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34322E-E92E-414C-9FCC-840E986744AA.jpeg

增支部05第五集91-經(9/21)

蕭式球譯

九十一.成就之一

  “比丘們,有五種成就。是哪五種呢?
  “信成就、戒成就、聞成就、施成就、慧成就。
  “比丘們,有這五種成就。”

九十二.成就之二

  “比丘們,有五種成就。是哪五種呢?
  “戒成就、定成就、慧成就、解脫成就、解脫知見成就。
  “比丘們,有這五種成就。”

九十三.宣稱

  “比丘們,有五種宣稱得到究竟智。是哪五種呢?
  “因遲鈍、迷癡而宣稱得到究竟智,因有惡欲、受惡欲支配而宣稱得到究竟智,因內心狂亂而宣稱得到究竟智,因自視過高而宣稱得到究竟智,正確地宣稱得到究竟智。
  “比丘們,有這五種宣稱得到究竟智。”

九十四.安穩住

  “比丘們,有五種安穩住。是哪五種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內心離開了五欲、離開了不善法,有覺、有觀,有由離開五欲和不善法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初禪。
  “他平息了覺和觀,內裏平伏、內心安住一境,沒有覺、沒有觀,有由定所生起的喜和樂;他進入了二禪。
  “他保持捨心,對喜沒有貪著,有念和覺知,通過身體來體會樂──聖者說: ‘這人有捨,有念,安住在樂之中。’ ──他進入了三禪。
  “他滅除了苦和樂,喜和惱在之前已經消失,沒有苦、沒有樂,有捨、念、清淨;他進入了四禪。
  “他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比丘們,有這五種安穩住。”

九十五.不動搖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不久便能得到不動搖。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得義無礙解,得法無礙解,得詞無礙解,得辯無礙解,心求解脫。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不久便能得到不動搖。”

九十六.多聞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實踐出入息念,不久便能得到不動搖。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少事務、少工作、容易供養、對生活所需容易滿足。
  “少飲食,不求口腹之欲。
  “少睡眠,保持覺醒。
  “多聞法義、受持法義、博學法義。法義的開首、中間、結尾都是善美的,意義善美、文句善美,宣示圓滿、清淨的梵行。他多聞這樣的法義,受持這樣的法義,讀誦、思維、以正見洞察這樣的法義。
  “心求解脫。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實踐出入息念,不久便能得到不動搖。”

九十七.教說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修習出入息念,不久便能得到不動搖。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少事務、少工作、容易供養、對生活所需容易滿足。
  “少飲食,不求口腹之欲。
  “少睡眠,保持覺醒。
  “願意聆聽、容易明白、容易理解有關少欲、知足、遠離、不依附、精進、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等堅毅與揭開遮蔽的教說。
  “心求解脫。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修習出入息念,不久便能得到不動搖。”

九十八.森林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勤修出入息念,不久便能得到不動搖。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少事務、少工作、容易供養、對生活所需容易滿足。
  “少飲食,不求口腹之欲。
  “少睡眠,保持覺醒。
  “以森林、樹林作為住處。
  “心求解脫。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勤修出入息念,不久便能得到不動搖。”

九十九.獅子

  “比丘們,獅子是野獸之王,在黃昏的時候牠從獸穴出來,先作一輪伸腰,之後環視四方,再作三次獅子吼,然後便外出獵食。
  “比丘們,如果牠攻擊大象,會盡心而不會漫不經心地攻擊;如果牠攻擊水牛,會盡心而不會漫不經心地攻擊;如果牠攻擊耕牛,會盡心而不會漫不經心地攻擊;如果牠攻擊豹,會盡心而不會漫不經心地攻擊;即使牠攻擊兔、貓等小動物,都會盡心而不會漫不經心地攻擊。這是什麼原因呢?獅子心想: ‘不要失掉我的優良獵食方式。’
  “比丘們,如來.阿羅漢.等正覺稱為獅子,如來在大眾中說法,作獅子吼:如果如來為比丘說法,會盡心而不會漫不經心地說法;如果如來為比丘尼說法,會盡心而不會漫不經心地說法;如果如來為優婆塞說法,會盡心而不會漫不經心地說法;如果如來為優婆夷說法,會盡心而不會漫不經心地說法;即使如來為乞丐、獵師等凡夫說法,都會盡心而不會漫不經心地說法。這是什麼原因呢?如來是恭敬法、尊敬法的人。”

