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8A119B0-6D20-4CBD-BEC5-E889CB4243F2.jpeg

增支部02第二集41-62經(3/6)

蕭式球 譯

四十一.膚淺

  “比丘們,有兩種大眾。什麼是兩種大眾呢?
  “膚淺的大眾和有深度的大眾。
  “比丘們,什麼是膚淺的大眾呢?
  “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愛說話,說話雜亂無章,內心混濁、散亂、搖擺、失念、沒有覺知、沒有定、迷亂,放縱根門。比丘們,這就是稱為膚淺的大眾了。
  “比丘們,什麼是有深度的大眾呢?
  “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不愛說話,說話不會雜亂無章,內心不混濁、不散亂、不搖擺、有念、有覺知、有定、安住一境,約束根門。比丘們,這就是稱為有深度的大眾了。
  “比丘們,有這兩種大眾。在兩種大眾之中,最優勝的就是有深度的大眾了。”

四十二.不和

  “比丘們,有兩種大眾。什麼是兩種大眾呢?
  “不和的大眾和和合的大眾。
  “比丘們,什麼是不和的大眾呢?
  “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互相爭論、爭吵、爭執,常以口舌作為兵器互相攻擊。比丘們,這就是稱為不和的大眾了。
  “比丘們,什麼是和合的大眾呢?
  “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和合,融洽,沒有爭執;他們水乳交融地生活,以善意的目光來相視。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和合的大眾了。
  “比丘們,有這兩種大眾。在兩種大眾之中,最優勝的就是和合的大眾了。”

四十三.低下

  “比丘們,有兩種大眾。什麼是兩種大眾呢?
  “低下的大眾和最高的大眾。
  “比丘們,什麼是低下的大眾呢?
  “在這種大眾中的長老比丘奢華、懶散、退墮、不導向遠離,不會為還沒有取得、還沒有達到、還沒有證悟的果證而作出精進。在這種大眾中的後學跟隨長老比丘的見解而行,也是奢華、懶散、退墮、不導向遠離,也是不會為還沒有取得、還沒有達到、還沒有證悟的果證而作出精進。比丘們,這就是稱為低下的大眾了。
  “比丘們,什麼是最高的大眾呢?
  “在這種大眾中的長老比丘不奢華、不懶散、不退墮、導向遠離,為還沒有取得、還沒有達到、還沒有證悟的果證而作出精進。在這種大眾中的後學跟隨長老比丘的見解而行,也是不奢華、不懶散、不退墮、導向遠離,也是為還沒有取得、還沒有達到、還沒有證悟的果證而作出精進。比丘們,這就是稱為最高的大眾了。
  “比丘們,有這兩種大眾。在兩種大眾之中,最優勝的就是最高的大眾了。”

四十四.非聖者

  “比丘們,有兩種大眾。什麼是兩種大眾呢?
  “非聖者的大眾和聖者的大眾。
  “比丘們,什麼是非聖者的大眾呢?
  “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不能如實知苦,不能如實知苦集,不能如實知苦滅,不能如實知苦滅之道。比丘們,這就是稱為非聖者的大眾了。
  “比丘們,什麼是聖者的大眾呢?
  “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能如實知苦,如實知苦集,如實知苦滅,如實知苦滅之道。比丘們,這就是稱為聖者的大眾了。
  “比丘們,有這兩種大眾。在兩種大眾之中,最優勝的就是聖者的大眾了。”

四十五.糟粕

  “比丘們,有兩種大眾。什麼是兩種大眾呢?
  “糟粕的大眾和精華的大眾。
  “比丘們,什麼是糟粕的大眾呢?
  “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有貪欲的去處、有瞋恚的去處、有愚癡的去處、有恐懼的去處。比丘們,這就是稱為糟粕的大眾了。
  “比丘們,什麼是精華的大眾呢?
  “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沒有貪欲的去處、沒有瞋恚的去處、沒有愚癡的去處、沒有恐懼的去處。比丘們,這就是稱為精華的大眾了。
  “比丘們,有這兩種大眾。在兩種大眾之中,最優勝的就是精華的大眾了。”

