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A29B5D-C193-4A79-A74D-24C8F535C891.jpeg

增支部05第五集61-70經(6/21)

蕭式球譯

六十一.想之一

  “比丘們,勤修五種想,能帶來大果報、大利益;能使人浸潤在甘露之中,最終會帶來不死。是哪五種想呢?
  “不淨想、死想、過患想、對食物生厭離想、對所有世間生不熱衷想。
  “比丘們,勤修這五種想,能帶來大果報、大利益;能使人浸潤在甘露之中,最終會帶來不死。”

六十二.想之二

  “比丘們,勤修五種想,能帶來大果報、大利益;能使人浸潤在甘露之中,最終會帶來不死。是哪五種想呢?
  “無常想、無我想、死想、對食物生厭離想、對所有世間生不熱衷想。
  “比丘們,勤修這五種想,能帶來大果報、大利益;能使人浸潤在甘露之中,最終會帶來不死。”

六十三.增長之一

  “比丘們,一位男士聖弟子有五種增長時,他的聖法便會增長;他取得心髓、取得精要。這五種增長是什麼呢?
  “信增長、戒增長、聞增長、施增長、慧增長。
  “比丘們,一位男士聖弟子有這五種增長時,他的聖法便會增長;他取得心髓、取得精要。
  “敬信戒行得增長,
     多聞布施慧亦然;
     如是具眼善男子,
     自身取得心髓義。”

六十四.增長之二

  “比丘們,一位女士聖弟子有五種增長時,她的聖法便會增長;她取得心髓、取得精要。這五種增長是什麼呢?
  “信增長、戒增長、聞增長、施增長、慧增長。
  “比丘們,一位女士聖弟子有這五種增長時,她的聖法便會增長;她取得心髓、取得精要。
  “敬信戒行得增長,
     多聞布施慧亦然;
     如是具戒優婆夷,
     自身取得心髓義。”

六十五.一起交談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足以跟同修一起交談。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自己具有戒,能以戒成就的語言來解釋同修前來問的問題;自己具有定,能以定成就的語言來解釋同修前來問的問題;自己具有慧,能以慧成就的語言來解釋同修前來問的問題;自己具有解脫,能以解脫成就的語言來解釋同修前來問的問題;自己具有解脫知見,能以解脫知見成就的語言來解釋同修前來問的問題。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足以跟同修一起交談。”

六十六.一起生活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足以跟同修一起生活。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自己具有戒,能以戒成就的語言來解釋同修所問的問題;自己具有定,能以定成就的語言來解釋同修所問的問題;自己具有慧,能以慧成就的語言來解釋同修所問的問題;自己具有解脫,能以解脫成就的語言來解釋同修所問的問題;自己具有解脫知見,能以解脫知見成就的語言來解釋同修所問的問題。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足以跟同修一起生活。”

六十七.神足之一

  “比丘們,任何比丘或比丘尼勤修五法,都會得到兩種果的其中之一:或當下得到究竟智,或有餘得到阿那含。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修習欲定勤行神足,修習精進定勤行神足,修習心定勤行神足,修習觀定勤行神足,第五是上進。
  “比丘們,任何比丘或比丘尼勤修這五法,都會得到兩種果的其中之一:或當下得到究竟智,或有餘得到阿那含。”

六十八.神足之二

  “比丘們,當我還是菩薩,未取得正覺的時候,我勤修五法。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修習欲定勤行神足,修習精進定勤行神足,修習心定勤行神足,修習觀定勤行神足,第五是上進。
  “比丘們,我勤修連上進在內的五法,當有圓滿的修學作為基礎時,內心能導向證得各種無比智,親身得到多種智證。
  “如果我喜歡的話,能隨自己的意欲,施展無數的神變,能由一人化身多人,由多人化身一人;能隨意顯現,隨意隱沒;穿越圍欄、牆壁、大山有如穿越空間那樣沒有阻礙;從大地進出有如在水中進出那樣;在水上行走有如走在地上那樣不會沉沒;能盤腿而坐,有如鳥兒那樣飛上天空;手掌能觸摸宏偉的日月;身體能走到梵世間。當有圓滿的修學作為基礎時,我能親身得到這種智證。
  “如果我喜歡的話,能隨自己的意欲,施展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耳,能聽到天和人兩種聲音,能聽到遠處和近處的聲音。當有圓滿的修學作為基礎時,我能親身得到這種智證。
  “如果我喜歡的話,能隨自己的意欲,清楚知道其他人、其他眾生的心,有貪欲的心知道是有貪欲的心,沒有貪欲的心知道是沒有貪欲的心;有瞋恚的心知道是有瞋恚的心,沒有瞋恚的心知道是沒有瞋恚的心;有愚癡的心知道是有愚癡的心,沒有愚癡的心知道是沒有愚癡的心;集中的心知道是集中的心,不集中的心知道是不集中的心;廣大的心知道是廣大的心,不廣大的心知道是不廣大的心;高尚的心知道是高尚的心,不高尚的心知道是不高尚的心;有定的心知道是有定的心,沒有定的心知道是沒有定的心;解脫的心知道是解脫的心,不解脫的心知道是不解脫的心。當有圓滿的修學作為基礎時,我能親身得到這種智證。
  “如果我喜歡的話,能隨自己的意欲,憶起過去無數生的事情──不論一生、兩生、三生、百生、千生、百千生,不論無數的成劫、無數的壞劫、無數的成壞劫──在那一生之中是什麼姓名,什麼種族,什麼種姓,吃什麼食物,體會什麼苦與樂,壽命有多長,死後又投生到另一生;而在另一生之中又是什麼姓名,什麼種族,什麼種姓,吃什麼食物,體會什麼苦與樂,壽命有多長,死後又再投生到另一生。我能憶起過去無數生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細節。當有圓滿的修學作為基礎時,我能親身得到這種智證。
  “如果我喜歡的話,能隨自己的意欲,施展清淨及超於常人的天眼,看見眾生怎樣死後再次投生;知道不同的業使眾生在上等或下等、高種姓或低種姓、善趣或惡趣的地方投生──這些眾生由於具有身不善行、口不善行、意不善行,責難聖者,懷有邪見,做出由邪見所驅動的業,因此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那些眾生由於具有身善行、口善行、意善行,稱讚聖者,懷有正見,做出由正見所驅動的業,因此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善趣、天界之中。當有圓滿的修學作為基礎時,我能親身得到這種智證。
  “如果我喜歡的話,能隨自己的意欲,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當有圓滿的修學作為基礎時,我能親身得到這種智證。”

六十九.厭離

  “比丘們,勤修五法,能帶來最高的厭離、無欲、息滅、寧靜、無比智、正覺、湼槃。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保持對身體不淨隨觀,對食物生厭離想,對所有世間生不熱衷想,對所有行無常隨觀,內心善確立死想。
  “比丘們,勤修這五法,能帶來最高的厭離、無欲、息滅、寧靜、無比智、正覺、湼槃。”

七十.漏盡

  “比丘們,勤修五法,能帶來各種漏的盡除。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保持對身體不淨隨觀,對食物生厭離想,對所有世間生不熱衷想,對所有行無常隨觀,內心善確立死想。
  “比丘們,勤修這五法,能帶來各種漏的盡除。”
  
  第七想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