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DCADB7F-7A6D-4F0C-A623-85AF2BB4DA4C.jpeg

【知道甚麼在心中發生是覺知】

Knowing what is happening in the mind is awareness.

 

禪修者:我第一次禪修-我嘗試由一數到十,但仍然有很多雜念,這太難了。

 

德加尼亞禪師:不要嘗試停止思想-這是不可能的。其實,你的覺知非常好;這是為什麼心能覺察到思想。

 

知道甚麼在心中發生是覺知。

 

正念禪修的目標是去知道及明白身心在發生甚麼。這是為什麼我們嘗試去覺知。

 

現在你覺察到心在思想-你已經達成了你的目標,但我們有錯誤的觀念,覺得思想是不好的;這是為什麼心想停止思想。

 

我們對故事內容沒有興趣。我們在日常生活有很多煩惱雜染,所以有很多思想都是不愉悅的、帶著煩惱的-這是為什麼故事內容不太好。禪修者判斷故事為「不好」,這是為什麼他們想它停止。

 

我們對故事內容沒興趣;我們有興趣的是心的本質(例如,煩惱、生起的思想及感受,以及它們的關聯)-這是為什麼我們去練習覺知心在發生甚麼。

 

如果我們真的想去明白一個人,首先,我們需要觀察他,及持續去觀察他做些甚麼、會去哪裡這樣我們才能明白他的本質。這是我們練習的目標。

 

現在,我們在嘗試覺知心,而我們因為思想可以知道心。這是為什麼我們首先需要覺察思想在發生;我們對故事情節沒興趣。

 

[德加尼亞]


 

【每當你注意到丟失了覺知時,你已經知道心】

Whenever you notice that awareness is lost, you know the mind

 

禪修者:怎樣在參加分組小參的同時,仍然維持著覺知?

 

德加尼亞禪師:每當你知道心的任何活動,覺知已經在發生。例如,因為我知道心,我自然會知道「看見」和「主動去望」的過程。

 

所以,如果你知道心,每當心主動去望時,你就會注意到「看見」和「主動去望」。如果你覺知心,你能察覺六根的運作。

 

禪修者:如果我覺察到已丟失了覺知,這是否也代表我知道心的活動?

 

德師:是的,你可以這樣說。

 

[德加尼亞]


 

【當心覺知時,禪修已經在發生】

When the mind is aware, meditation is already happening

 

禪修者:禪修者怎樣能夠覺知心,卻不知道怎樣禪修?

 

德加尼亞禪師:禪修已經在發生,因此你知道它是這個樣子。你知道有愚痴,對嗎?

 

當自然法在禪修時,禪修是不需要個人努力的。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