四十六.空談

  “比丘們,有兩種大眾。什麼是兩種大眾呢?
  “空談而不深究的大眾和深究而不空談的大眾。
  “比丘們,什麼是空談而不深究的大眾呢?
  “比丘們,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對如來所說、有深度、有深義、出世間、與空相應的經文充耳不聞、不用心聆聽、無心裝載,不受持、不掌握這些法義,而對外道和外道弟子撰集、有動聽音韻的經偈留心細聽、用心聆聽、用心裝載,受持、掌握那些法義。當他們學了那些法義後不逐一深究問題與義理,不弄清問題與義理,不揭開遮蔽,不弄得清晰明白,不清除疑惑。比丘們,這就是稱為空談而不深究的大眾了。
  “比丘們,什麼是深究而不空談的大眾呢?
  “比丘們,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對外道和外道弟子撰集、有動聽音韻的經偈充耳不聞、不用心聆聽、無心裝載,不受持、不掌握那些法義,而對如來所說、有深度、有深義、出世間、與空相應的經文留心細聽、用心聆聽、用心裝載,受持、掌握這些法義。當他們學了這些法義後逐一深究問題與義理,弄清問題與義理,揭開遮蔽,弄得清晰明白,清除疑惑。比丘們,這就是稱為深究而不空談的大眾了。
  “比丘們,有這兩種大眾。在兩種大眾之中,最優勝的就是深究而不空談的大眾了。”

四十七.重物欲

  “比丘們,有兩種大眾。什麼是兩種大眾呢?
  “重物欲而不重正法的大眾和重正法而不重物欲的大眾。
  “比丘們,什麼是重物欲而不重正法的大眾呢?
  “比丘們,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為了得到供養而對在家的白衣居士當面稱讚:某比丘是一位俱解脫的人,某比丘是一位慧解脫的人,某比丘是一位身證的人,某比丘是一位得正見的人,某比丘是一位信解脫的人,某比丘是一位隨法行的人,某比丘是一位隨信行的人,某比丘是一位具戒和有善法的人,某比丘是一個戒行不好和有惡法的人。他們得到一些供養物之後受供養物束縛、受供養物迷醉、抓著供養物不放,沒有看見當中的過患,沒有出離的智慧地受用供養物。比丘們,這就是稱為重物欲而不重正法的大眾了。
  “比丘們,什麼是重正法而不重物欲的大眾呢?
  “比丘們,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不會為了得到供養而對在家的白衣居士當面稱讚:某比丘是一位俱解脫的人,某比丘是一位慧解脫的人,某比丘是一位身證的人,某比丘是一位得正見的人,某比丘是一位信解脫的人,某比丘是一位隨法行的人,某比丘是一位隨信行的人,某比丘是一位具戒和有善法的人,某比丘是一個戒行不好和有惡法的人。他們得到一些供養物之後不受供養物束縛、不受供養物迷醉、不會抓著供養物不放,能看見當中的過患,有出離的智慧地受用供養物。比丘們,這就是稱為重正法而不重物欲的大眾了。
  “比丘們,有這兩種大眾。在兩種大眾之中,最優勝的就是重正法而不重物欲的大眾了。”

