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FD9A68-73AC-472A-B818-79386FE9AF2A.jpeg

增支部05第五集101-110經(10/21)

蕭式球譯

一零一.怯弱

  “比丘們,有五種能為學人帶來無畏的法。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有信、具有戒行、多聞、作出精進、有智慧。
  “比丘們,一位比丘沒有信便會怯弱,有信便不會怯弱,因此這是一種能為學人帶來無畏的法。
  “比丘們,一位比丘戒行不好便會怯弱,具有戒行便不會怯弱,因此這是一種能為學人帶來無畏的法。
  “比丘們,一位比丘不聞法義便會怯弱,多聞便不會怯弱,因此這是一種能為學人帶來無畏的法。
  “比丘們,一位比丘懈怠便會怯弱,作出精進便不會怯弱,因此這是一種能為學人帶來無畏的法。
  “比丘們,一位比丘劣慧便會怯弱,有智慧便不會怯弱,因此這是一種能為學人帶來無畏的法。
  “比丘們,有這五種能為學人帶來無畏的法。”

一零二.不相信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即使意志堅定,人們都不會相信他,視他為一個惡比丘。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常在妓女那裏出沒,常在寡婦那裏出沒,常在未婚女士那裏出沒,常在閹人那裏出沒或常在比丘尼那裏出沒。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即使意志堅定,人們都不會相信他,視他為一個惡比丘。”

一零三.賊

  “比丘們,大賊具有五樣事情,便會四出爆竊、搶掠、打劫、攔途截劫。這五樣事情是什麼呢?
  “比丘們,有偏僻的地方給大賊依止,有匿藏的地方給大賊依止,有有力人士給大賊依止,賄賂他人,獨自而行。
  “比丘們,什麼是大賊依止的偏僻地方呢?偏僻的島嶼或偏僻的深山。這就是大賊依止的偏僻地方了。
  “比丘們,什麼是大賊依止的匿藏地方呢?匿藏在草堆,匿藏在樹木,匿藏在樹林或匿藏在密林。這就是大賊依止的匿藏地方了。
  “比丘們,什麼是大賊依止的有力人士呢?國王或大臣。大賊心想: ‘如果有人指證我的話,國王或大臣將會為我辯護;如果有人檢舉我的話,國王或大臣將會為我開脫。’ 這就是大賊依止的有力人士了。
  “比丘們,什麼是大賊賄賂他人呢?大賊有很多財富,他心想: ‘如果有人指證我的話,我便用財富來賄賂他;如果有人檢舉我的話,我便用財富來賄賂他。’ 這就是大賊賄賂他人了。
  “比丘們,什麼是大賊獨自而行呢?大賊獨自犯事,這是什麼原因呢?他心想: ‘不要讓秘密外露。’ 這就是大賊獨自而行了。
  “比丘們,大賊具有這五樣事情,便會四出爆竊、搶掠、打劫、攔途截劫。
  “比丘們,同樣地,惡比丘具有五種東西,便會為自己帶來損毀,有很多過失,受智者譴責,帶來很多罪業。這五種東西是什麼呢?
  “比丘們,有偏僻的地方給惡比丘依止,有匿藏的地方給惡比丘依止,有有力人士給惡比丘依止,賄賂他人,獨自而行。
  “比丘們,什麼是惡比丘依止的偏僻地方呢?偏僻的身業、偏僻的口業,偏僻的意業。這就是惡比丘依止的偏僻地方了。
  “比丘們,什麼是惡比丘依止的匿藏地方呢?邪見、邊見。這就是惡比丘依止的匿藏地方了。
  “比丘們,什麼是惡比丘依止的有力人士呢?國王或大臣。惡比丘心想: ‘如果有人指證我的話,國王或大臣將會為我辯護;如果有人檢舉我的話,國王或大臣將會為我開脫。’ 這就是惡比丘依止的有力人士了。
  “比丘們,什麼是惡比丘賄賂他人呢?惡比丘取得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他心想: ‘如果有人指證我的話,我便用取得的來賄賂他;如果有人檢舉我的話,我便用取得的來賄賂他。’ 這就是惡比丘賄賂他人了。
  “比丘們,什麼是惡比丘獨自而行呢?惡比丘獨自生活在邊地,前往當地的族人那裏取得利養。這就是惡比丘獨自而行了。
  “比丘們,惡比丘具有這五種東西,便會為自己帶來損毀,有很多過失,受智者譴責,帶來很多罪業。”

一零四.細妙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是沙門中的細妙沙門。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時常乞取得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很少乞取不到。
  “他跟同修一起相處時,同修時常以悅意的身、口、意業來相待,很少以不悅意的身、口、意業來相待。
  “他的身體時常保持健康,由膽汁、痰、風、身體不調、天氣轉變、行為轉變、跌撞、業的原因所引致的病很少生起。
  “他很容易便能得到初、二、三、四禪的增上心,當下體會當中的快樂。
  “他清除了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是沙門中的細妙沙門。
  “比丘們,任何人說我是沙門中的細妙沙門,這都是一個正確的解說。
  “比丘們,我時常乞取得到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很少乞取不到。
  “我跟同修一起相處時,同修時常以悅意的身、口、意業來相待,很少以不悅意的身、口、意業來相待。
  “我的身體時常保持健康,由膽汁、痰、風、身體不調、天氣轉變、行為轉變、跌撞、業的原因所引致的病很少生起。
  “我很容易便能得到初、二、三、四禪的增上心,當下體會當中的快樂。
  “我清除了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比丘們,任何人說我是沙門中的細妙沙門,這都是一個正確的解說。”

