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F182F8-9B1D-4FFD-981B-9C431EE78E18.jpeg

【重複覺知任何實相,會磨蝕「自我」的概念】

Repeated awareness of any reality erodes the idea of self

 

禪修者:如果我知道我的想蘊在運作,這怎樣帶來利益?

 

德加尼亞禪師:你知道心在這樣做。如果你能重複地覺知到想蘊,你就會發現心並不是個人的 (每種不同的心有它自己的功能)。

 

例如,你知道想蘊在發生、它在做它的工作。如果你覺察到它很多次,你能明白想蘊不是個人的,這只是心在運作。你能明白實相。

 

以前你認為想蘊是「我」,過了一段長時間以後,你會明白想蘊是自然法。這種見就能被改變。

 

這是為什麼我們覺知,我們從經驗中學習,而不是沒有目標的。其次,當對任何所緣(任何心的狀態或身體的所緣)有覺知時,心的質素也是好的,因為覺知也是善心。

 

[德加尼亞]


 

【想縮小自我?嘗試放鬆

Want to diminish the ego? Try relaxing

 

德加尼亞禪師:有位禪修者報告當他放鬆時,自我的概念消失了,為什麼?

 

因為我們相信用力就是「我」。這是為什麼我們在一生中經常說:「我嘗試、我嘗試。」這代表我們相信用力是「我」。當我們越來越用力的時候,這種自我認同就變得更強

 

當心不再用力時,自我的概念消失了。這是為什麼當禪修變成了自然,當禪修是自己發生的時候,就沒有人在禪修。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