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829CA40-2E83-4D24-A6AD-B867C57B87FE.jpeg

“如實觀”的方法6/6問答

隆波帕默尊者

居士8:隆波您好!感謝您給我機會做禪修報告,大概34個月前,我接受過隆波的指導。隆波說,心依然在外面,而且讓我觀照心的散亂,讓我增加奢摩他的修習,當時我還有點發懵,因為我並沒有看見這些(狀況),也不知道如何做。

從修行以來,心始終在想什麼狀況才是對的?自從得到阿姜納的指導——讓我選擇一個禪修方法,卻一直定不下來,直到上個月通過網絡知道隆波30號要來蘇林,於是定下一種禪法——選擇念誦佛陀,感覺明顯好多了。

隆波:選擇一種禪法,起步時一定先要選擇一種禪法,然後訓練及時的知道心。佛陀…佛陀,心跑掉後,知道;佛陀…佛陀,念誦下去,心快樂,知道;心苦,也知道;佛陀…佛陀,心寧靜,知道;心散亂,也知道;訓練下去,要果敢而堅定。

居士8:好的,只是念誦佛陀就夠了,對嗎?

隆波:可以,阿姜摩訶布瓦尊者曾經對隆波說,他念誦佛陀從開始直到結束。

居士8:從我開始對法有興趣以來,就念經比較多——做早晚課,上個月開始變成只是念誦佛陀。

隆波:佛陀…佛陀念下去,但是不要期待結果。念誦「佛陀「以後,持續的及時知道心,別期待結果,如此而已。

居士8:那我就這樣繼續嗎?隆波。

隆波:對,別以為會好,那樣想就錯了。我們不是為了好才訓練的,我們修行是為了供養佛陀,不求什麼。如果期待結果,將一無所獲,而且進展會慢。心要勇敢一點,笨一點也行。

居士8:它非常害怕。

隆波:嗯,別害怕。害怕是因為不知道。

居士8:今天開始先這麼做,對嗎?隆波。

隆波:對。

居士8:暫時還沒有需要改進的,對嗎?

隆波:心還不自然、不正常,能感覺到嗎?最好的心是普通人的心。普通人的心始終是變化的。

居士8:它害怕沒有看見。

隆波:就是那個——它害怕,想知道,想看見,想成為,想得到。要去及時知道「想要」,就是這個在阻擋,就是這個欲想!

居士8:它控制不了的。

隆波:控制不了,但要及時知道。沒有誰可以控制,什麼都控制不了。

居士8:先這樣,對嗎?隆波。我請求在佛、法、僧以及隆波面前求懺悔。

隆波:嗯。


居士9:隆波您好!我年初才開始聽隆波開示的CD,然後以打坐、經行作為固定形式的練習,四月份參加觀照腹部升降的禪修營,感覺有點兒透不過氣,於是就觀照自己的呼吸,在第三天睡覺時,我感覺醒過來——看見它從胸口那裡醒過來。

隆波:對。

居士9:那種情況就像是打開了開關。

隆波:對。

居士9:是那樣的情況。在那裡修行了大概5天,後來回家睡覺,看見身體是一段一段的;另一天則看見自己的「恐懼」,原先不曾想過自己有恐懼,即使面臨緊急關頭也不恐懼,以為自己沒有恐懼,但那天看見「恐懼」呈現出來;還有一天看見「可愛」,「可愛」非常沈重。我不確定自己看見得是否太多了?因為修行時間還很短。

隆波:為何一天只看見一樣呢?觀下去吧,每天、每小時、每分鐘始終都在變化之中。

居士9:好的,在那之後生起恐懼,怕修行之後離開世界。

隆波:要覺知當下,心害怕,知道害怕;心猶豫,知道猶豫;心是如何,就去知道心是如何;心想說,知道想說。

居士9:那之後修行就不太好了。

隆波:不可以的,心太散亂,因此要找一個禪修方法去及時的知道心。

居士9:我不明白「安住的心」?

隆波:及時知道跑來跑去的心了嗎?如果及時知道,心會自己安住。

居士9:那麼「心歸位」是什麼?

隆波:認識心沒有歸位嗎?

居士9:不認識。

隆波:心往外送,心跑出去之類的,就是沒有歸位,它跑去想了,如果我們及時知道心跑去想了,心會安住或歸位,心安住或心歸位是同一個意思,面對不同人,措辭不一樣而已。對這個人,這樣說;對那個人,那樣表達。看見了嗎?心一個勁的在想。

居士9:對,想得很多而且喜歡懷疑。

隆波:這就是弱點,要及時知道心散亂,修行任何一個禪修方法之後,及時知道心跑掉了。

居士9:什麼禪法適合我?

隆波:活動肢體。

居士9:活動肢體,謝謝。


居士10:隆波您好!我修行觀心好幾年了,兩年前向隆波做過禪修報告,隆波開示說,蘊開始分離得越來越清楚,我努力每天練習,精進地在因地用功,但不太確定(是否正確)。

隆波:體會到了嗎?現在與去年不一樣?

