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A131D3-4D79-4777-8440-38FC94C51AC5.jpeg

善惡都是法

 

舒淨善念和惡念都是法,念頭的生起都不受管制,並不是有一個“我”,在支配各種念頭。惡念的生起,是因為累積了惡的因,因緣和合就生起惡念,善念也如此。

 

任何宗教都是教人行善去惡,但是佛陀說法四十五年,教導的是破除我執。善和惡都是法,善念和惡念都是來自習性的累積。

 

何謂我執?我執是指執著堅持有一個真正存在的我,誤認色身是我、受是我、想是我、行是我、識是我。執著所有是“我”的東西,行善也是我在行善,作惡是我在作惡,是我快樂、是我討厭……等。

 

執著於我執,故希望美好的永遠存在,厭惡的快快消失,痛苦、憂慮、恐懼……皆因我執而起。

 

佛陀教導我們,善念和惡念是法,痛苦、憂慮、恐懼等也是法,萬法無常,有緣生就有緣滅,一旦緣散,法就滅失。痛苦、憂慮、恐懼等其性是空,是心裏一閃即逝的法,沉迷在痛苦、憂慮、恐懼等情緒中,就衍生出各種煩惱痛苦纏身。

 

如果明白萬法皆空,緣起性空的道理,就會慢慢的認清各種意識的實相,能夠減少一些我執,就減少一些煩惱。

 

不論是父母師長良友,都會教導什麼是應該做的好事,什麼是不應該做的壞事。但是這些教導都有別佛陀的教導。佛陀沒有簡單的叫世人應該做什麼,或是不應該做什麼,而是有條不紊、抽絲剝繭的解釋世間萬法的真理,從根本上來消除人性中的無明煩惱。

 

所以,同樣是行善去惡,但是研習佛法的人和沒有接觸佛法的人在心理上,會有不同的觀念。研習佛法的人明白善念和惡念都是法,隨因緣而生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