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9520F-D89C-4B6E-9759-86CDE97E2669.jpeg

【德師怎樣在俗家生活中以感受為主要所緣】

 

禪修者:在禪營時,覺知是強的,我只是檢查覺知,而不同的所緣可以來來去去;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需要用一個主要所緣,因為覺知是微弱的。

 

德師:是的,就是這樣做。我以前過著俗家生活時,會用感受作為主要所緣我會檢查心放鬆或不安。如果心緊張,我立即就會知道,並不停觀察它直到它放鬆。當它放鬆了的時候,我會繼續覺察放鬆的心並維持它 — 這是我的主要所緣。

 

透過練習,每當心變得緊張時它立即就能注意到;它也同時立即注意到起因 。慢慢地,你就會熟習怎樣維持放鬆的心。

 

我在俗家生活中只是練習觀察感受和維持放鬆的心。就算當我在跟其他人說話,第一個心也是去檢查心的狀態。放鬆的心是我的珍寶 — 否則,心就會立即緊張起來。

 

如果我看不見放鬆的心,它就已經消失了 — 因為我那時候的憂鬱非常嚴重,心立即就會激動不安。如果我不能維持一顆祥和的心,憂鬱就會爆發,而我也沒有能力立即處理它。憂鬱是多麼的強大 — 所以,每當不安生起,我會持續地觀察它,以及把較少的注意力放在我其他正在做的事情上。

 

[德加尼亞]


 

【德師以正常的速度做所有的事情】

 

禪修者:我注意到禪師非常自然地做任何事情。

 

德師:這是因為我以我的自然速度做所有事情,然後練習覺知我的行動 — 覺知慢慢跟了上來,並能夠加在行動之中。

 

無論是游泳或步行,所有活動都是用自然的方式去做。我然後就會提醒一下和問一下心,它覺知到什麼。因為如此,我就不用控制、改變我的行動。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