居士10:好像有進步,但不太確定。

隆波:就是,對了。繼續用功,蘊慢慢分離下去,時合時分沒關係,不用一直是分離的。心跑去想,要及時知道;心如何變化,要及時知道。持續覺知下去,輕鬆自在的觀照,不強迫。如果強迫就會感到憋悶。

居士10:有時候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在觀?

隆波:要知道正在疑惑。若能觀心,就去觀心;若無法觀心,就去觀身;既無法觀心又無法觀身,就去修習奢摩他。去念誦佛陀,一旦心有了力量,就再次觀心,它會自己回來觀的。

居士10:比如這樣點頭,也是觀身了?

隆波:對,看見了嗎?身與心是不同的部分,蘊已經分離。蘊分離可不是一件小事!如果無法分離蘊,就無法真正開發智慧。它們會聚合,五蘊聚合成一個整體,就會變成「我」。

一旦蘊分離了,看見身是一個部分,身不是「我」;苦樂是一個部分,也不是「我」;善、惡分離成另一部分,不是「我」;心分開在另一部分,是觀者,也不是「我」,最後就會發現「我」消失了。

隆波每年都來這裡講法,這次做禪修報告的人,大多都能分離蘊了。如果能夠分離蘊,別輕易放棄!繼續用功。看見蘊工作,直到有一天領悟到諸蘊都不是「我」,沒有「我」在蘊里,也沒有「我」在蘊之外。

居士10:請允許我再問個問題,隆波。我的父親去年過世,我努力盡孝,每天為父親供養僧眾,但內心深處總是懷疑:這樣真會讓父親獲益嗎?或者有時候懶床就會晚起,就用打坐來投機替代。

隆波:鬼不吃飯,只吃功德,因此做功德回向就行了,真正吃飯的是出家人。

居士10:請給我媽媽一個機會。


居士11:隆波您好!我讀過也聽過相當多的隆波著作與音頻,最後一次向隆波報告禪修進度時,隆波讓我動手實踐,而不只是一味的聽法,要打坐。於是我回去開始打坐,但不確定自己修行對了嗎?

隆波:對的,感覺到心越來越有力量嗎?

居士11:感覺到了。

隆波:這個非常重要!如果心是無力的,就會飄忽不定,越來越無力,這是不行的。

居士11:打坐的時候,覺得神清氣爽,有些天則一點感覺沒有,好像是無緣無故的,有時候什麼也不知道,每天都不一樣。

隆波:那樣才好!心有時進步,有時退步,沒關係。進步也修行,退步也修行。

居士11:有時又覺得煩躁,正在坐著,什麼事都進來了,根本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一下子進來之後很快又再消失。

隆波:觀照下去。你的常態就是煩躁,什麼都會生起來,沒關係。

居士11:就會無緣無故去想這件事、那件事。

隆波:心去想,就會變;眼睛看見,心也會變。隆波指導大家要及時知道心的變化。

居士11:自從我打坐以後,就有一個疑問,它(們)有一段時間不太生滅,有一段時間,無論我想什麼或思維什麼,都是靜止不動的,明明有在覺知。

隆波:靜止不動要知道靜止不動,靜止不動也是無常的,來了就走。

居士11:但不知道自己修得是否對?

隆波:對的。繼續觀下去,心還不是太中立,要及時知道這個。

居士11:需要調整什麼嗎?

隆波:不用調整,要及時知道。

居士11:就這樣繼續用功?

隆波:已經進步很大了。

居士11:感恩隆波!


居士12:隆波您好!我曾經在衛塞節請教過隆波,根據您的指導修行到今天,您感覺我怎麼樣?請隆波指點。

隆波:感覺什麼呢?為什麼修行呢?

居士12:我怎麼樣?

隆波:我們應該自己清楚的,體會到嗎?你的心與以前不一樣了。

居士12:對,有些天好,有些天不好。

隆波:就是那個!法正在教我們——無常。好或壞——無常,這就是實相。我們修行是為了照見實相,而不是為了其他目的。因為好也是無常的,繼續用功。心好也知道,心壞也知道;心苦、心樂,都要持續知道;照見一切只是臨時存在,沒有什麼是永恆的,要常常這樣照見。


居士13:隆波您好!我開始以為不會緊張,卻依然很緊張。

隆波:無法阻止的,心緊張是阻止不了的。

居士13:是,也只能努力訓練觀心,觀心已有一段時間了。一旦看見自己即將破戒,就能及時制止,看到更多的是自己快要犯戒,再有一點就是「我慢」,明白「我慢」原來是這個,不知道...

隆波:繼續用功。

居士13:因為我自己感覺正如隆波所說的,不夠精進。

隆波:多多用功。

居士13:隆波,我的修行正確嗎?

隆波:正確,有次第的在前進。

居士13:好的,還有,隆波。我感覺遇到了跟工作有關的業障,不太舒心。之後尋根刨底,發現源自「我慢」,源自擔心自己未知的事件,就只是看見這些,也一直卡在這裡,隆波。

隆波:它不會輕易放下的。

居士13:但是...

