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F7D309-1660-42AE-88FA-47CA6F739218.jpeg

【怎樣明白不是「我在看」和「我在聽」?】

“How to understand that seeing and hearing are not personal?”

 

德師:每次當看或聽發生時,我們需要做任何事情來讓它們發生嗎?不,它已經自己在發生。

 

但是,雖然法已經自己在發生(因果的過程 — 因為四個條件*,聽和看已經在發生)。

 

如果每次聽或看發生時你都覺知它們,假以時日,就不難明白那個過程並不是「我」。

 

參考:現量成就

舉例而言,在「見」的過程裡,包含四個要素,即「色塵」、「眼根」、「光」和「作意」。同時具備這四要素的時候,就會有「看見」或者說「眼識」的生起。眼見物的過程,就是不靠其他概念的幫助,直接依親身經驗來覺知事情。此即「現量成就」。親見名、色的因果、無常等共相,以及煩惱之斷除,也是「現量成就」。

 

[德加尼亞]


 

【很難消融自我的感覺】

 

禪修者:就算你對思想的過程有覺知,要從中消融自我的感覺,看起來還是很難。

 

德師:沒有需要去消融,因為這修習的全部只是如實知道當下在發生什麼。所以你知道有思想,你也知道有「我」的感覺。也去覺知它,兩者都去覺知。因為你有覺知,兩者都會在你的雷達之中。

 

那是沒有問題的。那樣做的利益是當「我」的感覺不存在時,你就能非常清楚地知道,因為它存在的時候你已經能認出它。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