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2915A1-74E7-4A8D-B5F9-42EDFCDB8D01.jpeg

洞見實相37/38 第十章 心得體驗1/2

 

[岩松]

 

逆流而上

 

1.緣起

2008  3  1 日在廣東六祖寺禪修期間,應 Luangpor Thong 的要求,在禪堂上與大家分享了我練習隆波田禪法近 5 年來的心得和體驗,受到普遍認可,並能給大家以鼓勵。廣東六祖寺禪修期間,來自臺灣的陳師兄提出,希望能把我的心得和體驗也分享給臺灣的法友,於是就形成了這篇文稿。陳師兄回到臺灣後,在 3  12 日的禪修課程上,把我的這篇心得體驗分享給臺灣的法友,引起一些迴響,並感到能鼓舞修行的士氣。

 

把這篇體驗寫出來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提升大家對隆波田內觀的信心,鼓舞各位法友的修行士氣。

 

2.因緣

2000 年秋天母親生病住院,醫生很長時間沒有作出診斷,那段時間心理壓力一直很大,以至於後來患上了嚴重的心理困擾,工作和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響,曾經幾度動過自殺的念頭,中醫、西醫、氣功、針灸以及各種心理療法等都嘗試過了,無濟於事。兩年多過去了,病情沒有半點的好轉,反而越來越厲害,於是在 2003  5 月份,我就嘗試宗教中的方法來解決我的心理問題。

 

當時從一個心理治療網站上得知來自佛法中‘覺知’是解決心理問題的鑰匙後,就在一次刷碗的過程中,去覺知手腕的動作,不一會兒,就感到六根脫落,自己好像從身體中跳了出來,觀察自己刷碗的動作,當時就有一種解脫的感覺。

 

通過這次經歷,我對佛法的覺知可以解決我的心理問題有了一點信心。之後在網上陸續找到了很多覺知的方法,例如印度葛印卡老師的十日內觀方法,緬甸馬哈西尊者的觀腹部升降的方法等,就自己在家嘗試這些方法,但是都沒有入門。

 

過了不久,一個偶然的機會,聽一個網友介紹說,泰國隆波田教導的內觀治療心理困擾效果不錯,並且也屬於內觀的一種,於是就從網上找到那 15 個手部動作的圖片,開始自己練習。至此與隆波田內觀結下了不解之緣。

 

3.入門

當時由於嚴重的心理困擾,每天心裡非常的煩躁,雜念紛飛,睡眠品質也非常的差,一點也坐不下來,每天就像生活在地獄中一般,可以說練習這個方法的基礎非常的差。最初練習手部動作時,就會出現煩躁、手腕酸痛,流眼淚,昏沉、無聊等障礙,這樣一般每次打坐也只能練習15分鐘左右,由於當時已經沒有任何的出路了,就是這短短的15分鐘也是硬著頭皮勉強堅持下來。手部動作累了以後就去附近的公園經行大約 1 個小時。經行時,也是妄念紛飛,心很難回到當下的動作上來。

 

經行結束後,回到家後繼續練習手部動作,坐不住了就休息一會兒,然後再繼續練習直到中午。這樣一上午能斷斷續續的練習不到3個小時。每天下午也是如此。每天的早上和晚上在單位花園裡各經行一個小時。這樣每天下來大約能練習六至七個小時。在練習期間,也遇到了很多困難和疑問,由於當時沒有老師指導,也不認識其他的同修,沒有任何辦法只好將這些問題擱置起來,繼續用功練習。

 

這樣大約練習了兩個月的時間,感到自己心理問題逐漸有所好轉,就對這個方法產生了一定信心。那年的暑假一開始,家裡只剩下了我自己一個人,我把吃的東西準備好,就在家一個人打禪七。期間堅持不看電視,不看報紙,除了吃飯睡覺和必要的休息外,全部都是練習,每天練習的時間能達到十個小時左右。禪七的頭幾天也是咬著牙關硬挺過來的,到了第四天早上,原來的心理症狀突然浮現,當時很是感到恐慌,也就停止了練習。到了晚上,症狀就逐漸消失了。之後的幾天裡,繼續練習,沒有出現其它大的困擾。

 

通過這次禪七,原有抑鬱、煩躁等各種症狀都消失了,心理問題完全解決了,生活品質有了極大的改善,對於今後的工作和生活有了很大的信心。

 

我在練習這個方法之前,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可以說是一張白紙。是心理困擾讓我與隆波田禪法有了不解之緣。此時,我練習隆波田內觀的目的還只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心理問題。

 

