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8267D7-232A-4D19-B108-D37A7D40E9B2.jpe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23/35 使用短語.貼標籤.首先揀擇出你的憤怒

 

[德加尼亞]

 

40.使用短語

 

禪修者:我一直在使用短語,像「憤怒只是憤怒」,「懷疑只是懷疑」,或者「恐懼只是恐懼」。這樣立即創造了一些空間,並且給我的心帶來了一些平和。這就是所有我需要做的嗎?

 

師:不是的。使用這樣的短語只能減輕這些情緒的粗重層次;你也應該去觀察更微細的層次。使用這些短語只是借來的智慧;我們並不真正理解它們的意思,所以它們只能部分地降低情緒強度。

 

正見和正思維能夠減輕煩惱引起的某些痛苦。它們是智慧的表現,所以總是能夠帶來一些緩和。讓我們假定情緒的強度有五個層次。正思維——當它工作的時候——會將情緒強度降低到三。剩下的兩個層次通常不會太煩擾我們;我們能夠很容易地應付它。但是情緒並沒有消失,你需要更進一步地去調查。

 

只有當心真正理解妄想只是妄想,情緒只是情緒,等等的時候,這些情緒將會立即降低到零。

 

禪修者:我們怎樣才能得到真正的智慧呢?

 

師:你必須做相當長時間的觀察和調查。你必須保持調查,直到心收集了足夠的信息去看到整個的圖像,直到它真正地理解。


 

41.貼標籤

 

禪修者:我一直試圖去觀察心,但是貼標籤自動就發生了,因為在來這兒之前,我用貼標籤的方法練習了兩個多月。

 

師:但是是心在貼標籤!

 

禪修者:是的,但是我一直在心裡用一些詞語,像「思考」⋯⋯

 

師當你看到這樣的標籤出現在心中的時候,你有著怎樣的感受?

 

禪修者:感覺到注意力有點分散。我試圖避免貼標籤。

 

師:不,不,不要試圖去避免!只要去覺知心在貼標籤。你不能突然地停止一個習慣。如果你試圖強行停止它,心裡將會產生衝突。

*** ***** ***

 

禪修者:貼標籤和只是觀察或者注意到二者之間的不同是什麼?兩種情況都可以覺知到正在發生什麼。使用詞語會出現什麼過失呢?

 

師:貼標籤使心有許多工作要做,所以它沒有多少時間去調查。現象一直在以一種令人無法相信的速度發生,給它們貼標籤因此也會來不及,也就是說,你只能在它發生很久以後,才能去命名觀察目標。

 

禪修者:所以不要去給它貼標籤,只是去感受情緒?

 

師:是的,通過連續地去覺知正在發生什麼。當我們觀察事物的時候,心自然地會解釋正在發生什麼。這並沒有什麼不對。機械地貼標籤「害怕,害怕,害怕」就非常不同。這樣不但使人非常勞累,同時它也使你不能看到你的經驗的細節。它是不必要的。但是當心觀察到事物的時候,你不能阻止它作的自然的解釋。

 

機械地貼標籤使對心理過程的覺知和理解二者都變弱。實際上,我們不需要貼標籤去向我們自己解釋什麼;只有當我們向別人解釋某事的時候,我們才需要標籤。當我們使用貼標籤的方法的時候,心會捲入到所有與那個標籤相關的意義和聯想中。貼標籤也使我們把觀察目標的一個特定方面作為觀察對象,所以我們就不能看到整個的圖像。


 

42.首先揀擇出你的憤怒

 

禪修者:有些問題一直在我心中,是關於人們表達對禪修的邪見的。我與一個朋友談話,當我聽到他的邪見和辯解時,我變得非常氣憤。我知道由於我的生氣,由於我想改變他,我自己也有邪見。我不知道怎樣處理這樣的情況。我深信他的觀點是錯的,我也知道我不能改變他,但是我想能夠更明智地跟他談這個問題。

 

師:改正他的邪見不是那麼重要。首先揀擇出你的憤怒!當你不再憤怒時,你可以試著去解決怎樣幫助別人的問題。我們怎麼能用我們的煩惱去幫助別人呢?如果那樣的話,我們可能沒有幫助到他們,反而給他們帶來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佛法與滅苦 的頭像
    佛法與滅苦

    "佛法與滅苦"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