞭解(中譯注:這是隆波田所說四種智慧的最後一種),且心中不會再有疑惑。你內心會有最後一次改變。而唯存一顆清淨、光明、寂靜的心,一顆鎮定的心。

    達到這個境界的人,他的餘生就能安住在圓滿的覺知和解脫智慧當中,因為無明已不復存在了。但是他還是會有感受、知覺、思惟和認知(受、想、行、識),而且這些都不再有苦。這樣的人他清楚知道、真正知道以及清楚見到、真正見到了如實的真理。


後記:謹謝隆波田
    我最初知道隆波田是因為閱讀了他的一本叫做“心地光明”的泰文法談集要,這也是我首次閱讀有關佛教的一本書,而且是讓我看得欲罷不能又愛不釋手的佛教書籍。後來,我讀遍了所有能找到的隆波法談的書。
 
    當我對他的教導有了信心,我決定練習隆波田的動中禪。起先我以書本為指導獨自練習,但是沒有修學成功,因為我沒有正確地瞭解技巧。1985年十月隆波田正好停留在曼谷近郊的南來寺,因此我就前往參見。經過他解釋該怎麼練習(即持續不斷地保持覺知)之後,我就開始在他屋外的門廊做規律動作的練習。在我練習時,隆波就在我身邊看著,他教我要持續不斷地覺知身體的動作。經過一小時的練習之後,他問我一些問題看看我對身-心(色-名)的瞭解如何。我可以清楚地瞭解身-心、身的動作、心的動作、身的疾病、心的疾病、「苦.無常.無我」三個特性、世俗法()、宗教、佛教、鬼、神、地獄、天堂、罪報和功德。之後隆波要我停止練習,並且告訴我什麼是觀障——即不斷地攀緣自己以外之物,而忘失當下的自己。
 
   我非常感激隆波田親切的指示我這一條滅苦之道,他讓我從此得到了真正屬於自己的新生命。他沒有要我留在南來寺,反而指示我應該在日常家庭生活中練習動中禪以培養覺知。我嚴格地遵守他的指示,那對我的練習很有益處,因為我之前沒有學過禪修,所以我從來就沒有背離真實的正道。每次我自己內在生起了智慧,我就把日期記下來,而當我後來告訴隆波我見到並知道的境界,他都只是點個頭然後告訴我繼續練習。我問他有關「法」的問題,他也從來都不予回答,而只是說:「繼續練習,到時候你自己就會知道。」我一直都聽從他的教導。
 
   如今我能證明隆波田教導的真理。在我遇見他之前,我從來就對宗教、做功德、持戒不感興趣。隆波田讓我知道、見到並瞭解我的生命與內心。因為他是真正知道的過來人,具足非常深刻、敏銳的知識和智慧,能遇見並認識他的人是非常幸運的。我們無法知道:這樣的人何時能再次出現在這世間。
 
   任何真正知道隆波田的人都會認同我的看法:他的外表並沒有什麼特別,而且在一般人的眼裡他看起來就只是一個平凡僧而已,但是雖然他的態度隨和,方法又輕鬆愉快,他有一個非常堅定的目標。他有著極高的智慧和殊勝的教學技巧,為我們指出一條最直接又簡單的道路,達到最困難的覺悟。因為他是清楚並真正知道的過來人,所以他的法談不是從書本來的,而是從他自己親證的直觀智慧流露出來的。他的談話非常深刻、一針見血又吸引人,讓許多人深感興趣,但是還是有些人無法接受他所要說的,對他有負面的批判,而無法見到他的實在與真誠。由於慈湣眾生,隆波田向人們解釋他自己體證而發現的真理,希望其他人不致誤解或修錯方法,而浪費時間,他對我們的慈念與天同高,與地同寬。
 

    禪修是最讓隆波田感興趣的事,他非常注意學生的練習情形,密切地跟著他們,當他們修行有了問題他就在那裡,儘管病情持續地惡化,他從不擔憂自己的健康。我要他多休息,不要再這麼頻繁地四處旅行,因為那些使他變得疲累又虛弱,但是隆波回答說:「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我必須要更認真的工作。」他的工作就是教導。任何親近過他的人都知道:一旦他決定做什麼事,隆波從來不會改變他的心意。他要給全世界的人一個機會——不管他們什麼國籍、性別或年齡——讓他們知道他自己親證而發現的真理。他要我們所有人都瞭解:我們追尋的安詳寂靜在不遠處——只要我們反觀自己、探究自己,就一定會找到真正的喜悅與寂靜。
 
   隆波田是佛陀真正的弟子,與佛同心、同行、同知、同見。他是我的家人最尊敬的僧侶。他的談話理性而讓人無法反駁,而且他用自己的生命擔保,要我們自己去發現他所說的真理。許多人,包括我自己,最後都自己親證他教導的真理。自從他親知親見真實的正法之後,隆波田奉獻他的餘生教導別人,後來被諸多正法的修行者公認為「培養覺性的傑出禪師」。
 
    一個從來不曾練習任何禪修以及從來不曾致力於佛典中教導的人,他不會執著和抓住過去的知見,因此反而能夠進展神速;而學過專注的人會習慣于修專注的方法。隆波田總是告訴他的學生不要專注,只要覺知身體的動作和念頭。他這麼教導是因為覺知是最最重要的事,它可以使我們成就戒定慧。
 
   我們應該不斷地培養覺知。當我們有了恒常圓滿的覺知,它就會變成「念住」(覺知的四個基柱:身念住、受念住、心念住、法念住),而我們會親證所謂絕對的自然狀態與自主。我們將會有解脫智慧——知道、見到與瞭解。
 
    我們應該練習到能夠持續如鍊地知道並見到自己的身心。但是要注意!當我們越來越知道並瞭解真理的時候,會生起一種禪悅。不要去管它!不要停下來!要繼續練習覺知,否則禪悅就會成為一個使你達不到目的地的大障礙。這種禪悅叫做喜障(思惟而知的智慧),是一種虛妄的、會迷惑人的
智慧。另外,當你練習快到終點的時候,又會再次出現禪悅,這最終的禪悅叫做顛倒障。這種禪悅非常危險,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落入"禪狂",變得狂惑並堅信自己成了聖者,如此一來,便將誤入迷途而不能覺知自己。修行人一定要非常小心,千萬要記得執著禪悅的危險。當它出現的時候,就如你覺知念頭那樣,只是知道它、見到它、瞭解它,並且繼續培養覺知。隨時隨地帶著覺知,你就會安全抵達終極目的。
 
    練習時,不能對修行成果有所期待,不能有任何妄想,你必須正確並持續不斷地精進練習,但是練習當中不要過度嚴肅認真,那對你的修行沒有幫助。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我能保證這個教法是真實的正法,所有人都將能夠知道、見到並瞭解同一個東西。當你的練習到達了終點,你會自知那就是終點了,你將不再有任何疑惑。你會親見生-滅的狀態——那是你從來不知道、從來沒見過的境界,是頓然而至的,不是可以預期的,它就只一剎那間頓現而已——甚至比念頭還要快。當你親證這個境界,情緒思想等念頭就不會再生起——你證得了苦滅。無明永不復存在,但是,你還是會有不再有苦的感受、知覺、思惟、認識(受、想、行、識)。你還是可以繼續你的日常生活,依著平等捨心的中道,履踐你的責任。
                                                   
Anchalee
Thaiyanond
                                                                                                      
September
1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