特別提示:當時大陸還沒有開設隆波田內觀課程,這種自己在家打禪七的自學方式是迫不得已。在此建議大家有條件的話還是去參加禪修老師指導的禪修課程,然後回家練習。

 

 

4.上路

2003年暑假過後,我感到心理問題已經徹底解決了,已經恢復的和正常人沒有任何區別了。因為前幾年生病,工作耽誤了很多。新學期開學後,我就準備在工作上多用些時間,把以前的損失補回來。後來轉而一想,我練習這個方法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卻給我帶來了如此大的利益,如果我繼續練習下去,還會有什麼樣的收穫呢?我是一個好奇心很重的人,帶著這樣的想法,於是我就不想在工作上投入更多的時間了,而是把更多的時間投入到練習中來。

 

一般早上經行一個小時,上午先打坐練習一個小時的手部動作,然後去我家附近的一個公園經行一個小時,回到家後再練習一個小時的手部動作。下午一般也是如此安排。晚上一般經行一個小時。由於大學老師不坐班,而且課時也不是很多,一般每週只有 4-6個小時左右講課時間,因此除了工作以外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練習。

 

這樣算下來每天練習的時間一般都是平均6個小時以上。

 

為了不影響修行,從那時起,儘量不參加一些不必要的應酬和社交活動,晚上看電視的時間也逐漸越來越少。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和安排好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外,幾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練習上。很多時候即使外面下著小雨或者小雪也沒有中斷過經行。在練習該方法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我發現修行已經成了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前三年,由於幾乎每天都要去公園和單位的花園經行,穿壞的運動鞋大約有十幾雙,走了足足有上萬公里的路程。在單位裡,我也因此成了‘名人’,一個很能散步和鍛煉身體的‘名人’(那時大多數人不知道我是在修行,認為我是在散步鍛煉身體)。

 

在最初練習的三年裡,由於沒有老師指導,也沒有同修,只有一本臺灣法友給我郵寄來的一本《覺知指南》,幾乎完全靠自己摸索著練習。隨著不斷的練習,對自己每次打坐的時間逐步加長,從開始打坐一次只能坐十幾分鐘,逐漸加長到半個小時,45 分鐘,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等,最長的一次能連續打坐到 3 個半小時。由於對自己要求比較嚴格,幾乎每次打坐和經行都要嚴格按照預定的時間完成,本著一個信念,即使再痛苦,甚至坐死在床上(一般我是坐在床上練習手部動作)也不能站起來。

 

也許有人問我,是什麼信念促使你如此用功練習?說來大家可能不太相信。我最初練習這個方法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心理困擾。待我的心理問題解決了以後,練習的目的變成了是一種好奇心的驅使。第一年暑假期間,我一個人在家用功練習,有一天上午,在從公園經行回來的路上,突然感到自己的雙腿沒有了,走路像踩在棉花上,而後覺得自己像是漂浮在半空中一般,由於自己從沒有經歷過這種情況,感到不知所措,(那時我還沒看到過《覺知指南》)隨後就終止了練習,不長時間後就恢復到原來的狀況。

 

下午繼續練習,晚上從花園經行回來的路上,突然感到頭上像是有個蓋子被揭去,身心感到輕鬆很多,隨後心裡出現了狂喜,一種從來沒有過的喜悅,當時的感覺是,一種極大的喜悅從心裡湧了出來,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充滿了法喜,由於沒有老師指導,也沒有同修,我就停止了練習,晚上幾乎一夜沒有睡著。在隨後的幾天裡,法喜逐漸退去,我感到很是失望,因為那時我抓住法喜不放。當時我以為法喜是最好的東西,為了再次得到法喜,我又繼續練習,練習了幾天後,法喜再次充滿全身,然後法喜再次退去。

 

如此反複幾次後,輕安代替了法喜。輕安出現時,感到整個身體的重量輕了許多,走起路來,感到非常的輕盈,心情也變得比較平靜了。此時我知道了,還有比法喜更好的東西。為了保住輕安,我每天不斷的練習。那時沒有接觸到佛法,幾乎不看佛法方面的書籍,沒有同修,也無法和別人交流心得體會,只知道不斷的去練習。再後來,輕安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心情格外的平靜。(每個人在修行過程中出現的現象是不同的,不要執著這些。)

 

 2005 年春天,也就是大約練習了隆波田內觀兩年後的一天上午,我走在路上,覺知腿的移動,突然在心裡發現了亮的一個東西,一種用語言無法表達的東西,當時的情景就好像在烏雲密佈的天空,突然裂開一條縫隙,看到了太陽一般。後來我知道那一刻是我修行路上的一個轉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