一零零.迦拘陀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拘睒彌的瞿尸陀園。
  這時候,拘利人迦拘陀尊者是大目犍連尊者的侍者,他剛剛命終,之後投生到一個意生身的天界之中,他自身的身體有兩三個摩揭陀的村地那樣大,跟他人的身體不會互相阻礙。
  迦拘陀天子前往大目犍連尊者那裏,對大目犍連尊者作禮,站在一邊,然後對大目犍連尊者說: “大德,提婆達多想要控制僧團,他在生起這樣的意欲時,神通便退失掉。” 迦拘陀天子說了這番話,便對大目犍連尊者作禮,右繞大目犍連尊者,然後就在那裏隱沒。
  於是,大目犍連尊者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把以上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世尊。
  世尊說: “目犍連,你有用他心智來觀察迦拘陀天子所說的是否屬實嗎?”
  “大德,我有用他心智來觀察迦拘陀天子,他所說的都是屬實。”
  “目犍連,記著這說話,目犍連,記著這說話: ‘愚癡人提婆達多各種所作所為,都將會敗露出來!’
  “目犍連,世上有五種老師。是哪五種呢?
  “目犍連,一些老師的戒行不清淨,但對人說自己戒行清淨,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他們的弟子也知道老師的戒行不清淨,但對人說自己戒行清淨,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他們的弟子心想: ‘老師不喜歡我們將事實告訴在家人,若老師不喜歡,我們又怎能告訴人呢!況且,他正受人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的供養。老師的所作所為,將來人們是一定會知道的!’ 目犍連,就是這樣,弟子袒護老師的戒行,就是這樣,老師也叫弟子袒護自己的戒行。
  “目犍連,再者,一些老師的生活方式不清淨,但對人說自己生活方式清淨,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他們的弟子也知道老師的生活方式不清淨,但對人說自己生活方式清淨,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他們的弟子心想: ‘老師不喜歡我們將事實告訴在家人,若老師不喜歡,我們又怎能告訴人呢!況且,他正受人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的供養。老師的所作所為,將來人們是一定會知道的!’ 目犍連,就是這樣,弟子袒護老師的生活方式,就是這樣,老師也叫弟子袒護自己的生活方式。
  “目犍連,再者,一些老師說不清淨的法,但對人說自己說清淨的法,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他們的弟子也知道老師說不清淨的法,但對人說自己說清淨的法,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他們的弟子心想: ‘老師不喜歡我們將事實告訴在家人,若老師不喜歡,我們又怎能告訴人呢!況且,他正受人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的供養。老師的所作所為,將來人們是一定會知道的!’ 目犍連,就是這樣,弟子袒護老師的法,就是這樣,老師也叫弟子袒護自己的法。
  “目犍連,再者,一些老師作不清淨的解說,但對人說自己作清淨的解說,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他們的弟子也知道老師作不清淨的解說,但對人說自己作清淨的解說,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他們的弟子心想: ‘老師不喜歡我們將事實告訴在家人,若老師不喜歡,我們又怎能告訴人呢!況且,他正受人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的供養。老師的所作所為,將來人們是一定會知道的!’ 目犍連,就是這樣,弟子袒護老師的解說,就是這樣,老師也叫弟子袒護自己的解說。
  “目犍連,再者,一些老師有不清淨的知見,但對人說自己有清淨的知見,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他們的弟子也知道老師有不清淨的知見,但對人說自己有清淨的知見,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他們的弟子心想: ‘老師不喜歡我們將事實告訴在家人,若老師不喜歡,我們又怎能告訴人呢!況且,他正受人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的供養。老師的所作所為,將來人們是一定會知道的!’ 目犍連,就是這樣,弟子袒護老師的知見,就是這樣,老師也叫弟子袒護自己的知見。
  “目犍連,世上有這五種老師。
  “目犍連,我的戒行清淨,我對人說自己戒行清淨,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弟子不用袒護我的戒行,我也不用叫弟子袒護我的戒行。
  “目犍連,我的生活方式清淨,我對人說自己生活方式清淨,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弟子不用袒護我的生活方式,我也不用叫弟子袒護我的生活方式。
  “目犍連,我說清淨的法,我對人說自己說清淨的法,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弟子不用袒護我的法,我也不用叫弟子袒護我的法。
  “目犍連,我作清淨的解說,我對人說自己作清淨的解說,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弟子不用袒護我的解說,我也不用叫弟子袒護我的解說。
  “目犍連,我有清淨的知見,我對人說自己有清淨的知見,是一個清淨、明晰、沒有污染的人。弟子不用袒護我的知見,我也不用叫弟子袒護我的知見。”
  
  第十迦拘陀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