隆波:繼續用功,要去照見沒有什麼是我們能夠控制的。

居士13:它依然卡在那裡,雖然我是知道的。

隆波:不是真的知道,我們明白是由于思維,心並不知道。修行不是為了讓頭腦變得聰明,而是要讓心聰明,完全是兩回事。繼續用功,還不夠,做得還太少,繼續用功,別灰心!

居士13:沒有灰心,我只是缺少精進。

隆波:嗯,去用功!

居士13:有些天,心安住不了幾次。

隆波:繼續用功,還不夠。

居士13:但依然在正確的路上,對嗎?

隆波:對,好過沒有修。

居士13:但是我還沒有分離蘊、界。

隆波:還沒有。最後一個人了,剩下的準備回家。


居士14:隆波您好!這是我第三次有機會頂禮隆波,每次都很緊張,這次更緊張。因為師兄們希望我有機會跟隆波做禪修報告,但我不知道說什麼,因為我所做的只是——知道自己生氣或者現在緊繃、現在傷心,我只是覺知到這些,不知道接下來應該怎麼做?

隆波:覺知以後並不需要做什麼。當下有什麼鮮活的狀況生起,就持續覺知下去。直到有一天,智慧生起,它自行總結:一切只是臨時存在。不是我們總結,而是心自行總結。

居士14:但是以前我特別直率,如果生氣就表現生氣,而且沈浸在生氣里很長時間,現在生氣或緊繃之後,感覺到生氣、緊繃消失得越來越快了。但我不知道這樣對嗎?

隆波:對,不用對它們做什麼,有覺性的及時知道,就會消失。

居士14:好的,只是我不怎麼觀身。

隆波:那就觀心。

居士14:剛才聽法,我根本聽不懂。

隆波:能夠觀心,就去觀心。其他人觀身,是為了能夠進到心。隆波請教過隆布敦長老:無論去哪裡,老師們全在教導觀身,我需要觀身嗎?他悲憫地看著我說,他們觀身是為了抵達心,然後觀心,已經觀到心的人,還要觀身做什麼呢?身體是應該被扔掉的,長老是這麼教導的。

居士14:好的,也就是讓我先繼續觀心,對嗎?

隆波:對,但別去觀察別人的心,要觀照自己的心。

居士14:好的,感恩您!


居士15:隆波您好!我已經學習隆波的法大概一個月,很有信心,想試試看念經,我屬於嗔心很強的人,而且觀察到自己的心往外送,跑到家人身上,跑到別人身上。開始以三法印的思維引導,也就是無常、苦、無我,很快它們自己呈現,只是比較粗,有時候心裡冒出「你去干擾它乾嘛?」

隆波:嗯,沒關係。

居士15:一旦圖像進入眼睛,色、受、想、行,它們已經造作結束,就會浮現「你去干擾它乾嘛?」之類的,想問這樣是否對?

隆波:對。

居士15:還有一個情況,我打坐時,感覺心就是我,身體只是臨時借用,它會無緣無故的抽筋。沒請它就來了,我說:你想怎樣就怎樣吧。結果症狀就減輕了。這樣對嗎?

隆波:抽筋產生的時候,你的心是觀者,這很好。至於挑釁它,就有嗔心摻進去了。

居士15:它(嗔心)有淡薄下來,只是...

隆波:為何它淡薄?因為它是無常的。

居士15:正如隆波教導的,禁止緊盯,於是我想我閉上眼睛用心往前看,類似於用余光看一樣,我的理解是,不去緊盯就是瞥一眼。

隆波:嗯,只是瞥一眼,別去盯著它。

居士15:它(嗔心)就馬上減弱,但我不知道對嗎?因為有去責罵它,

隆波:及時知道,就已經對了。至於罵它,是出於習慣。

居士15:就在剛才我看見某種境界,境界就發生在那裡,我好像置身其中,心說‘進去干擾乾嘛,沒事找事,它是自行生起的,也會自行滅去。’

隆波:嗯,那是對的,但是別用思維引導。心太喜歡用思維引導了。至於看,已經看對了,但喜歡以思維總結,要及時的知道。

居士15:我從小就想個不停。

隆波:誰都是會想的!怎麼可能阻止呢?心具備「想」的功能。只不過「想」了,我們要及時的知道。

今天時間到了,隨喜大家的功德!請允許隆波供養隆波的剃度師,讓大家得到更多功德。好啦,接受祝福之後,各位就能回家了。

 

隆波:

如河水充滿,遍滿於海洋;

如是此佈施,利益諸亡者!

願你欲與願,能迅速達成,

滿一切期望;如十五月亮,亦像如意寶!

願諸災免離,願諸疾消失,

願你無障礙,得快樂長壽,

習慣禮敬者,常敬拜尊長,

四法得增長,長壽、美貌、幸福、健康!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