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F8AD605-F7D7-4F54-BDAD-7D888C0020CF.jpeg

【是心的甚麼過程讓心受苦?】

What mind process makes the mind suffer?

 

禪修者:我禪修時對我的工作有很多的恐懼和憤怒,我能知道為什麼這些問題會生起。

 

德師:你所知道構成你的問題的原因,全都只是概念(透過思維而來),而不是透過瞭解心的過程而來。

 

你需要學習心的活動的種種 — 如果你知道更多有關心的本質,當煩惱生起時,它們就無法在心裡肆虐。

 

每個人都有恐懼和煩惱,不只是你。

 

禪修者:更多自憐生起了,因為好像公司的每個人都知道我的問題。

 

德師:這個「自我」的概念讓心更加苦。

 

[德加尼亞]


 

【對「自我」這個概念的執著】

 

當「自我」的概念生起時,你有什麼感受?心會想些什麼?你會做些什麼?等等...在那個時候,心以什麼方式思考,它有什麼想法;你有什麼感受等等一切;就是觀察和學習。

 

心會編了個故事,並有欲望去想那個故事去感到滿足。它嘗試欺騙你。這是為什麼我們不要信無明的心。如果你有覺知,慢慢地,心會不相信它想的東西和做的事情;然後,這些想法和行動就無法成熟,也無法淹沒你,或吞沒你。否則,煩惱會把整個心吞噬。

 

嘗試一次又一次地觀察。就是這樣;像有人來欺騙你。你知道他是來騙你的,你就只是看著他。每次他來騙你,你都只是看著他。遲些,他就會走開。

 

因為他能騙倒你,這是為什麼他會一次又一次的出現。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