一零五.安穩

  “比丘們,有五種安穩住。是哪五種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無論在公開或隱蔽的場合,都以慈心作身業來對待同修。
  “無論在公開或隱蔽的場合,都以慈心作口業來對待同修。
  “無論在公開或隱蔽的場合,都以慈心作意業來對待同修。
  “無論在公開或隱蔽的場合,都和同修一起生活在戒之中;他的戒不破、不穿、沒有污垢、沒有污點、清淨、受智者稱讚、不取著、帶來定。
  “無論在公開或隱蔽的場合,都和同修一起生活在正見之中;他的正見是聖者之見,是出世間之見,能使人徹底清除苦。
  “比丘們,有這五種安穩住。”

一零六.阿難

  有一次,世尊住在拘睒彌的瞿尸陀園。
  這時候,阿難尊者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 ‘比丘在僧團中安穩住’ 所包含的內容是什麼呢?”
  “阿難,一位比丘自己具有戒行,不會因他人的戒而惱火。這就是 ‘比丘在僧團中安穩住’ 所包含的內容了。”
  “大德,有沒有另一種 ‘比丘在僧團中安穩住’ 的法義呢?”
  世尊說: “阿難,有的,一位比丘自己具有戒行,不會因他人的戒而惱火;他用心審視自己的行為,不是用心審視他人的行為。這就是 ‘比丘在僧團中安穩住’ 所包含的內容了。”
  “大德,有沒有另一種 ‘比丘在僧團中安穩住’ 的法義呢?”
  世尊說: “阿難,有的,一位比丘自己具有戒行,不會因他人的戒而惱火;他用心審視自己的行為,不是用心審視他人的行為;他不求名聲,不會因名聲而心生掛慮。這就是 ‘比丘在僧團中安穩住’ 所包含的內容了。”
  “大德,有沒有另一種 ‘比丘在僧團中安穩住’ 的法義呢?”
  世尊說: “阿難,有的,一位比丘自己具有戒行,不會因他人的戒而惱火;他用心審視自己的行為,不是用心審視他人的行為;他不求名聲,不會因名聲而心生掛慮;他很容易便能得到初、二、三、四禪的增上心,當下體會當中的快樂。這就是 ‘比丘在僧團中安穩住’ 所包含的內容了。”
  “大德,有沒有另一種 ‘比丘在僧團中安穩住’ 的法義呢?”
  世尊說: “阿難,有的,一位比丘自己具有戒行,不會因他人的戒而惱火;他用心審視自己的行為,不是用心審視他人的行為;他不求名聲,不會因名聲而心生掛慮;他很容易便能得到初、二、三、四禪的增上心,當下體會當中的快樂;他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這就是 ‘比丘在僧團中安穩住’ 所包含的內容了。阿難,我說,沒有另一種更高、更勝的安穩住了。”

一零七.戒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值得受人供養,值得受人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戒,具有定,具有慧,具有解脫,具有解脫知見。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值得受人供養,值得受人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

一零八.無學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值得受人供養,值得受人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無學的戒蘊,具有無學的定蘊,具有無學的慧蘊,具有無學的解脫蘊,具有無學的解脫知見蘊。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值得受人供養,值得受人合掌,是世間無上的福田。”

一零九.四方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能在四方無礙而行。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戒行,安住在波羅提木叉律儀之中,在戒的學處之中修學:修習戒律儀,在戒律儀這片牧養德行的牧地而行,即使細小的過錯也不會忽視。
  “他多聞法義、受持法義、博學法義。法義的開首、中間、結尾都是善美的,意義善美、文句善美,宣示圓滿、清淨的梵行。他多聞這樣的法義,受持這樣的法義,讀誦、思維、以正見洞察這樣的法義。
  “他對任何衣服、食物、住處、醫藥用品都知足。
  “他很容易便能得到初、二、三、四禪的增上心,當下體會當中的快樂。
  “他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能在四方無礙而行。”

一一零.森林

  “比丘們,具有五法的比丘,能以森林、園林、樹林作為住處。是哪五法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具有戒行,安住在波羅提木叉律儀之中,在戒的學處之中修學:修習戒律儀,在戒律儀這片牧養德行的牧地而行,即使細小的過錯也不會忽視。
  “他多聞法義、受持法義、博學法義。法義的開首、中間、結尾都是善美的,意義善美、文句善美,宣示圓滿、清淨的梵行。他多聞這樣的法義,受持這樣的法義,讀誦、思維、以正見洞察這樣的法義。
  “他為捨棄不善法和修習善法而持續作出精進,在善法之中堅定、堅決、不放棄。
  “他很容易便能得到初、二、三、四禪的增上心,當下體會當中的快樂。
  “他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
  “比丘們,具有這五法的比丘,能以森林、園林、樹林作為住處。”
  
  第十一安穩住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