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CD5E05F-C513-4137-A9B6-87E68ACFC7C0.jpe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29/35 培養正見.無明是缺乏智慧

 

[德加尼亞]

 

49.培養正見

 

禪修者:我能夠越來越頻繁地看到我的邪見,但是我仍舊需要做一個努力才能引入正見。為什麼正見不會同時發生呢?

 

師:正見有不同的層次。在開始階段,當我們不能真正理解正見時,它是借來的智慧。這意味著在一個特定的情況下,我們需要理智地運用適當的信息來幫助我們。

 

在長時間地反復這樣做之後,心就會越來越容易地記得正見,並且最終會理解它的真實性。一旦心真正理解正見的真實性,它就變成了你的智慧。然後你再也不必去回想起正見,心將會自動地用正見去觀察那種情況。


 

50.無明是缺乏智慧

 

禪修者:某種意義上我知道無明、愚痴一直在那兒,它似乎遍及一切。另一方面,我忍不住想知道一個無明的心是怎樣認出無明的。

 

禪師:只有當一個領悟生起時,無明才能被理解,因為領悟是無明的對立面。智慧理解目標的本質特徵。無明掩蓋了這些特徵,但是它並沒有掩蓋觀察目標。想蘊認出觀察目標,無明歪曲了想蘊。

 

禪修者:也許這就是我的那種無明,可以說是在我與真實之間的一層面紗。

 

師:是的,這就是為什麼你說它遍及一切。在領悟的那些時刻,這層面紗突然落下,——只是一會兒。因此,如果我們不努力獲得盡可能多的理解,無明就會一直遮蔽住事物。

 

禪修者:你能給無明下一個定義嗎?

 

師:無明並不是完全的無知。無明是不知道事物的真實狀況。它是缺乏智慧。

 

禪修者:為什麼無明會這麼強?為什麼智慧會這麼少?

 

師:因為無明想保持遮蔽,因為無始以來我們一直在「修習」無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