四十八.不正直

  “比丘們,有兩種大眾。什麼是兩種大眾呢?
  “不正直的大眾和正直的大眾。
  “比丘們,什麼是不正直的大眾呢?
  “這種大眾做非法的行為而不做如法的行為,做非律的行為而不做如律的行為;說非法的行為而不說如法的行為,說非律的行為而不說如律的行為。這就是稱為不正直的大眾了。
  “比丘們,不正直的大眾做非法的行為而不做如法的行為,做非律的行為而不做如律的行為;說非法的行為而不說如法的行為,說非律的行為而不說如律的行為。
  “比丘們,什麼是正直的大眾呢?
  “這種大眾做如法的行為而不做非法的行為,做如律的行為而不做非律的行為;說如法的行為而不說非法的行為,說如律的行為而不說非律的行為。這就是稱為正直的大眾了。
  “比丘們,正直的大眾做如法的行為而不做非法的行為,做如律的行為而不做非律的行為;說如法的行為而不說非法的行為,說如律的行為而不說非律的行為。
  “比丘們,有這兩種大眾。在兩種大眾之中,最優勝的就是正直的大眾了。”

四十九.非法

  “比丘們,有兩種大眾。什麼是兩種大眾呢?
  “非法的大眾和如法的大眾。
  “比丘們,什麼是非法的大眾呢?
  “這種大眾做非法的行為而不做如法的行為,做非律的行為而不做如律的行為;說非法的行為而不說如法的行為,說非律的行為而不說如律的行為。這就是稱為非法的大眾了。
  “比丘們,非法的大眾做非法的行為而不做如法的行為,做非律的行為而不做如律的行為;說非法的行為而不說如法的行為,說非律的行為而不說如律的行為。
  “比丘們,什麼是如法的大眾呢?
  “這種大眾做如法的行為而不做非法的行為,做如律的行為而不做非律的行為;說如法的行為而不說非法的行為,說如律的行為而不說非律的行為。這就是稱為如法的大眾了。
  “比丘們,如法的大眾做如法的行為而不做非法的行為,做如律的行為而不做非律的行為;說如法的行為而不說非法的行為,說如律的行為而不說非律的行為。
  “比丘們,有這兩種大眾。在兩種大眾之中,最優勝的就是如法的大眾了。”

五十.不如法說

  “比丘們,有兩種大眾。什麼是兩種大眾呢?
  “不如法說的大眾和如法說的大眾。
  “比丘們,什麼是不如法說的大眾呢?
  “比丘們,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在處理如法或不如法的諍訟時,不調停雙方,也不作出一些步驟來調停雙方;不說服雙方,也不作出一些步驟來說服雙方。這些比丘沒有調停的能力,沒有說服的能力,在處理諍訟時堅持、執取、執著、不放捨自己的見解,說只有自己才對別人不對。比丘們,這就是稱為不如法說的大眾了。
  “比丘們,什麼是如法說的大眾呢?
  “比丘們,在這種大眾中的比丘在處理如法或不如法的諍訟時,能調停雙方,也能作出一些步驟來調停雙方;能說服雙方,也能作出一些步驟來說服雙方。這些比丘有調停的能力,有說服的能力,在處理諍訟時不會堅持、執取、執著、不放捨自己的見解,不會說只有自己才對別人不對。比丘們,這就是稱為如法說的大眾了。
  “比丘們,有這兩種大眾。在兩種大眾之中,最優勝的就是如法說的大眾了。”
  
  第五大眾品完

五十一.利益

  “比丘們,有兩種人出現於世上,能為許多眾生帶來利益,能為許多眾生帶來快樂,能為許多天和人帶來福祉、利益、快樂。這兩種是什麼人呢?
  “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和轉輪王。
  “比丘們,這兩種人出現於世上,能為許多眾生帶來利益,能為許多眾生帶來快樂,能為許多天和人帶來福祉、利益、快樂。”

五十二.稀有

  “比丘們,有兩種人出現於世上是稀有的人。這兩種是什麼人呢?
  “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和轉輪王。
  “比丘們,這兩種人出現於世上是稀有的人。”

五十三.悲傷

  “比丘們,有兩種人命終能令許多眾生感到悲傷。這兩種是什麼人呢?
  “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和轉輪王。
  “比丘們,這兩種人命終能令許多眾生感到悲傷。”

五十四.建塔

  “比丘們,有兩種人值得為他們建塔。這兩種是什麼人呢?
  “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和轉輪王。
  “比丘們,這兩種人值得為他們建塔。”

