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們在上一節課,大家一起學習了心所裡面的不善心的部份。不善心所又可以分為四種遍一切不善心的心所,以及十種雜不善心所。大家已經學習了四種遍一切不善心的心所,它們分別是無明、無慚、無愧以及掉舉。之後我們又學習了屬於貪因的二種,第一種是貪的心所,第二種是邪見。我們今天將繼續來學習另外一個也是屬於貪因的心所,是屬於慢(māna)。這裡的慢,並不是中文裡面說到的快慢的慢,而是傲慢的慢。慢有很多種形容詞來表述它,我們可以說傲慢、驕傲、自滿、自大、自負,或者一般佛教裡面說到的我慢,都是屬於慢(māna)的意思。慢的特點是驕傲,它的作用是高舉自己,或稱為抬高自己,表現為自負,自以為是。慢就好比是發了瘋,他屬於貪根心。慢往往表現為一個人,會只是看著自己,只看到自己的優點,然後會放大自己的優點;慢往往會表現為抬高自己,然後看不起別人,或者鄙視別人,輕視別人,看低別人。慢,一般表現為自己與他人的對比,然後看到自己的長處,看到自己的優點,或者有時候看到自己的不是,看到自己的缺點,這個也是屬於慢。慢一般是從對比中而生,但是有時候自己也會對自己所擁有的東西而感到傲慢。

 

慢有許多種慢,如果是從慢所執著的所緣,所執取的對象來說,我們可以分為幾種,有對出生的感到驕傲,比如說在古印度,特別是那些婆羅門,他們為自己的出生感到驕傲,因為他們認為,他們是梵天之子,他是從梵天的口當中所生,他天生要高人一等,高等的種族,他們為自己的出生而感到驕傲。在現在這個社會,雖然種族或階級在現代的國家不是很明顯,但是往往大家也會為自己的出生,對自己的家庭背景就會感到驕傲,這個也是屬於出生的驕傲。也就是他不一定是執著於種族,他會認為說我現在出生在一個文明的國家,我出生在一個有受過教育的家庭,我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地區,然後他就會對那些比較貧窮的,或者說那些比較低等的出生的那些人,他會感到驕傲,那這個就是對於出生的或者說對家庭的背景感到驕傲。有時候孩子讀書,他們會對比一下,我的家裡的人,我的爸爸媽媽開名牌的車來接我,你的家裡只是有普通的車,或者說你的爸爸連車都沒有。這種其實也是對那種出生的優越感,感到驕傲,這個是屬於慢。還有是對財富感到驕傲,有錢跟沒有錢,有錢的人他就會對自己所擁有的財富感到驕傲,說話都大聲一點。對沒有錢的人他們就往往比較自卑,他們有時候會在一些地方,在一些場合,他們會感到有點害羞。

 

還有對容貌感到驕傲,漂亮的人他會對自己感到很驕傲,看不起那些醜陋的人,長得高的人看不起那些長得矮的人,長得白的人看不起那些長得稍微黑的人,這種就是對容貌的感到驕傲。比如有些明星,有些歌星他們就是會對自己的容貌感到自豪,感到非常的驕傲。

 

還有對學識感到驕傲,就是那些讀過很多書的人,會看不起那些沒有讀書的人,而那些自己有才華的人看不起那些沒有才華的人,有智慧的人看不起那些沒有智慧的人,這種是對於學識方面的驕傲。

 

因為驕傲,它表現為看不起別人,看輕別人,看低別人。所以這種心,它會把自己抬高,把別人貶低。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它得來的果報就是以後給人看不起。

 

慢還有很多種表現,表現為我慢、甚慢、過慢、卑慢、增上慢等等。我慢就是執著於自我,我的出生、我的財富、我的容貌、我的才華、我的學識等等這方面,或者執著於本身,這個生命自己,對自己的生命感到驕傲,這也是屬於我慢。我慢往往是對比而生。

 

甚慢是即使別人跟你同等,你也會抓著別人、釘住別人的不是,而自己則只看自己的優點。有許多的人,都有這樣的習氣,他喜歡用放大鏡去看別人的缺點,而喜歡用柔光鏡去看自己的缺點。這樣的話,別人的一點點過失,別人的一點點缺點,我們很容易去放大他,然後自己產生自我滿足感。對自己的缺點往往容易原諒自己,容易認為這個沒有什麼,用柔光鏡去看自己的缺點,而用放大鏡去看自己的優點。所以一般人很容易對自己感到驕傲,而且自己抬高自己,這是屬於甚慢。一般來說,大家都平等的,大家都差不多,但是往往我們習慣去看別人的缺點,也習慣性去看自己的優點。

 

還有一種是卑慢,卑慢也是屬於慢。本來慢的意思是抬高自己,但是我們可以說當我們與別人對立的時候,認為自己優於別人,比別人好,比別人勝,勝過於別人,這是屬於慢。認為說我跟其他人同等這也是慢,認為我不如別人這也是慢,這種慢稱為卑慢。自卑的卑,卑下的卑,卑微、卑賤的卑。比如說出生不如別人,或者財富不如別人,或者容貌不如別人,或者學識不如別人。然後他對於自己的出生,或者財富,自己比較貧窮,或者比別人醜陋,學識比較差,然後這種人他會感到自卑,然後他自卑的反面,他往往會表現出自尊心特別的強。我們跟這種人講話要很小心,要不然很容易傷害他。比如那些出生低賤的人,他們在公眾場合常常說話會特別大聲,因為他們想要表現自己。那些讀書很少的人,他們在公眾場合反而喜歡表現自己,好像自己很有教養。為什麼?因為他們怕給人看到他自己的不足處,所受教育的低下,所以會有這種反常的表現。好比說一個天生殘廢的人,我們對他,我們要特別尊重他們,我們不能夠去批評,更不能夠去笑他們。為什麼?因為這種人自卑心非常強,如果我們稍微說錯了話,甚至我們無意的,他們都可能會記仇的。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我們要顯示出對他們的尊重,因為他們的自卑心很強,當他們的自卑心反過來,他們的慢心也很強。

 

對於傲慢有時候也會造成我們自我的膨脹。傲慢往往會使一個人看不清自己,看不清自己的真實面目。往往他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優點,而看不清自己的缺點,或者說他會掩飾自己的缺點。對於修行來說,傲慢是一種修行的大障礙,傲慢往往會表現出他的那種好勝心特別強,然後便成好鬥,好跟人比,怕輸人一等,什麼東西都要好勝,什麼東西都想要出人頭地,什麼東西都要很想表現自己,什麼東西都要表現自己高人一等,表現出自己受人尊重,表現出自己有教養,或者表現出自己有才華,或者什麼東西都不甘落後,都怕低人一等,都怕後人一著,這樣的話變成說,人的傲慢在無形當中就越來越膨脹,越來越膨脹。

 

在平時生活當中,我們的慢心其實很容易生起,一旦跟人家對比,看到不如人的我們就增加慢心,如果一看到比我們好的,我們又生起慢心,這就是卑慢。這種人跟人之間的對比,往往是這種慢心生起的所緣,他由於不如裡作意,往往是以自我為中心,正是因為自己緊緊抓住一個我在,所以我們說慢是屬於貪,跟貪相應因為他緊緊抓住一個我。因為有了我,所以有我跟他人的對比,我勝、我跟他人平等、我不如人,慢心就這樣生起。而且慢心往往很容易轉為瞋恨,慢心重的人,瞋恨心也重,為什麼?因為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慣。慢心強的人也很愛批評,這個人不對,那個人不對。有老子天下第一的想法,這個就是慢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