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604A91-CC71-470D-B721-35A4C5BDE94B.jpeg

【並不需要固定一個特定所緣才能覺知-任何明顯的所緣已經足夠】

We don't need to fix a particular object to be aware - any obvious object is good enough

 

禪修者:我是第一次禪修的。我只能覺知到腹部的上升,但卻無法覺知到它的下降。我應不應該深呼吸讓腹部起伏更明顯?

 

德加尼亞禪師:沒有需要這樣做;選擇一個更明顯的所緣去覺知。不要嘗試讓任何事發生,這是很累人的。

 

一個自然的方式會更好,所以,嘗試去自然地覺知到一些東西,例如,身體的感受。是沒有需要只覺知腹部上下,或吸入呼出。

 

你可以用任何其他的所緣,一個自然的所緣。你也可以覺知任何明顯的身體所緣,全身或觸覺或聲音。

 

[德加尼亞]


 

【不要嘗試跟隨二個或以上所緣-用一個所緣,然後讓覺知自然地擴展】

Dont try to follow 2 or more objects – use 1 object and let the awareness expand naturally

 

禪修者:當同時去捕捉二個或以上的所緣時,我感到我的心很忙碌。

 

德加尼亞禪師:不要嘗試捕捉所緣,不要跟隨所緣。用一個自然的方式來覺知它比較好。

 

你可以由覺知一個所緣開始,然後你嘗試維持覺知;當覺知得到力量時,它自然能夠接收到更多所緣。例如,你知道你的呼吸,過了一會,你同時也可能覺知到聲音。

 

慢慢地,心會接收到更多所緣;不要嘗試去跟著二個或以上的所緣。當覺知改善以後,讓心自然地接收到更多所緣。

 

如果你嘗試跟隨二個或以上所緣,心會變得太忙碌,也容易會變累。😊

 

[德加尼亞]


 

【只要有覺知,可以使用任何所緣】

 

禪修者:我是否經常都需要回到主要所緣,像是呼吸?或者,只要對任何所緣(聽覺或身體的感受)有覺知,我就不用回到主要所緣?

 

德師:這個「回到主要所緣」的指引針對的是那些容易迷失在思想的人;目的是把覺知安定下來。對於那些可以維持覺知的人來說,所緣並不是那麼重要在這個情況,你可以使用任何所緣。覺知是更為重要的。

 

如果禪修者能夠覺知到覺知,那麼就留在覺知上。讓心選擇所緣。只要有覺知,你可以使用任何所緣。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