五十五.兩種佛

  “比丘們,有兩種佛。這兩種是什麼佛呢?
  “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和辟支佛。
  “比丘們,有這兩種佛。”

五十六.打雷之一

  “比丘們,有兩種不怕打雷者。什麼是兩種不怕打雷者呢?
  “漏盡比丘和純種象。
  “比丘們,有這兩種不怕打雷者。”

五十七.打雷之二

  “比丘們,有兩種不怕打雷者。什麼是兩種不怕打雷者呢?
  “漏盡比丘和純種馬。
  “比丘們,有這兩種不怕打雷者。”

五十八.打雷之三

  “比丘們,有兩種不怕打雷者。什麼是兩種不怕打雷者呢?
  “漏盡比丘和是野獸之王的獅子。
  “比丘們,有這兩種不怕打雷者。”

五十九.緊那羅

  “比丘們,緊那羅看見兩種原因而不說人語。兩種什麼原因呢?
  “不想說錯和不想成為誹謗。
  “比丘們,緊那羅看見這兩種原因而不說人語。”

六十.生育

  “比丘們,有兩種事情是女士至死都不會感到滿足、至死不渝的。兩種什麼事情呢?
  “淫欲法和生育。
  “比丘們,這兩種事情是女士至死都不會感到滿足、至死不渝的。”

六十一.共住

  “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不寂靜的共住和寂靜的共住。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比丘們,什麼是不寂靜的共住者和不寂靜的共住呢?
  “比丘們,一個長老比丘心想: ‘不要讓長老比丘、中比丘、新比丘指正我,我也不會指正長老比丘、中比丘、新比丘。如果長老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說不,會惱害他,即使我看見過錯也不會改正。如果中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說不,會惱害他,即使我看見過錯也不會改正。如果新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說不,會惱害他,即使我看見過錯也不會改正。’
  “一個中比丘心想……
  “一個新比丘心想: ‘不要讓長老比丘、中比丘、新比丘指正我,我也不會指正長老比丘、中比丘、新比丘。如果長老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說不,會惱害他,即使我看見過錯也不會改正。如果中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說不,會惱害他,即使我看見過錯也不會改正。如果新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說不,會惱害他,即使我看見過錯也不會改正。’
  “比丘們,這就是不寂靜的共住者和不寂靜的共住了。
  “比丘們,什麼是寂靜的共住者和寂靜的共住呢?
  “比丘們,一位長老比丘心想: ‘讓長老比丘、中比丘、新比丘指正我,我也會指正長老比丘、中比丘、新比丘。如果長老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稱善,不會惱害他,如果我看見過錯就會改正。如果中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稱善,不會惱害他,如果我看見過錯就會改正。如果新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稱善,不會惱害他,如果我看見過錯就會改正。’
  “一位中比丘心想……
  “一位新比丘心想: ‘讓長老比丘、中比丘、新比丘指正我,我也會指正長老比丘、中比丘、新比丘。如果長老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稱善,不會惱害他,如果我看見過錯就會改正。如果中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稱善,不會惱害他,如果我看見過錯就會改正。如果新比丘不是出於悲憫、沒有悲憫地指正我,我會對他稱善,不會惱害他,如果我看見過錯就會改正。’
  “比丘們,這就是寂靜的共住者和寂靜的共住了。”

六十二.持續爭吵

  “比丘們,在諍訟之中,雙方如果不能把持續爭吵、緊執己見、敵意、不歡欣、不歡悅平息的話,會使這個諍訟長久不息,帶來很多苦楚和衝突,也使其他比丘不能安穩地生活。
  “比丘們,在諍訟之中,雙方如果善把持續爭吵、緊執己見、敵意、不歡欣、不歡悅平息的話,會使這個諍訟很快平息,不會帶來苦楚和衝突,也使其他比丘安穩地生活。”

  第六人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